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26日证券四大报精华摘要

2018-04-26 06: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落地 凸显四大亮点

    近日,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鼓励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优先支持大中城市、雄安新区等国家政策重点支持区域、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的住房租赁项目及国家政策鼓励的其他租赁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的来看,《通知》本身有四大亮点值得关注:一是推进租赁市场规模化。《通知》对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基本条件进行了明确,我国资产证券化方式的发展规模和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证券化的规模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明确基本条件就可以更好地为资产证券化发展打好基础;二是推进集体用地有效进入租赁市场。全国13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正在进行中,资产证券化可以助力其更快速开展;三是推进租赁需求集中区域的租赁房源供给,《通知》明确资产证券化会优先支持大中城市、雄安新区,这些区域也是当下和未来租赁需求的集中地,资产证券化落地可以更好保障这些租赁需求重点区域;最后《通知》对于资产证券化的监管也作出了要求,这可以推进资产证券化更有效进行,并在资产证券化快速推进的同时让其更加安全和有效。

    中概股以IPO形式回归A股 打开想象空间

    4月24日,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网上与网下申购。而在4月13日,公司刚领到了A股的IPO批文。

    从今年2月初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更新,到3月27日IPO申请上会并顺利过会,再到领到IPO批文,药明康德仅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医药行业“独角兽”的药明康德,是中概股以IPO形式回归A股的第一单。此前案例中,中概股都以并购方式回归A股。业界认为,这为中概股以IPO形式回归A股打开想象空间,可以看作是监管层接纳海外优质中概股的双轨制安排。

    原油期货上市满月:成交活跃 境外投资者陆续进入

    原油期货上市满月,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原油期货自3月26日上市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成交量和持仓量均稳步增长。截至4月25日收盘,原油期货总成交量66.71万手(单边)、成交金额2835.86亿元(单边),日均成交3.18万手(单边)、日均成交金额135.04亿元(单边)、日均持仓6035手。

    一个月的时间里,原油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稳步提升。受地缘政治因素以及OPEC减产超预期等因素影响,原油期货触底回升,呈现“深V”走势,与WTI和Brent原油期货形成了良好互动关系。与此同时,市场各方积极参与,投资者结构良好,境内外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大型贸易商、各类投资公司及个人客户等均有参与原油期货的交易。

    联想8.8亿内资股变身H股流通 柳传志最高可套现18亿港元

    4月23日晚间,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确认,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申请的批准,成为H股“全流通”试点中的首家试点企业。

    在此前4月20日,证监会已经透露,目前H股全流通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联想控股被选为第一家参与试点项目的公司。下一步,将“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有序推进H股“全流通”试点。4月23日晚间,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即日起实行。

    【中国证券报】

    制造业补短板将“六路并进” 指导性文件有望出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今年我国在继续抓好“中国制造2025”既定目标任务实施的同时,还将在强化创新、补齐短板、促进融合、优化结构、扩大开放、营造市场环境六个方面加大力度,将出台推动重大短板装备创新发展指导性文件,并启动一批重大短板装备工程项目,提高供给能力。

    9家上市券商“晒”一季报 龙头业绩稳定

    眼下,正是券商一季报集中发布的窗口期。截至4月25日,已有广发、国信、中原等9家上市券商交出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单。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上述9家券商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大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具体来看,在经纪、投行、资管三大类主营业务中,投行业务成为上述9家券商业绩下滑的重灾区。与此同时,部分券商的资管业务倒是突飞猛进,资管业务收入甚至相当于去年同期的4.5倍。分析人士认为,券商龙头一季度业绩相对稳定,且更容易受益于各项政策利好,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腾讯音乐或赴美IPO 音乐流媒体市场趋向寡头化

    继本月全球最大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登陆纽交所后,据外媒消息,占中国流媒体音乐市场78%份额的腾讯音乐也或将于下半年赴美IPO,且目前估值超过Spotify上市前水平(二者估值分别为250亿美元,235亿美元)。另外,与亏损中的Spotify不同,腾讯音乐在2016年下半年重组后已实现全面盈利,并逐年攀增。

    国内音乐市场方面,流媒体音乐已成为引领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主要引擎。不过随着2015年的“最严版权令”的出台,版权价格水涨船高,行业马太效应凸显。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已呈三足鼎立之势,而优米音乐等中小流媒体音乐平台开始退场。业内认为,如果腾讯音乐独立上市,将意味着流媒体音乐市场进一步寡头化。

    【上海证券报】

    雄安规划落地催生资金需求 银行进驻“未来之城”创新当先

    从重大工程项目到征拆补偿资金的发放,从白洋淀综合治理到各类系统和平台的研发,一年以来,银行业从方方面面开始融入雄安新区建设,为这座“未来之城”灌注金融活水,也在这片土地上播下金融创新的种子。

    近日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提出,雄安新区将承接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总部及分支机构,并鼓励金融骨干企业、分支机构在此开展金融创新业务。

    QDII额度告别数年零增加 基金保险“出海”添“弹药”

    国家外汇局就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改革的表态刚过两周,额度审批就打破了数年的沉寂。该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获批的QDII投资额度增加83.4亿美元。

    上证报记者统计,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成为扩大额度后的首批赢家,分别获得55.5亿美元和19.9亿美元的新增额度;券商资管和信托公司分别获得4.2亿美元和3.8亿美元新增额度。

    毛利提升 白酒公司一季度业绩亮眼

    4月25日晚间,泸州老窖、舍得酒业同时发布2018年一季报,两公司今年一季度单季度净利润环比、同比均呈现大幅增长,且增幅超过营收。从截至目前已发布一季报的白酒类上市公司来看,白酒行业的毛利正在提升,提价后效应和中高端酒品增长成为观察该行业的关键词。

    【证券时报】

    未名医药年报延期牵出科兴生物私有化缠斗

    距离4月27日晚年报披露的截止时间不足2日,但未名医药(002581)能否如期披露年报仍然悬而未决。4月25日晚间,公司发布关于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称,公司正积极协调各方工作及政府主管部门,力争解决问题并尽快完成对北京科兴的年度审计工作。而在同日公告中,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项意见也首度明确,未名医药目前对北京科兴没有控制权。

   医药板块再度集体发力 业绩向好助推涨势

    受外围市场大幅走低因素的影响,昨日上证综指有所低开后,大部分时间围绕当日均价线震荡拉锯,收盘报3117.97点,下跌10.96点或0.35%。在热点匮乏的盘面上,医药股异军突出、全面爆发,各细分板块均走势强劲,其中医疗保健板块大涨4.26%,领涨两市,基因概念、仿制药、生物疫苗、智能医疗等板块也全部涨超2%。一大批医药股走出了趋势主升浪的形态,总共15只医药股昨日盘中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乐普医疗、博济医药、九典制药、北大医药等8股涨停。

   海外网点布局从扩张转向整合 业务合规压力日增

    中国银行业拓展海外业务的步伐时慢时快,但从未止步。

    如今,中国银行业“出海”之路已走过跌跌撞撞的稚嫩期,迈向逐渐成熟的青壮期。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无论铺设分支机构,还是布局业务,中资银行海外机构的发展策略都在悄然发生转变。

    业务发展驶向快车道的同时,中国银行业在海外所面临的监管风险的压力也不断加大,如何在业务发展与风控合规之间寻求平衡点,成为摆在中资银行面前的重要挑战。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