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5-03 06: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首季五家券商资管收入翻倍 中信证券等三家“垄断”近半数市场份额

    30家上市券商2018年一季度报告已全部出炉。一季度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600.16亿元,同比微降0.52%。不过,上市券商的资产管理收入却实现同比增长17%。

    在总营收下降的情况下,不少上市券商通过资管业务为公司的整体业绩增色。以东方证券为例,一季度东方证券资管业务对公司营收贡献率达42%,而30家上市券商资管占比基本在10%以下。

    此外,从市场份额来看,券商资管业务集中度较高。一季度排名前三的券商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这三家上市券商资管净收入达31.37亿元,合计市场份额占比近半。

    A股98家食品饮料公司去年净利812亿元 贵州茅台一家贡献超三成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按照中信行业划分,A股98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5336.41亿元,与2016年4652.4亿元相比,增长1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812.17亿元,与2016年639.21亿元相比,增长了27.07%。从净利润来看,仅有贵州茅台净利润过百亿元,其以270.79亿元的净利润成为A股98家食品饮料公司中最赚钱的公司,紧随其后的则是五粮液,2017年的净利润为96.73亿元。

    上海钢联净利润率不足1%股价半年飚涨80% 多只基金一季度逢高减持

    2018年以来A股股价涨幅前十排行榜中,创业板的上海钢联上榜,涨幅超过80%。与飙升的股价相比,上海钢联的净利润率表现却引人深思。2017年,年度营收高达737亿元的上海钢联,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却仅有4817.8万元左右,净利润率不足1%。不仅如此,陷入传统钢贸商角色的上海钢联,现金流已经连续4年为负,公司还一直在申请银行授信额度。

    【中国证券报】

    “非标”年报数量创新高

    记者统计,截至5月2日,共有123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创6年来新高,持续经营能力等成为审计机构关注的重点。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勤勉尽责的要求持续加强,审计机构加大对上市公司的审计力度。部分上市公司灰色地带的资本运作难以持续,风险集中暴露,经营业绩不佳,财务调整空间压缩。多种因素共同导致“非标”年报数量大幅增加。

    回报股东意识增强 深市近八成公司现金分红

    通过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信披监管,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意识明显增强。截至4月30日,深市已有210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度报告,其中有1611家推出现金分红方案,占比76.53%。进行高送转的公司数量明显下降。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多措并举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增强现金分红意识。

    涉嫌污染环境罪 辉丰股份副总经理被逮捕

    辉丰股份5月2日午间公告称,近日收到子公司连云港市华通化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公司副总经理奚圣虎家属提供的灌南县公安局出具的《逮捕通知书》,经灌南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奚圣虎已于4月26日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执行逮捕。

    【上海证券报】

    1290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一季报 净利润同比增长逾五成

    创新层公司一季报首次按照差异化信披要求亮相。1189家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交出了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单,还有101家基础层公司也主动公布了一季报。整体来看,1189家创新层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3.9亿元,同比增长52.5%。101家基础层公司表现也不错,一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55.5%。从行业来看,来自金融、互联网信息技术、医药生物行业的公司一季度表现不俗。

    董事长受让实控人持股 掌趣科技或“无主”

    一则控股股东股份转让协议将令掌趣科技“无主”。掌趣科技今日公告称,公司5月2日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姚文彬通知,姚文彬与刘惠城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姚文彬以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股份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8%)转让给刘惠城。

    另类操作助沃特玛渡难关 长园集团接到问询函

    动力电池生产商沃特玛债务危机发酵后,关联方长园集团于4月末宣布对沃特玛部分应收款项处理方案。上交所细究方案,对此次交易提出诸多疑问,交易背后的原因和合理性、交易作价、是否存在向关联方沃特玛输送利益等成为监管问询的三大重点。

    【证券时报】

    5公司未按期披露年报 深交所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4月30日是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一季度报告的最后“交卷日”。然而,*ST华泽、康达尔、山东地矿、凯迪生态、千山药机等5家公司却无法在限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公告。对此,深交所在第一时间启动对前述5家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纪律处分程序,并提请立案稽查。

    天业股份今日戴帽复牌 上交所“二十连问”追实情

    天业股份(600807)4月末公告称因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董事会因此主动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根据公告,公司股票今日复牌,股票简称变更为*ST天业。

    然而,昨日在“上证e互动”与投资者交流环节,对于“公司保理资金26亿借给谁了,为何无法收回?为何使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关键提问,公司方面却没有做出回答。对此,中小股东将维权信件公布在相关媒体上,立即引起上交所方面关注。

    黄河旋风抛出模糊公告 过往财报真实性仍存疑

    因控股公司失控事件而备受关注的黄河旋风(600172),终于在抛出一份模糊公告后,化解了连续跌停的趋势。

    回溯前史,黄河旋风4月25日晚间披露2017年年报,被年审机构大信会计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公司说明称,控股子公司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明匠”)2017年审计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公司已失去对其的控制。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