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1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MSCI纳A因子首批扩容在即 有望引逾两千亿元“活水”入A

2019-05-14 07: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昕

    【证券日报】

    MSCI纳A因子首批扩容在即 有望引逾两千亿元“活水”入A

    按计划,5月14日,MSCI官网将公布A股纳入MSCI比例首批从5%提高到10%的扩容名单,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此次A股入摩比例扩容,将会带来超过3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易主席的讲话 A股用42只跌停ST股表示“听懂了”

    5月13日,易主席讲话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中有一个板块的走势最为分化,那就是ST板块。当日,该板块有3只个股收盘涨停、1只盘中涨停、另有42只个股跌停。笔者对于该板块的关注,并非源于其市场异动本身,而是欣慰于ST公司的“集体脱粉”,因为这反映出,A股市场听懂了易主席的讲话深意,今后有望加深对于上市公司质量重要性和监管导向性的思考。

    151家公司担保额超过净资产 27家ST公司在列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以2018年公司的年报数据为例,在披露担保数据的上市公司中,有151家公司目前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超过100%。当然,和这些担保负担较重的上市公司相比,轻松的企业也有不少。数据显示,有170家公司的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不足1%。在担保额超过净资产的公司中,有27家为ST类企业。数据显示,担保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1000%的共有9家公司,这9家公司中,有5家属于ST类企业。

    “排放门”再降41亿元天价罚单 保时捷丑闻频发在华销量跌10%

    如今,距离美国曝光德国大众集团“排放门”丑闻已经过去44个月,距离大众前CEO马蒂亚斯·穆勒下台也已一年有余。经历了冗长调查之后,就在5月7日,德国斯图加特检察官办公室发出电子邮件声明,宣布对保时捷开出5.35亿欧元(约合41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证券公司经纪相关业务培训会举行 上交所要求券商严把“七道关”

    5月13日,上交所举行科创板证券公司经纪相关业务培训会。上交所在培训中强调,证券公司要强化主体责任,严把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等“七道关”。上交所表示,将持续跟踪评价证券公司科创板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发现落实不到位或发生投资者投诉纠纷的,将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将上报中国证监会。

    4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4.6%

    5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4月,国内汽车销量完成198万辆,同比下降14.6%;乘用车销量157.5万辆,同比下降17.7%。中汽协方面认为,4月车市降幅仍处于较高水平,尤其是乘用车降幅继续扩大。预计上半年车市总体将呈现下滑态势,7、8月份或出现反转。

    瞄准五大问题 逾200家公司2018年报被问询

    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226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被交易所问询。仅5月13日,就有金刚玻璃、天翔环境、联建光电等31家公司公告收到年报问询函。梳理发现,持续经营能力发生变化、现金流与营业收入不匹配、大额商誉计提的合理性、偿债能力下滑、存在重大纠纷和诉讼成为上市公司年报被问询的主要原因。部分公司存在的问题较多且较为严重,连续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

    【上海证券报】

    净值变动透露最新动向 科创主题基金已火速建仓

    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均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海康威视、上汽集团、万华化学、三一重工、隆基股份、科大讯飞、苏宁易购和分众传媒。近期A股市场的大幅回调给许多次新基金提供了建仓良机。数据显示,成立于4月底5月初的多只科创主题基金净值开始出现小幅波动,这意味着基金经理们已经出手建仓。除了首批成立的7只科创主题基金,目前还有80余只同类产品在等候审批。

    资金面悬念重重 隔夜利率先涨为敬

    5月初以来,由于资金面边际宽松,叠加定向降准、500亿元逆回购投放等因素,隔夜资金利率连续处于2%以下,最低点甚至触及1.15%。不过,连续3个交易日大幅上行后,昨日隔夜资金利率已升至2.15%。这意味着,隔夜资金利率“1时代”已经翻篇。

    强化适当性管理落实投资者教育 上交所全面压实科创板经纪业务券商主体责任

    5月13日,上交所召集近百家证券公司举行科创板证券公司经纪相关业务培训会。会上,上交所介绍了科创板交易规则,转融通证券出借与转融券业务,并重点讲解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现场检查情况、投资者教育工作要求和落实情况等。据了解,上交所近期持续发力,压实券商在科创板开户、投资者教育等领域的主体责任,开展相关培训只是其中一环。业内人士认为,券商作为中介机构,应归位尽责,切实承担起自身责任,为科创板把好入门关。

    【证券时报】

    科创板发行审核:“去权力化”走好第一步

    自科创板发行审核开闸后,因工作需要接触到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心的业务和人员,初步感觉到一些比较好的变化和迹象,姑且提炼为发行审核“去权力化”这个表述。个人认为,这方面的变化,不仅对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而且对今后资本市场遵循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道路取得更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决定将观感略记几节如下。

    京东“相中”新宁物流 三巨头或聚齐A股

    继阿里间接入股申通快递之后,新宁物流(300013)被京东“相中”。5月13日中午,新宁物流披露实控人王雅军、股东曾卓拟将所持不超过10%股权转让给宿迁京东振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宿迁京东”),后者受京东董事会主席、CEO刘强东控制。若交易完成,A股物流板块将正式集齐当今快递物流界三股最有分量的势力:阿里电商系、顺丰系和京东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强调:推进一体化建设 提升产业链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策划 张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