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沪指创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人造肉概念股不惧

2019-05-07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五一小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受外围利空因素的影响,上证综指跌超5%,创下自2016年初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失守1500点。两市再现千股跌停的局面。证券时报采访了多家券商策略分析师,多数认为短期或将调整震荡,但调整不改慢牛方向,建议耐心等待企稳信号释放。

    三大股指齐现巨阴

    5月首个交易日,A股走势画风突变,让投资者猝不及防。沪深两市各股指大幅低开,无论是权重板块还是题材板块均持续下跌,三大指数全线重挫,上证综指一度下破2900点,创业板指则跌破1500点,同时失守年线支撑。成交金额方面,两市合计成交657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2.5%。

    两市重挫之下,个股表现惨淡。同花顺统计显示,在昨日可统计的3575只个股中,仅109只个股红盘,涨停个股则有23只;而跌停个股有1069只,跌幅超7%的个股合计2358只,占昨日交易个股的比例接近三分之二。其中,通讯、计算机板块领跌,个股掀起跌停潮。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昨日A股大跌和市场消息面变化有关,导致资金离场,周边市场大跌,人民币汇率回落,市场人气受到挫伤,目前来看短线还有调整的要求。结合之前走势来看,4月22日连续下跌之后,市场有反弹需求,但由于成交量不充分,积累能量有限,反弹不是很大,加上“黑天鹅”而使得跌幅明显。

    也有分析认为,这波行情本身已经反弹了几百点,存在调整需求。这时候出现利空只是助燃剂导火线,抹去了小幅反弹的过程。海通证券认为,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的调整,性质上是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因为估值修复后盈利暂时跟不上。历史上,牛市第一波上涨后回撤1-2个月、指数跌10%-14%,需要经历下跌-反抽-下跌-缩量盘整的过程。

    大跌之下仍存亮点

    虽然昨日盘面上所有行业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不过,仍有一些板块表现亮眼。

    有“人造肉第一股”之称的BeyondMeat5月2日正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收盘时较发行价上涨163%,创下近年来美股IPO的最佳表现。昨日,A股人造肉概念股逆市走强,双塔食品、哈高科、维维股份、丰乐种业等多只个股涨停。人造肉概念股的强势拉升,也带动了农业股的走强,宏辉果蔬、金健米业、农发种业、登海种业等也纷纷逆市飘红。

    另外,受五一假日期间旅游数据亮眼的影响,昨日旅游板块虽然随大盘调整整体下跌,但龙头个股相对抗跌,国旅联合盘中一度上涨超过6%,中国国旅等低开高走,仅微跌1.91%。

    另外,由于外围市场利空不断,避险情绪升温,国际黄金价格近2日连续上涨。另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累计生产黄金113.1吨,同比下降0.7%;2019年一季度,全国黄金消费延续2018年的增长趋势,实际消费量286.9吨,同比增长0.7%。昨日,黄金股表现也较为抗跌,园城黄金、西部黄金、山东黄金等逆市上涨。

    此外,年报和一季报已经公布完毕,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单季同比增长9.9%,环比大幅提高54.6%。相比去年四季度,A股整体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于底部大幅反弹,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2019年一季度主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单季增速为11.8%,相比去年四季度提高36.0%;中小板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单季增速为-4.0%,相比去年四季度大幅好转;创业板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单季增速为-16.8%,跌幅虽仍为两位数,但相比去年四季度也大幅收窄。

    下跌迎来低吸机会?

    市场分析认为,在外部环境没有出现显著超预期利好前提下,跌势不会在一天内就宣泄完成。不过,也有不少乐观看法,认为按照目前的基本面看,市场整体支撑还是比较好的,所以短期调整不改中期向好趋势。

    桂浩明认为,5月中上旬继续震荡调整还是有的,目前很难走出明显的反弹行情。投资者应该等待观望,控制仓位,在市场企稳之后再做定夺,这种操作会比较审慎。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也表示,投资者一定要特别敬畏股市,因为门槛越低的事情,难度越大。

    事实上,昨日资金流出还是比较明显的。其中沪股通净流出超3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近22亿,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56.2亿元。融资融券方面,融资客出现减仓避险行为。截至4月30日,两市融资余额合计9524.9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24.19亿元。其中,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778.6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74.38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746.3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49.81亿元,这是两市融资余额连续第四天减少。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林隆鹏的看法较为乐观,声称风物长宜放眼量,短期“莫为浮云遮望眼”。其表示,昨日暴跌会使市场人气受影响,或许在底部需调整震荡一段时间,但在目前点位,调整并没有改变慢牛格局,相反调整还给出了低吸加仓的机会。

    对于后市投资策略,林隆鹏表示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当前更应该关注业绩,重点关注大金融如银行保险、消费如啤酒等板块。“昨日大银行表现抗跌,小银行受定向降准影响也涨得不错。”啤酒行业拐点已至,已形成寡头竞争格局,这从一季报可看出,特别是龙头公司,毛利增长,利润增速上行,此外降税也是很大利好,因此龙头公司投资机会已出现。另一方面,今年下半年国企改革混改推进将可能超预期,军工板块作为国企改革排头兵,也可重点关注。随着混改提速,军工板块今年会有很大机会。

    湘财证券分析师樊波认为,从昨日逆市走强的个股来看,这些个股有一个最大特点是“低位+超跌估值+业绩暴增”,这再次证明了在下跌周期中,资金对于基本面的重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