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半数新三板企业去年净利润实现增长 近600家企业年报“难产”遭强制停牌

2019-05-08 0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5月7日,9334家挂牌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占应披露公司总数的93.25%。其中,4673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4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156家公司净利润突破1亿元。从行业情况看,商业和专业服务业公司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居前,生物制药和医疗保健企业盈利比较突出。此外,597家公司未能在4月30日前披露年报,其股票自5月6日起被暂停转让。

    156家公司净利润过亿元

    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的9334家挂牌公司2018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2.2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9.01亿元,同比下滑16.03%。2018年,467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0.06%。

    从净利润规模情况看,156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1.68%;2826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30.28%;净利润在0至1000万元之间的公司近4000家,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42.85%。

    齐鲁银行、中投保、美畅新材2018年净利润规模居前三位,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52亿元、18.03亿元、10.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83%、163.6%、51.2%。美畅新材是3家公司中唯一的非金融类公司。公司主营金刚石工具及相关产业链中的材料和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正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得益于多晶硅切割线销售收入进一步增长,公司继续加强产能布局等。

    多家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挂牌公司2018年业绩表现抢眼。金达莱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60.95%。江苏北人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1.49万元,同比增长42.19%。久日新材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247.74%。从增长原因看,这些公司净利润增长多与加大业务推广、严格控制成本、销售规模扩大相关。

    从净利润增速看,1643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17.6%;逾百家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电缆生产商高盛股份2018年实现净利润1225.9万元,同比增长232倍。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收入增长的同时材料成本下降。专注污水处理的芳笛环保2018年实现净利润6492.45万元,2017年亏损59.29万元。公司表示,业绩增长在于业务量增加。

    2537家公司2018年亏损,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27.18%。其中,53家公司亏损超过1亿元。2018年,ST恒宝净利润亏损18.29亿元。公司主要通过向球迷销售比赛门票、球迷周边商品等获得销售收入,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合计6.03亿元,但营业成本高达24.31亿元。公司对此表示,由于球员租借及转会费成本增加所致。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22.09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200%。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从数量和规模看,传统的工业原材料企业占挂牌企业主体。2018年,工业和原材料类企业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都有不错表现,商业和专业服务的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居前;消费品类整体下降,媒体与零售行业增长不稳定;盈利能力方面,生物制药和医疗保健行业比较突出;TMT行业组合营收扩张迅速,但净利润方面仍待改善。

    业绩增长原因不一

    多数挂牌公司2018年净利润增长依赖于增加新业务、销售规模增长、材料成本得到控制、产品结构改善毛利率提高等。

    福投股份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6.03万元,同比增长近143倍。对于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包括有效降低资源成本、加强内部管理有效降低成本费用等。金泰美林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1.27万元,同比增长逾321倍。公司表示,主要在于加大销售力度,同时在陶瓷材料阀门和特殊工况阀门的销售上取得了进一步突破,初步形成了规模生产优势。松湖股份2018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较快,实现同比扭亏。公司表示,子公司调整产品战略,突出主打产品,赢得了市场认可,为公司贡献了部分营业利润。

    市场需求增长及行业回暖成为部分公司业绩增长的推力。贝特瑞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35%。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带动公司销售规模扩大。根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增长59.9%和61.7%。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给锂电材料产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推动部分公司业绩增长。麦克韦尔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4.34亿元,同比增长119.3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5亿元,同比增长257.24%。公司表示,2018年公司在研发、产品上的持续投入得到了用户的积极反馈,推动了业绩增长。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合计1.0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1%,研发总金额较2017年增长近80%。

    近7600家挂牌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研发费用明细,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投入867.73万元;从单家公司研发费用看,2018年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的公司合计36家,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合计1753家。177家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50%。生物医药类企业康乐卫士、君实生物、赛诺生物等研发投入较大,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

    部分公司依靠政府补助扮靓业绩。中环电炉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36万元,同比增长超过75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86万元。公司表示,本期净利润增长主要系收到200万元新三板挂牌一次性政府补助。

    数据显示,近4200家公司2018年收到政府补助,包括挂牌补助、政府引导资金、各类项目补助等。其中,48家公司当期收到补助超过1亿元。部分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接近甚至超过当期净利润规模。

    年报“难产”股票转让暂停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除已完成披露及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尚有597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相关规定,全国股转公司自5月6日起暂停上述未按期披露年报公司的股票转让。

    梳理过往数据发现,自2015年以来,因未及时披露年报而被强制停牌公司数量呈持续增长态势。2015年,62家公司因未在当年4月30日前披露上一年年度报告被暂停转让,2016年这一数字增长至559家;2017年为460家,较2016年略有回落。

    在上述年报“难产”的597家公司中,既有多年上榜的“老面孔”,也有市场熟知的明星公司。ST飞尼2015年以来连续4年因未能及时披露年报被强制停牌。2019年以来,公司身陷多起诉讼,此前还因持续亏损、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等原因遭主办券商提示风险。创新层公司颂大教育挂牌以来首次未能及时披露年报。

    对于无法按期披露年报的情况,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大部分公司对年报编制披露工作不重视,未及时聘请审计机构;部分公司甚至拒不聘请审计机构、坐等摘牌。“挂牌公司不按期披露年报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内控制度缺失,财务核算不规范,董监高人员不忠实勤勉,实际控制人不诚信,公司存在违法经营活动等问题。”

    在上述597家公司中,近四成曾因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已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加强了年报审查及惩处力度。上述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国股转公司首次明确将对未按期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给予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相关纪律处分信息将依法向社会公开。在实现对挂牌公司年报审查的全覆盖同时,今年全国股转公司对于涉众性强、存在高风险事项的公司进行了重点审查。根据年报审查结果,全国股转公司已要求201家公司进行解释说明,要求4家公司更正年报,对19家公司进行了公开问询,重点关注公司业绩真实性、会计处理合规性、信息披露充分性和运作规范性等内容。

    6月30日是挂牌公司年报披露“大限”。前述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6月30日前仍未能完成年报披露的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坚决予以摘牌,做到“出现一家、出清一家”。对于市场主体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将完善与证监会、派出机构之间的监管信息通报机制,及时移送挂牌公司和中介机构违规线索,增加违规成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