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养老金 社保基金腾挪上市银行股权画风迥异 一方单向加仓 一方增减持频现

2019-05-08 01:32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上市银行一季报在披露最新业绩的同时,也将股东持仓变化展示出来。

    近年来,A股上市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屡屡出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与全国社保基金组合的身影,但这两类投资者对所参股上市银行的操作手法却大不相同。从上市银行一季报披露出的股东情况看,基本养老金组合今年处于全面增仓状态,而社保基金组合则是增、减持频现,闪转腾挪于多家地方上市银行中。

   养老金、社保基金组合

    操作手法各异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相比于其他机构股东,基本养老金与社保基金组合产品似乎更为青睐中小银行,它们也更多地出现在地方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截至一季度末,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出现过上述两类投资者的上市银行中,除中信银行外,其余均为城商行、农商行这些小型地方银行。

    记者注意到,这两类投资者对参股上市银行的持股操作手法也迥然不同,基本养老金组合对于所持仓银行股给予了持续增持;而社保基金组合手法则更为灵活,对于上市银行既有增持也有减持,这也使得其一季度在上市银行的股东排位“上窜下跳”,不断变化。

    截至一季度末,基本养老金组合出现在了常熟银行、无锡银行与江阴银行这3家上市银行股东名单中,其今年前三个月对于所持有的这些上市银行股份均有不同程度的增持。除增持常熟银行382.4万股外,还增持无锡银行234.33万股,并在今年新进成为江阴银行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与基本养老金组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保基金组合对于上市银行股份则是有增有减,操作方式更为多样。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继去年第四季度减持南京银行1.2亿股后,又于今年一季度快速增持了该行1392.85万股股份,目前其持有该行股份已达9772.73万股。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则于今年一季度减持中信银行411.86万股,此外,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也退出了该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从一季报披露的股东持股数据看,其在第一季度也应该有所减持。

    常熟银行

    成驻扎首选标的

    上述银行中,常熟银行今年一季度无疑最受基本养老金及社保基金青睐,该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1家基本养老金产品和3只社保基金产品入驻,且均有增持操作。

    今年第一季度,基本养老金一二零六组合自去年第四季度增持常熟银行650万股后,继续增持该行382.4万股,其持有数量已增至1596.7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24%,已成为该行实际上的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剔除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此外,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也首次出现在该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持有该行1542.12万股;社保基金四二一组合、社保基金四一一组合分别增持常熟银行871.04万股和2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基本养老金一二零四组合,退出了该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但记者发现,此次退出可能不是减持所致。由于今年以来常熟银行被多家机构频繁增持,该行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也是水涨船高。截至3月末,其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就已达1200万股以上,因此,去年年末持有该行500万股的基本养老金一二零四组合很可能是因持股数量较小而被挤出了名单。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数据均来自A股上市银行一季报公开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因此并不排除还有更多上市银行被基本养老金与社保基金组合参股,但由于持股数量有限而未被披露出来。

(策划 吕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