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原油期货上市满月:成交活跃 境外投资者陆续进入

2018-04-26 02:46  来源:证券日报 于德良

    上海原油期货涨幅弱于同期美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主要是交割标的质量不同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原油期货上市满月,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原油期货自3月26日上市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成交量和持仓量均稳步增长。截至4月25日收盘,原油期货总成交量66.71万手(单边)、成交金额2835.86亿元(单边),日均成交3.18万手(单边)、日均成交金额135.04亿元(单边)、日均持仓6035手。

    一个月的时间里,原油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稳步提升。受地缘政治因素以及OPEC减产超预期等因素影响,原油期货触底回升,呈现“深V”走势,与WTI和Brent原油期货形成了良好互动关系。与此同时,市场各方积极参与,投资者结构良好,境内外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大型贸易商、各类投资公司及个人客户等均有参与原油期货的交易。

    展望原油后期走势,有分析师认为,下半年国际原油或将偏强震荡。对冲基金也看好原油期货的走势,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份以来,对冲基金原油期货和期权的净多持仓持续增加。

    截至4月17日当周,CFTC基金持有NYMEX原油(WTI)期货和期权净多至仓达到42.24万手,环比增加2.48手,维持在近几年高位。

   原油期货上市首月

    成交活跃获点赞

    昨日,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下跌0.66%,收于438元/桶。一个月来,原油期货总成交量66.71万手(单边)、成交金额2835.86亿元(单边),日均成交3.18万手(单边)、日均成交金额135.04亿元(单边)、日均持仓6035手。

    “作为刚上市的新品种,上海原油期货成交量不错,比较活跃,但是持仓仍偏弱”,中海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原油部首席经济师佘建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浙商期货副总经理魏丁对记者表示,基于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来看,境外投资者虽然陆续进入,上海原油期货的表现已经不错,超出市场预期。而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原油期货会有长远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完成了中国香港地区注册,取得了ATS资质,这为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直接参与原油期货交易提供了合法便捷的渠道,新加坡注册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随着原油期货的稳步发展,预计境外投资者参与数量和程度将会逐渐增加。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上海原油期货第一步是将打造成一个可靠的实货交易定价基准和套期保值工具,仅这一条就已经足以称为巨大成就。在达到这一步之后,上海原油期货的目标是发展成为能够与Brent原油和WTI原油相提并论的定价基准,但一切还需要时间。

    受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

    下半年油价或偏强震荡

    原油期货上市初期,价格偏弱运行,自4月9日触底回升,4月24日,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盘中最高触及449.2元/桶,创上市以来新高,美原油主力合约和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盘中也纷纷刷新了近4年新高。截至4月25日,上海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价格与上市首日基本持平,本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自3月26日上市以来,SC1809下跌0.45%。同期内,外盘原油期货亦是先跌后涨,美原油主力合约涨幅近3%,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涨幅近6%(截至北京时间4月25日下午3点)。虽然走势相同,同期内三个交易所的原油期货合约涨幅却大不相同,上海原油期货涨幅明显弱于美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

    佘建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海原油期货明显弱于布伦特原油期货,主要是交割标的质量不同,在基本面偏强的情况下,质量好的原油价格涨幅更高。上海原油期货的交割标的为中质含硫原油,以中东原油为标的,质量次于布伦特原油期货的交割标的。美原油期货弱于布伦特原油期货,主要是因为受原油价格上涨刺激,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上升,供给压力较大。

    对于近期原油期货价格的上涨,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首先,今年一季度,原油消费好于去年同期。EIA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28亿桶,维持在五年均值以下;其次,OPEC减产超过预期。一季度OPEC减产执行率创出新高,3月份OPEC减产执行率超过160%,其中最大的贡献国是委瑞内拉,截至今年3月份,其原油产量已经不足150万桶/日。另外,美元弱势也助推了油价上涨。最后,地缘政治因素。

    谈到原油后期走势,魏丁认为,下半年国际原油或将偏强震荡。下半年原油将面临夏季消费高峰和冬季取暖高峰,夏季度假需求和空调发电需求将促使原油消费进入旺季。而在供给上仍有收缩风险,若伊朗石油产量受到影响,预计OPEC产量将进一步下滑。

    看好原油期货的还有对冲基金。《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自去年9月份以来,对冲基金原油期货和期权的净多持仓持续增加。截至4月17日当周,CFTC基金持有NYMEX原油(WTI)期货和期权净多至仓达到42.24万手,环比增加2.48手,维持在近几年高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