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2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4-28 06: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 利好股市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经国务院同意,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按照产品类型统一监管标准,从募集方式和投资性质两个维度对资产管理产品进行分类,分别统一投资范围、杠杆约束、信息披露等要求。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等。相比征求意见稿,《意见》将过渡期从“2019年6月30日”延长至2020年底。

    3066.5亿元养老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

    “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截至3月底,北京、山西、上海等12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750亿元,其中30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4月27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2018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三部委:强化金融机构控股股东资质要求

    专家预计金控公司政策或加速落地

    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金融机构的不同类型股东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一般性财务投资,不作过多限制;对于主要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进行严格规范。另外,《指导意见》强调,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必须使用自有资金。

    一季度逾百家网贷平台停业

    投资人担忧清盘兑付承诺落空

    近日,河北网贷平台麦穗金服在其官网上发布了“良性清盘公告”,称其由于互金整改验收不合格,整改后仍不达标选择公告日起正式停止平台运营。

    自备案以来,如麦穗金服这般主动宣布清盘的平台不在少数,尤其是今年以来,就有雅堂金融、爱生息等平台发布清盘公告。《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网贷之家今年以来发布的网贷行业月报进行不完全统计发现,一季度停业平台约为105家。

    【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尽快推动四项开放措施落地

    2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将尽快推动各项开放措施落地,包括推动外资投资便利化、放宽外资设立机构条件等。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表示,这是银保监会首次对银行、保险业的开放措施进行正式、完整的表述。监管部门在持续完善法规的同时,也开始同步受理一些对接各项开放措施的准入申请,并加快了完善法规和配套制度建设,确保开放有序平稳。

    高业绩承诺“地雷”集中爆发 未来将迎严监管

    2018年是三年业绩承诺集中到期的一年,2015年开始的A股并购高峰期及“三高”并购后果逐步显现。数据显示,目前有554家公司年报公布了2017年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其中163家公司业绩承诺不达标。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证监会正在就业绩承诺未达标、商誉减值等问题制定管理办法,未来对这一问题的监管将进一步加强。

    白酒结构性复苏持续 中低端酒处境尴尬

    在已经披露年报的白酒企业中,实现营收、净利润双位数增长的企业不在少数。行业专家指出,目前白酒行业的复苏主要集中于行业的“头部”和“腰部”,低端白酒理论上也会受益于此轮复苏行情,但效应不会特别明显。记者注意到,与全国性品牌的业绩高歌猛进相比,多家地产酒的业绩不振,低端酒占比过重、中高端发展不力成为拉低地产酒业绩的主要因素。

    【上海证券报】

    资管新规落地 百万亿元产品全覆盖

    在征求意见稿发布5个多月后,资管新规于4月27日正式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资管新规全名《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稿与征求意见稿有五方面明显修改完善,其中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以确保市场稳定,同时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资产可以用摊余成本计量。而市场关心的期限匹配的规定没有改动,显示政策制定者打击期限错配、纠正产品短期化趋势的决心。

    新三板逾万份年报披露收官

    截至4月27日,新三板已有过万家公司披露2017年报,年报审核工作将是史上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

    据了解,11000余家挂牌公司中,具有公众化程度高、存在特殊监管事项、年报指标存在异常、资本运作频繁等特征的公司年报将被列入重点审核范围,数量预计超过2000家,其余非重点公司则例行常规审查。同时,随着股转公司年报审查系统的完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监管技术令审查效率明显提升。

   年报财务数据异常 泰豪科技被问询

    泰豪科技2017年年报发布1个多月后,上交所发来事后审核问询函。问询函围绕并购标的资产业绩承诺、历年投资活动和应收账款等问题展开细致问询。

    首先,问询函对公司近年来收购的海德馨、博辕信息以及上海红生的业绩承诺完成情况比较关注。对于未完成业绩承诺的海德馨,上交所主要聚焦在业绩承诺股份补偿的合理性。但对于业绩承诺刚刚“踩线”的博辕信息和上海红生,上交所主要关注标的资产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以及标的资产开展的特殊业务,例如,博辕信息开展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

    【证券时报】

    沪深交易所:加强重点监控账户合规管理

    日前,沪深交易所分别向会员发布了《关于加强重点监控账户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根据《通知》,沪深交易所今后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市场全体会员发送被采取“列为重点监控账户”监管措施的账户名单,主要涉及频繁异常交易、严重异常交易以及明显涉嫌操纵等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秩序的违法违规账户,并督促会员有针对性地加强名单所列账户的交易合规管理。

    上市公司业绩任性“变脸” 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年报披露今日收官,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交上了2017年度成绩单,而少数公司即使在年报披露前的最后时刻,仍试图修改成绩单上的“分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周五收盘,累计共有40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业绩预告无需审计,但年报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而一经审计,有的上市公司业绩便由“凤凰”变成了“落汤鸡”,从盈利变为亏损甚至亏损数以亿计。

    “特华系”掌门人李光荣被捕 执掌华安保险参股辽宁成大

    4月26日晚间精达股份(600577)的一纸公告,透露出低调的“特华系”掌门人李光荣近期身陷囹圄。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李光荣先生因“涉嫌行贿罪”,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

    李光荣为人神秘低调,但在资本市场却极有影响力。他执掌的特华投资,目前控股华安保险及A股上市公司精达股份,同时也是辽宁成大的第二大股东。此前,特华投资还曾短暂入主宝光股份。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