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A股市场又现回购和增持潮 你知哪个是真哪个是假?

2019-05-09 07: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昕

    【证券日报】

    A股市场又现回购和增持潮 你知哪个是真哪个是假?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和重要股东增持的案例快速增长。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5月7日,今年已有478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回购交易金额合计近579亿元;392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增持自家股份,增持金额逾176亿元。虽然重要股东增持和公司回购股份能对上市公司股价起到很好的提振作用,但是乱开“空头支票”的情况对于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影响也是直接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超过40家公司公告回购但未进行回购,也有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未能履行增持承诺。还有不少公司的增持和回购计划进展缓慢,引发了投资者的诸多不满。

    养老金入市规模仅占21% 加码A股市场时间窗开启

    5月7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29632.45亿元。根据人社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17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58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据统计,当前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只占到了社保基金会管理基金资产的21%,还有大量的养老保险基金存在银行或是购买国债。

    证券交易印花税前4个月同比增长4.6% 年内累计收入增速首次负转正

    5月8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4.6%,年内累计收入增速首次负转正。《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977亿元,同比下降8.6%。今年前2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197亿元,同比下降41.1%;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397亿元,同比下降4.2%。前4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541亿元,同比增长4.6%。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支运行平稳,反映出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寿险公司去年实现净利近1400亿元 10大险企拿走近九成 12家险企近三年连续亏损

    截至5月8日记者发稿,除安邦系寿险公司、华汇人寿等险企暂未披露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之外,已有84家寿险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这84家险企盈亏相抵,合计盈利1394亿元,同比增长约20%。从《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的情况来看,除未披露的险企之外,去年共有53家险企盈利,合计盈利1540亿元;31家险企亏损,合计亏损146亿元。也就是说,超过三成险企公司出现亏损。

    【中国证券报】

    两主线掘金人造肉板块机会

    从猪肉到人造肉,A股“吃肉”行情不断。5月8日,Wind人造肉板块指数上涨5.51%,板块内东宝生物、哈高科、维维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招商证券表示,人造肉主题具备主题新、空间大、催化强三大特征,很有可能成为新的强势主题。国内肉类消费市场巨大,小渗透率即可带来巨大市场规模,叠加猪肉供给缺口矛盾和海外企业成功经验,未来不排除有A股上市公司逐步布局人造肉市场。

    百亿资金在途“大消费”领域有望迎利好

    随MSCI二次扩容在即,券商人士认为,外资偏好度较高的大消费领域,包括家电、食品饮料、医药和电子板块等有望迎来利好,其中大市值、高ROE的个股或将集中受益。近日,MSCI宣布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5月14日早间在其官网公布。按计划,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5%提高至10%,同时MSCI还将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此次调整将于5月底正式生效,新纳入/剔除的个股名单备受关注。有机构预测,本次调整料将带来1300余亿元的增量资金,有约200亿元-300亿元资金可能在5月底入场。

    隔夜利率跌穿1.2% 宽松日子回来了?

    5月8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下破1.2%,跌至近四年低位,短期流动性之充裕可见一斑。同时,央行连续通过逆回购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再联系到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难道政策宽松的日子又回来了?分析人士认为,最近外部环境出现新变化,市场预期出现较快调整,即便货币政策操作有所微调也不违背稳健的取向。央行没有搞“大水漫灌”,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仍需保持较高的灵活度,出现持续收紧的可能性很小。

    【上海证券报】

    内需点亮中国经济!4月投资增速或继续加快消费运行平稳

    昨日刚刚出炉的4月进口增速超预期回暖已印证了内需的改善。市场普遍预期,在制造业投资企稳、基建投资持续回暖的带动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将小幅上升,而减税效应有望提振消费平稳运行。

    一季度增逾5000亿元 外资持有A股市值直逼公募

    近几年外资持股规模快速扩张,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配置力量。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下称“外资持股”)增长超5000亿元,创下近6年外资持股市值最大季涨幅,直逼公募基金持股市值。

    剥离锂电名不副实*ST集成“鸵鸟式”重组玩转保壳财技

    这是个让投资者痛心的败局,当年曾因旗下锂电池资产盈利丰厚而备受市场推崇的成飞集成,没想到在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今天,这家公司却已经沦为*ST集成。为此,公司近期启动了核心为剥离锂电池业务的资产腾挪,直指2019年扭亏保壳。

    【证券时报】

    集成电路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将延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决定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

    *ST康得122亿存款去哪儿了? 深交所再发函追问

    5月8日晚间,针对122亿元现金真实性问题,*ST康得再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银行签订《现金管理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是否存在将公司资金通过《现金管理合作协议》存入康得投资集团及其关联人控制的账户的情形。*ST康得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50亿元,同比下降22.3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81亿元,下降88.66%。年报中同时称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53.16亿元,其中122.1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这份年报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称无法判断上述银行存款期末余额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披露的恰当性。

    控股股东获国资注资26.8亿紫鑫药业混改迎实质性进展

    紫鑫药业(002218)5月8日晚间公告,地方国有平台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将对紫鑫药业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资26.8亿元,从而获取康平公司30.37%的股权,成为康平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这也意味着继四月末紫鑫药业披露具有地方国资背景人士有望通过近期管理层换届选举入驻管理层后,紫鑫药业的混改进程再度取得实质进展。

(策划 张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