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7月3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7-30 07: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退市制度呈现新态势

    “五个安全”提法针对性强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对2014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进行修改,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笔者认为,“五个安全”的提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那些对“安全”麻木不仁的上市公司,着着实实敲响了一记警钟。

    下半年地方国企改革有三大着力点

    时至年中,地方国企改革再现加速信号。部分省市在上半年国企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对下半年改革的重点任务予以圈定,并进一步明确改革时间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点或着力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地方国有资本的授权体制;二是在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的背景下,随着地方国有企业入选第三批混改试点,预计地方混改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三是建立地方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退市步入全覆盖重落实新阶段

    退市新规亮相标志A股退市制度的完善和实施步入新阶段,即全覆盖——退市对重大违法情形基本实现全覆盖,重落实——强化交易所主体责任,明确各相关主体配合做好退市的相关责任。

    一直以来,退市难是A股市场的一大顽疾。“只进不出”或“只进少出”不仅容易滋生炒差、炒小的不良投资文化,而且扭曲了市场资源配置方式,消解了资源配置效率。退市难,一方面是制度设计不够完善,一些退市情况未能纳入其中,另一方面是执行难度大,利益纠葛多,特别是来自地方政府的压力和投资者保护的压力较大。

    网贷平台频“爆雷” 上市公司忙撇清

    近期,P2P网贷平台密集“爆雷”,频频波及平台背后的关联上市公司。P2P概念从过去的“香饽饽”变成今天的“地雷”后,不少上市公司纷纷与其划清界限。业内人士表示,P2P行业作为新型的金融服务形式,正面临发展中的阵痛,相关上市公司应该理性看待这一行业,既要杜绝过去“炒概念”式的盲目进入,也不必因噎废食。

    斐讯被曝拖欠员工工资 合作理财平台涉嫌自融

    处于漩涡中的斐讯又曝出拖欠员工工资。7月2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斐讯已拖欠员工六月份工资,并表示“要等一批欠款到账才能发放”。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拨打斐讯创始人顾国平的手机号,截至发稿,电话仍处于关机状态中。与此同时,斐讯合作的理财平台联璧金融6月底已被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立案调查,另一家理财平台华夏万家近日也出现提现困难。

    【上海证券报】

    多地推进重点项目 基建投资步伐或加快

    在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之后,多地相继召开重点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会,不少省份还在近期发布补短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种种动作背后透露出什么信号?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基建投资步伐或会加快,尤其是在交通基础设施、城镇公共服务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方面。与之相配合的是,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速度将加快。

    A股现回暖信号 基金多线布局反弹行情

    对于本轮反弹行情的持续性,多家机构均认为,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在半年报业绩相对乐观的背景下,此前的调整使得市场“赚业绩的钱”的空间可观,大盘有望震荡上行。从投资方向来看,未来的市场主线将聚焦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以及政策受益的金融、周期等传统蓝筹股,资金进一步向相关优质公司聚集。

    标的公司应收账款高企 盈峰环境百亿级并购风险几何

    以“蛇吞象”方式收购估值高达152.5亿元的中联环境,对盈峰环境来说,真的是一步好棋么?

    从财务数据看,中联环境最近两年一期的营收、盈利指标显著提升,为其未来三年累计37.22亿元的业绩承诺增添了可信度。然而同时,中联环境的现金流状况却在快速变差、应收项目迅速膨胀、资产负债率逆行业趋势抬升,呈现出“以现金流换净利润”的诡异局面。

    【证券时报】

    本周41家公司38亿股解禁 流通市值369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41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沙隆达A周内有两次不同时间限售股解禁),解禁股数共计37.99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44%。其中,沪市11.21亿股,占沪市限售股总数0.27%,深市26.78亿股,占深市限售股总数0.59%。以7月27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369.10亿元,占未解禁公司限售A股市值0.37%。其中,沪市14家公司为149.73亿元,深市27家公司为219.36亿元。本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的480亿元,减少了110.90亿元,为年内偏低水平。

    养老目标基金获批进入倒计时 基金公司全方位备战

    证监会最新《2018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截至7月20日,已有29家基金公司上报了59只养老目标基金。业内人士预计首批产品有望从获得第一次书面反馈的29只产品中产生,数量或在10只左右。

    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上报了此类产品的基金公司,各家公司在人员构成、投资策略、战略定位、销售规划等方面已基本就位,待第一批养老目标基金“准生证”落地,公募基金也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兆讯传媒作价23亿元注入联美控股

    在先后经历了IPO、被万好万家筹划收购等资本运作之后,兆讯传媒证券化路径终于再度浮现。7月29日晚间,联美控股(600167)发布公告,兆讯传媒将作价23亿元注入联美控股,或成为首家实现在A股证券化的场站传媒类公司。

    同时,联美控股将通过向控股股东联众新能源出售全资子公司联美香港的形式,将所持MantisVisionLtd.(简称MV)17.36%股权全部置出,这家半年前刚刚入股的新科技公司,将继续在联美控股控股股东处进行“体外孵化”。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