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摩根大通预计一年内有1500亿美元外资流入A股

2019-05-08 06:42  来源:证券时报

    尽管近日外部的突发性风险令中国股市的波动性加大,但外资依旧坚定看好A股中长期的发展前景,一个重要的支撑理由,便是随着A股逐步纳入更多的国际主流指数,将吸引更多的外资配置A股市场。

    MSCI(明晟公司)昨日在其官网宣布,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5月14日公布,届时将在官网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根据MSCI在今年3月初的公告,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这就意味着,MSCI指数中A股纳入因子占比提升在即,这将引来更多外资流入中国股市。

    “今年以来,整体上中国股市表现优于全球其他市场,A股市场反弹伴随着交易量和资金流动的快速复苏。摩根大通继续看好中国股票市场。”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昨日在摩根大通第十五届全球中国峰会媒体见面会上称。

    未来一年内预计吸引

    1500亿美元外资流入

    MSCI曾在今年3月初宣布,将分三步提高A股权重至最终的20%,与此同时,富时罗素早前宣布将在2019年6月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

    A股被更多的国际主流指数纳入自然是利好吸引外资。摩根大通预计,MSCI将A股权重从5%提高到20%,将吸引142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如果同时考虑主动流入,预计总共将有8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再加上富时罗素今年6月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预计上述调整将在2019年5月到2020年3月为A股带来合计1500亿美元的流入。

    李晶表示,摩根大通继续看好中国股票市场,主要有以下五方面原因:一是财政和货币政策宽松以及温和的经济复苏;二是在2018年调整后,今年年初的市场极具估值吸引力;三是人民币表现较为稳定;四是对资本市场融资的政策支持;五是更温和的美联储政策立场。

    一方面,外资继续看好中国股市,未来流入中国股市的外资规模有望继续扩大。另一方面,为满足外资投资中国证券市场的需求,国家外汇局今年以来也加快了QFII的额度审批速度,数据显示,今年以来QFII获批额度规模超去年全年,单4月一个月获批额度就占近九成。

    国家外汇局近日也表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正在推动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使得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相继被纳入多个全球重要指数,也使外资对我国金融市场有较强的配置需求。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受中美贸易谈判影响,短期内A股市场的波动性可能较大,且非常容易受到相关新闻的影响,甚至存在过度反应的可能。不过,现在的情况还不足以使我们立刻改变立场。

    三大关键领域

    成中国经济发展引擎

    得益于中国经济一季度超预期的良好表现,摩根大通最近上调了中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测至6.4%,并认为未来两个季度经济将继续保持当前稳健的增长势头。

    李晶认为,由于经济复苏强于预期,目前的政策立场可能将保持现状,中国暂时不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宽松。

    “中国经济增长的故事还在继续,对全球投资者来说,中国代表着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机会。”李晶称,摩根大通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GDP将达到29万亿美元,约为美国GDP的90%。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过渡期,在李晶看来,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将来自以下三大关键领域:

    一是科技创新正在改变中国经济的格局。中国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很可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

    二是电信基础设施,特别是5G,将会在2020年到2030年间显著带动中国经济增长。在所有网络建设任务中,5G将会是未来5至10年内最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三是医疗健康生物技术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会将会覆盖生物技术创新、生物技术研究和制造、以及创新药研发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