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央行对千家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专家称优惠准备金率框架已经上路

2019-05-07 07: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昕

    【证券日报】

    央行对千家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专家称优惠准备金率框架已经上路

    央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央行表示,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QFII和RQFII再度扩容 外汇局4月份批准380亿元额度

    4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9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共计42亿美元(按5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计算约283亿人民币),批准5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共计97亿元人民币,共计约380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共批准13家QFII投资额度共计47.4亿美元,超过2018年全年批准总额度;共批准12家RQFII投资额度共计240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批准总额度的一半。

    五大上市险企首季日赚9.6亿元 投资收益推动净利增70%

    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共计实现净利润862.84亿元,每日赚约9.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08.30亿元同比大增70%。其中,国寿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92.6%至260.34亿元,增幅最大。中国平安实现归母净利润455.17亿元,同比增长77.1%,相当于每天净赚超5亿元。

    A股累计“下架”百家公司 退市率达2.8%

    截至目前,A股退市上市公司总计100家,退市率为2.8%。从退市原因来看,因吸收合并退市的28家,其他被终止上市情形的19家,被*ST后首个会计年度继续亏损的22家,私有化的7家。此外,因证券置换、暂停上市后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首个半年报等原因退市的24家。

    【中国证券报】

    28只基金前4月获利超50%“ 吃肉喝酒”成领跑秘诀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凭借这一策略部分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骄人的战绩。截至4月30日,今年前4个月竟有多达28只基金获得超过50%的收益率。而仔细剖析这28只基金可以发现,重仓“猪肉概念股”是多数基金业绩领跑的核心原因,一些基金在“猪肉概念股”上的配置占净值比甚至超过30%,且单只个股的配置往往逼近极限。此外,大量配置白酒股,也为这些基金的骄人业绩做出重要贡献。

    364家公司一季度业绩翻倍 160余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截至5月6日,360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其中,364家公司实现业绩翻倍。行业景气度提升、合并子公司利润、执行新的会计准则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此外,4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164家公司预喜。畜牧业、基建业、5G产业链、证券业相关上市公司预喜家数较多。

    多维度把关 IPO严审态势更加清晰

    专家认为,目前IPO发审呈现出过会率提高、审核周期缩短等态势。未来IPO发审将呈现排队企业自查效果提升与过会常态化的趋势,信息披露程度有望逐步往科创板靠拢。同时,预计监管层将从公司治理、规范运行、信息披露等多个维度“严审核”,不仅关注企业历史盈利水平,更关注企业成长性、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

    【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力争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部署以制度创新持续减少和规范证明事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听取职业病防治工作汇报,要求更有力保障职工健康权益。

    保守计提引发年报非标 欢瑞世纪“小算盘”背后是否藏雷?

    旧疾未愈,新患又生。在证监会立案调查未有定论之际,一部电视剧播出档期的一拖再拖,如今又将欢瑞世纪拉入两难境地。一方面,欢瑞世纪对于该部剧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保守”计提,并不能获得其年报审计师的认可,因此被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意见;另一方面,倘若欢瑞世纪对该笔应收账款大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导致业绩指标缩水,那么其核心子公司的业绩承诺缺口将进一步变大,进而涉及利润补偿事宜。

    科创板“考生”破百 81家企业收问询函

    兵贵神速。从3月22日科创板“开门迎客”,到5月6日再添新丁,短短一个半月,科创板的赛道上已聚集了百名“考生”。一方面,科创板受理企业摩拳擦掌,登台亮出真功夫;另一方面,上交所问询针针见血,力图问出真公司。据统计,截至5月6日晚,共有81家公司获上交所问询,其中37家完成了首轮问询回复。

    【证券时报】

    逾37亿封跌停 康美药业被公募基金猛调估值

    自5月6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康美药业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5.70元。华宝基金将密切关注康美药业后续经营情况及其他重大事项,进行合理评估,并与基金托管人协商,必要时进一步确定其估值价格。从市场表现看,康美药业在4月30日就出现一字跌停,以9.54元报收。昨日再度一字跌停收于8.59元,并以435万手的大卖单死死封住跌停板,封单卖盘股份折合资金超过37亿元。

    5G首轮招标启动在即 三大运营商“跑马圈地”

    2019年以来,5G的热度依然高涨,实质性进展频频落地:3月,三家运营商陆续公布了今年的资本开支计划,其中涉及5G的部分约342亿元;4月,中国联通宣布在国内7座特大型城市开通5G试验网,中国电信围绕“Hello5G”品牌的一系列造势也已启动。

    沪指创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人造肉概念股不惧

    五一小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受外围利空因素的影响,上证综指跌超5%,创下自2016年初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失守1500点。不过,仍有一些板块表现亮眼。昨日,A股人造肉概念股逆市走强,双塔食品、哈高科、维维股份、丰乐种业等多只个股涨停。

(策划 张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