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2日证券四大报精华摘要

2018-04-02 05: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55家上市公司涉足区块链 多数尚未有产品落地

    从2017年开始,随着比特币的火爆,“区块链”概念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上市公司也纷纷布局区块链产品。《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3月30日,紫光股份、恒生电子等55家上市公司涉足区块链。

    随着区块链概念热度上升,今年年初,部分上市公司收到沪深交易所的问询,近期,茂业通信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表示,公司区块链处于早期开发阶段,暂未有产品及相关收入。上海某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涉足区块链的上市公司众多,但是尚未有成熟的产品出炉,只有等项目落地,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CDR政策出台 创新企业上市三通道完备

    “近日,中国存托凭证(CDR)相关政策已经出台,效率非常高,这表明我国支持新经济,对资本市场制度方面的改革在加速。”4月1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表示。

    当日,王广宇在出席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一季度峰会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时表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需要抓住上市公司质量这一关键问题,让更多创新企业上市,让‘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是非常重要的变化,只有这样的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活力和价值才会长期的存在下去。”

    环保税进入首个征期 首张税票减近600元

    4月1日进入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当天上午,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从上海浦东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上海市开出的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这也是我国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开出的首张税票。

    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表示,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用于汽车、建筑、高铁等行业的新材料,环境保护费改税后企业因污染物排放量低于国家标准,享受到了税收优惠。应交9400多元,减免近600元,实际缴纳的环境保护税税款是8800多元。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强了公司优化生产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环保处理设施运行效率的动力。

    【中国证券报】

     阳春三月 机构调研路径孕育两“生机”

    当下,科技股行情如火如荼,市场对机构密集调研TMT行业的高涨热情已司空见惯,然而抛开行业看个股,在3月以来机构调研的293只个股中仍有不少亮点。

    随着春季躁动进入尾声,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背景下,从历史经验看,作为市场情绪的风向标,具有机构广泛调研“背书”、估值相对合理,具备业绩高成长性的优质次新股,后续行情值得期待。

    次新股“闪电”破发 私募:可掘金“错杀”股

    近日A股市场多只次新股“闪电”破发。昔日头顶“不败神话”光环的新股正逐渐失去光泽。部分私募人士认为,一方面,新股“闪电”破发上市企业自身业绩下滑。另一方面,IPO发行数量增加,新股供应量加大,使得新股行业稀缺性不再,导致新股炒作降温。接受采访的私募建议投资者从公司业绩入手,选择被市场错杀的次新股,择优持有。

    制度改革再破题 IPO格局迎新变化

    一季度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6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32家获通过,32家被否决,4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的公司)为47.06%。去年共审核48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380家获通过,通过率为77.87%。专家认为,严控拟上市企业的质量仍是监管层工作重点,防止企业“带病上市”有利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IPO审核通过率可能维持在目前水平。同时,新经济企业在A股IPO尚处于起步阶段,短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不多,对IPO的整体格局影响不大。

    【上海证券报】

    迈瑞医疗重归IPO队列 医药类中概股加速回A

    药明康德的IPO过会不仅敲定了中概股IPO回A首单,更为医药圈的“独角兽”们叩开了IPO之门。近日,也由美股私有化归来的医疗器械巨头迈瑞医疗重回IPO预披露队列,这再次证明,A股市场正以加速度全面拥抱“独角兽”企业。

    “国家队”基金去年赚了175亿元 今年齐声看多结构性机会

    最新披露的公募基金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在去年的低估值蓝筹股牛市行情中,5只“国家队”基金收益颇丰,合计利润近175亿元,有3只利润超过40亿元,利润最高的南方消费活力为45.48亿元。相比2016年,国家队基金2017年实现了大逆转。

    剑指信披乱象 深交所积极推进主动式预防式监管

    “错选”公告类别绕过监管机构发布公告、高送转方案形式大于内容甚至在亏损情况下推出、利用更名蹭热点影响公司股价、随意变更股东增减持等承诺事项……近日,深交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指引》(下称《业务指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剑指前述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中出现的乱象。

    【证券时报】

    引入新能源战投受挫 坚瑞沃能20亿债务逾期

    停牌逾3个月后,坚瑞沃能(300116)一纸公告对外披露了公司所面临的现状。据公告,坚瑞沃能已经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金额为19.98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进展并不顺利,大股东正在接洽新的对象;重大资产重组继续推进,并提示五大风险。

    养殖业再现行业性下滑 多家新三板企业“转型抗灾”

    随着年报披露渐入高峰期,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或业绩快报,其中包括部分养殖企业。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多家已披露业绩的养殖企业2017年业绩出现下滑,其中养鸡类、养猪类企业下滑最为明显。

    监管层密切关注高送转 追问广济药业十年不分红

    3月26日~30日沪深两市公开渠道共发出问询函件34封,其中深交所24封,上交所10封,含9封年报问询函和4封重组问询函。

    随着年报进入集中披露期,高送转消息集中现身,交易所随之加大问询力度。联美控股、天润乳业、深圳新星上周陆续因为高送转被问询。此外,广济药业连续十年不分红,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这也成为近期首个针对不分红的监管案例。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