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文章正文

8月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8-04 06: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加大投机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谢峰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过快贬值是央行出台政策的原因。从6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贬值6%,而且这是在美元指数保持基本稳定的背景下发生的,说明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受市场情绪驱动,正如央行通知中提到,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在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总体向好的背景下,人民币快速贬值明显脱离基本面,央行政策出台十分及时和必要。短期汇率波动过大不利于宏观经济金融稳定,也无助于贸易摩擦问题的解决。

    积极财政政策将上阵

    下半年国债净融资或达1.2万亿元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重点研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其中提出发挥好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用好国债、减税等政策工具,用好担保机制。

    国海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债发行1.57万亿元,到期1.23万亿元,净融资3483.39亿元。下半年来看,考虑到全年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因此下半年国债净融资1.2万亿元,比上半年高出近万亿元,预计发行量将达到2.1万亿元。

    第三方支付违规遭重拳打击

    千万元规模级罚单再次惊现

    针对第三方支付的违规行为,监管机构再出重拳。7月30日,央行公布了对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处罚公告:两家合计被罚3475万元,其中一家被处罚超2000万元。虽然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处罚一直不手软,但罚金达千万元的案例并不多见。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辨证施治 疏通资金流动血脉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进一步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此间观察家认为,有关部门应辨证施治,为货币传导舒筋活血,为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开辟顺畅通路。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去杠杆、调结构和防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央行灵活运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不仅“呵护”了资金面,也增强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资金利率创阶段新低 8月有望持续保持宽松

    8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继续暂停,因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持续多日的净回笼自然终结,但本周仍实现净回笼2100亿元。业内人士称,7天回购利率再度与OMO利率倒挂,表明当前流动性极为充裕;8月流动性扰动因素少,资金面持续宽松是大概率事件。

    募资遭强划致困境企业雪上加霜 专家建议组建债委会

    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被强制划拨的情况再度出现。8月2日早间,猛狮科技公告,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未告知公司情况下,直接从子公司福建猛狮募集资金账户划转6295万元。今年5月,江南化工逾2亿元未到期贷款被杭州银行划走。

    某大型银行一位信贷业务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类似猛狮科技、江南化工这种抽贷的情况比较少见。一般都是贷款到期后不再续贷,或者压缩额度后再续贷。

    【上海证券报】

    央行出手稳定市场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3日晚间宣布,自本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旋即,离岸市场人民币一改颓势,迅速拉升逾500基点。

    据悉,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外汇市场监测,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近两月猛增近1800亿元 铁路投资下半年明显提速

    今年1至7月,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50亿元。这意味着在近两个月里,铁路投资金额猛增近1800亿元,预示着铁路固定投资已经迎来拐点。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一批新项目的开工建设,下半年铁路建设投资有望再创新高。对此,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3日向记者表示,中国铁路投资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定海神针”,未来几年仍有巨大的投资空间。

    从风光到尴尬 定增基金纷纷转型寻出路

    一度“躺着赚钱”的定增项目曾是资金眼中的香饽饽。为分享盛宴,定增基金也应运而生并快速扩张,一时风光无限。然而,这一曾经的“宠儿”近年来的处境却愈来愈尴尬。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定增规模下降、解禁时间延长等因素大大增加了定增基金的投资难度。今年以来,定增基金整体业绩不佳,七成出现亏损。

    【证券时报】

    深市公司并购重组停复牌现新气象

    截至8月3日,深市上市公司停牌家数77家,占比3.64%,其中,66家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占深市上市公司总数的3.12%,重组停牌数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数据显示,近期深市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家数明显减少,并购重组停复牌出现新变化。

    北上资金本周成交放量 偏爱金融股卖出白酒龙头

    本周A股主要股指震荡下行,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周内分别下跌4.63%、7.46%。不过,互联互通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北上资金成交总额突破千亿元,创下今年下半年单周最高纪录,净买入金额也同步扩大。中国平安等金融股继续获北上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等消费股频遭净卖出。

    中国电信屡上黑名单 “造假”成本有多低?

    近日,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发布“企业7月榜单”显示,中国电信连续两个月高居“黑榜”第一名。

    榜单显示,在移动通讯领域,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背道而驰,连续三个月登上黑榜。据介绍,近期总共244件针对中国电信的投诉中,其回复或解决量均为零。中国电信为何敢于对用户的投诉“置之不理”?毫无疑问,答案是低廉的“造假”成本和巨大的“造假”收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