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股市上的“飞天猪”会回到凡间吗?

2019-05-08 07: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昕

    【证券日报】

    股市上的“飞天猪”会回到凡间吗?

    今年以来,在资本市场上,猪肉概念股走出了“飞天猪”行情,同样,猪肉价格自春节后也一路高涨。生猪养殖行业在“本命年”的表现可以用疯狂来形容。然而,统计数据显示,23家猪肉概念股2019年一季度共实现营收合计831.2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3.25亿元。非洲猪瘟疫情对行业来说是一次重创。但是,对于有的企业来说,面对风险它们,毅然选择了大举进入。新希望董事长刘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洲猪瘟的影响已过,看好未来的猪价表现。”

    年内取消省界收费站 免费安装ETC将推广

    5月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部里会陆续出台系列措施的,”接近交通运输部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透露,交通运输部建立了“周推进、月调度”的工作制度,目前最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大力推广普及ETC,开展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建设改造。

    MSCI扩容窗口下周开启 年内4600亿元增量资金入市在望

    伦敦时间5月6日,MSCI在其官网宣布,其5月份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5月14日公布。MSCI届时还将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业内人士认为,近期A股市场整体处于调整阶段,随着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的窗口渐进,全年有望带来4600亿元增量资金。

    养老金 社保基金腾挪上市银行股权画风迥异 一方单向加仓 一方增减持频现

    近年来,A股上市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屡屡出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与全国社保基金组合的身影,但这两类投资者对所参股上市银行的操作手法却大不相同。从上市银行一季报披露出的股东情况看,基本养老金组合今年处于全面增仓状态,而社保基金组合则是增、减持频现,闪转腾挪于多家地方上市银行中。相比于其他机构股东,基本养老金与社保基金组合产品似乎更为青睐中小银行,它们也更多地出现在地方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

    【中国证券报】

    业绩增速快、研发投入高102家受理企业释放“活力因子”

    5月7日,上交所受理北京连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增至102家。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受理企业招股书数据发现,102家企业呈现利润增速快、研发投入高的显著特征。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披露的企业整体上代表了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活力因子”,整体符合科创板定位。随着科创板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审核问询层层落实,受理企业的质量水平将更加清楚地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半数新三板企业去年净利润实现增长 近600家企业年报“难产”遭强制停牌

    截至5月7日,9334家挂牌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占应披露公司总数的93.25%。其中,4673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4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156家公司净利润突破1亿元。从行业情况看,商业和专业服务业公司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居前,生物制药和医疗保健企业盈利比较突出。此外,597家公司未能在4月30日前披露年报,其股票自5月6日起被暂停转让。

    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升

    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继续呈回升趋势,2019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整体增速为6.26%,较去年全年增速提高0.68个百分点。不良率继续改善,2018年上市银行不良率持续改善的趋势延续到2019年一季度。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不良认定、拨备计提均更为审慎严格,预计2019年银行不良压力将好于市场预期,但仍需关注2019年不良贷款生成的潜在压力。

    【上海证券报】

    外资稳步加仓 中国政府债渐成国际投资者避风港

    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下称彭博指数)后的首张外资持仓清单出炉。中债登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末,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量达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8.62%。其中,国债、政策性银行债仍是最受欢迎品种。债券通项下,外资大举涌入。4月外资通过该渠道净买入中国债券356亿元,环比增长60%;投资者数量单月新增134家,环比增长19%。

    一天猛增逾21亿份 资金借道ETF抄底

    5月6日,A股创下近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不过,就在市场风险偏好骤然降温的同时,大笔抄底资金却逆势涌入多只股票ETF。据统计,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沪深300发起式ETF、国寿安保中证500ETF等多只宽基ETF当日均获得2亿份以上的净申购。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调整被机构投资者视为难得的“上车”良机,而流动性好且交易活跃的宽基ETF无疑是抄底资金的较好选择。

    单笔规模最大CDS落地 上交所引源头活水助力民企融资

    近日,单笔规模最大的信用保护合约(CDS)落地上交所。该笔信用保护合约是由海通证券为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宜华集团)发行2019年第一期公司债券同步创设的。该笔信用保护合约名义本金1亿元,是交易所市场推出信用保护工具业务以来单笔最大名义本金金额。

    【证券时报】

    总部人去楼空 昔日明星PE永柏资本深陷兑付危机

    沪上名噪一时的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永柏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永柏资本)正深陷兑付危机。因购买的私募基金产品到期未能偿付,几十名投资者已将详细情况提交给上海市经侦总队。此前,永柏资本方面于3月底在总部办公地张贴的告示称,“接到监管部门通知,暂时不能营业,待资产处置小组、集团与监管部门协调好后,尽快于本周恢复营业。”

    东方精工收购项目“被亏损”?业绩补偿争议引多方开撕

    东方精工的对手方是全资子公司普莱德的原股东,包括北大先行、北汽产投、宁德时代、福田汽车等。2016年,东方精工斥资47.5亿元,以20倍的评估增值率向上述各方收购普莱德100%股权。高估值伴随着高对赌,该交易设置了严苛的业绩承诺条款。随着东方精工认定普莱德2018年度业绩未达标,前者要求后者原股东进行高额赔偿,原股东坚决不认同,矛盾终于爆发。

    摩根大通预计一年内有1500亿美元外资流入A股

    尽管近日外部的突发性风险令中国股市的波动性加大,但外资依旧坚定看好A股中长期的发展前景,一个重要的支撑理由,便是随着A股逐步纳入更多的国际主流指数,将吸引更多的外资配置A股市场。“今年以来,整体上中国股市表现优于全球其他市场,A股市场反弹伴随着交易量和资金流动的快速复苏。摩根大通继续看好中国股票市场。”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昨日在摩根大通第十五届全球中国峰会媒体见面会上称。未来一年内预计吸引1500亿美元外资流入

(策划 张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