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铺路新三板改革 全国股转公司调研中介机构

2019-08-24 06:19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带队,以“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为原则,深入新三板市场具有代表性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以“一对一”深度交流的方式,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为完善市场制度、促进改革落地提供借鉴。

    全国股转公司调研发现,一是除希望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尽快落地、完善市场核心功能等共同诉求外,证券公司提议新三板完善挂牌准入条件、细化尽职调查标准、明确督导能力匹配性要求、增加执业评价质量指标等;会计师事务所则提议强化挂牌公司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和资质要求,夯实挂牌公司规范运作基础。二是中介机构执业过程中积累的有益经验值得借鉴。有证券公司自主开发高度自动化的做市报价系统及风控系统,提高交易效率,增强风控能力;有审计机构开发财务机器人等信息化产品,自动抓取会计科目数据、自动对账,有效提高审计效率及质量。部分中介机构按行业对团队进行分工,业务开展有的放矢,工作程序更有针对性。三是现有制度安排存在调整优化空间。比如,督导券商工作内容和标准需要进一步明确;对强制摘牌公司中小股东的保护需要有新举措;督导券商与挂牌公司之间需要建立市场化选择机制;做市商制度需要进一步降低做市商库存股成本及做市风险等。

    调研后,全国股转公司对于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将立行立改;对于短期内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问题,将提出改进方向和解决思路,并向调研对象回复。在近期可以落地实施的措施方面,一是通过有针对性培训、制度约束等提高挂牌公司规范运作能力。二是推进全国股转公司与中介机构“合作+监管”工作模式,加强与中小型券商的交流培训,提高其服务能力;发挥中介机构在帮助挂牌公司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发现违规线索和高风险事项等方面的作用。三是修订持续督导工作指引,进一步细化督导券商工作内容;制定解除持续督导协议指引,明确挂牌公司与主办券商单方解除督导协议的操作规范;制定新三板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规则;在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中增加质量指标。

    另外,针对全国股转公司对合佳医药实施强制复牌一事,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对无正当理由长期停牌公司实施强制复牌,一直是全国股转公司维护市场交易秩序的重要手段。

    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指出,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根本目的是解决信息不对称、保证信息披露公平、防控内幕交易、提示重大风险,在信息充分披露、风险充分揭示的情况下,挂牌公司应及时复牌。部分挂牌公司长期无理由停牌,甚至将停牌作为公司锁定股价、防止股价下跌的工具,对市场流动性、投资者交易权利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人为增加了投资者的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针对挂牌公司长期停牌问题,全国股转公司开展一系列举措,一方面,加强停复牌业务制度体系建设,结合监管实践、借鉴有益经验,对新三板市场停复牌规则进行全面完善。另一方面,持续跟踪挂牌公司停牌事项进展,贯彻“披露即复牌”监管理念,定期对长期停牌公司展开清查,督促无合理理由停牌的公司主动申请复牌或对其实施强制复牌。

    发言人指出,新三板停复牌规则正在修订,将重构规则体系,完善监管要求,一是限缩停牌事项类型,限定重大事项可停牌情形,防范挂牌公司随意申请停牌问题;二是明确重大事项停牌的最长期限,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业务指引》基础上进一步压缩重大资产重组的最长停牌期限,解决挂牌公司长期停牌问题;三是细化信息披露要求,提高挂牌公司停牌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和有效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