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文章正文

8月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8-02 07: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央行连续9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8月份流动性大概率保持偏松态势

    8月份第一个交易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8月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九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同时昨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资金2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回笼。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鉴于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均明确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要求,8月份资金面不会主动收紧,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维持当前流动性的偏松态势。

    上半年电煤消耗量同比增长超1亿吨

    煤炭等能源供需“淡季不淡”特征明显

    二季度以来煤炭、电力和天然气消费“淡季不淡”的特征明显。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究其原因,一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力度不断加大,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加快推进。比如,取暖季后,工业和发电用气较快增长,带动天然气消费大幅度增加,二季度以来,全国月均天然气消费量超过200亿立方米,接近往年旺季消费水平,比去年同期高约30亿立方米左右。二是天气因素的影响。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夏天比较热,今年5月份、6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也高于常年平均水平,空调降温负荷启动较早。三是相关工业企业取暖季后加大开工,错峰用能。

    重拳出击:30家券商年内吃下42张罚单

    近三成涉及代客理财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针对30家券商及其营业部累计发布了42张罚单。这42张罚单中,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罚单共计21张,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罚单有15张,此外还有4张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罚单,1张暂停开展代销金融产品业务罚单,1张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罚单。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六稳”透露调控新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稳”是一个关键词,特别是“六稳”的明确提出,释放了稳增长重要性上升,调控更重前瞻性灵活性,政策组合方向不变但协调性增强等信号。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具体要求,直接反映了稳增长将被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险资住房租赁首单“难产” 回报率低成“拦路虎”

    险资获准进入长租市场已一月有余,但目前因长租市场收益率较低、商业模式有待探索以及风险管理等问题,险资积极性不高,住房租赁首单产品至今仍未问市。多位专家表示,保险机构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建设状况审慎参与长租市场,起步阶段最好以间接方式参与为主。

    苹果财报出色 概念股或卷土重来

    苹果公司7月31日公布的最新季度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显示,当季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取得了两位数增幅。令市场惊喜的因素还有:当季iPhone均价走高,服务业务收入也连创新高,三季度营收预测更是优于市场预期。

    受苹果发布出色财报的影响,苹果产业链条上的美股公司当日盘后普遍上涨,8月1日亚欧市场上的苹果概念股也有不错表现。

    【上海证券报】

    7月份净流入近285亿元 揭秘北上资金A股布局

    8月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冲高回落,震荡收跌,借道沪深股通的海外资金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而在刚过去的7月,北上资金净流入额接近285亿元,与6月基本持平。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抱团金融股的同时,北上资金7月操作主要围绕加仓周期股和调仓“大消费”两大方向进行。

    “炒地图”行情升温 区域题材轮番上涨

    近期,市场资金对于区域题材的关注度持续升温,从上周的西藏、宁夏板块,再到本周的上海、天津板块,“炒地图”行情快速展开。从个股表现上看,部分拥有国资背景的个股涨势尤为突出。

    三胞集团持股遭冻结 宏图高科重组蒙阴影

    三胞集团流动性风险之“火”,最终“烧”到了旗下宏图高科、南京新百两家A股公司身上。

    南京新百和宏图高科今天相继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所持有的二者股份被多地法院轮候冻结。南京新百处于轮候冻结状态的股份数量为6.16亿股,宏图高科则为5.06亿股,均已超过三胞集团实际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数。

    【证券时报】

    央行: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加强预调微调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召开2018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指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加强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A股下半年仍以防御为主 重视基建和消费股配置

    整体来看,在贸易问题对市场影响趋弱、宏观政策进一步微调、资管新规细则落地呵护社融的背景下,A股7月份情绪有所回暖。展望后市,8月市场会有何种表现呢?仍然要从内外两个因素分析。

    从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角度看,不确定性仍然较大,随着美国听证会举行时间的临近,对市场的影响也将逐步加重。因此,虽然近期市场关注减弱,但进入8月后仍应关注相关局势动态。

    860亿P2P平台深夜暴雷 洲际油气:尚未进行实际投资

    刚刚过去的7月P2P雷声不断,而在最后一天又一个大平台“出事了”:7月31日晚间,860亿交易规模的草根投资突然暴雷,这家“上市系”、“国资系”、“风投系”多重背景的P2P公司走入漩涡。

    一切来得猝不及防,相关各方也迅速回应以撇清关系。而还在传闻中的“23亿的D轮融资领投方”——洲际油气,也对记者表示“只发了投资意向,并未有实质进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