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24日证券四大报精华摘要

2018-03-24 06: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相关规则仍在研究论证阶段

    3月23日,就“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企业在A股上市相关规则推出时间等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回应,创造积极的条件让更多的新经济和创新经济企业在中国境内市场上市是证监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证监会开展了一系列调查,同时也深入研究借鉴了国外成熟市场的成熟经验,目前该项研究仍然处于研究论证阶段,条件一旦成熟,证监会将积极地加以贯彻落实和推进此项工作。

    全球主要股市受冲击 A股中长期向好趋势未变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昨日A股市场净流出资金达366.97亿元。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农林牧渔、银行和房地产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分别流入9.12亿元,3.63亿元和1.94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A股市场的大跌,中美贸易之争是导火索,加速了市场的向下变盘,但是可以看到,市场在本周初就已经出现了多头能量衰减迹象,即便没有中美贸易争端,市场也会出现调整,只不过有了中美贸易争端,让变盘的速率更加快了一些,并采取了较为极端的刚性变盘方式。

    针对美方对华贸易限制措施 中方回应称“来而不往非礼也”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特朗普宣布对华贸易限制措施”等问题做出回应。华春莹表示,美方有关人士错判形势,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不要捡了芝麻丢西瓜。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径,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希望美方能够认清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要做出损人害己的举动。

    【中国证券报】

    美国页岩油重构原油市场再平衡

    在能源领域,只要提到美国,就少不了被戴上“全球最大原油消费国”的帽子。美国通过干涉中东地缘政治,奠定自身能源安全格局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主题。然而近年来这一主题出现了变奏的音调,因为随着页岩油革命的迅速推进,全球最大生产国的桂冠也在向美国招手。美国正在由传统的原油进口大国向出口大国转化,而这出“变脸”大戏,也在影响全球能源市场。

    “灰犀牛”已至 “蝴蝶”应不远

    美联储加息落地后,本周四央行上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5个基点。如何看待加息对A股市场中短期影响?中美贸易争端,又会对大类资产配置产生怎样的影响?

    美国加息对A股的冲击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显现,但A股经历考验仍会见彩虹。首先,中国的这轮经济周期不一样。美国经历了近9年宽松期后,经济处于强势恢复阶段,虽然财政收入状况还有瑕疵,但企业竞争力在居民消费意愿回升、本币贬值、减税政策影响下不断增强。而中国经济在2009年快速反弹后经历了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目前还处于去杠杆阶段,近期的经济增速有所平稳但还需要巩固。

    短期内无并购计划 吉利汽车修炼新能源与智能网联

    吉利控股总裁安聪慧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汽车短期内已无并购计划。2018年被公司视为转型之年,将实现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从传统制造业公司向科技互联网新势力转型。另有接近吉利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吉利方面有意通过旗下新能源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与戴姆勒进行谈判,作为入股戴姆勒后的尝试性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汽车的模块化战略将持续提高吉利的规模效益,还将加快新车的推出速度,实现新车数量和单车销售量的双提升。未来五年,吉利将直接与合资品牌短兵相接。

    【上海证券报】

    美国贸易保护措施 重挫全球股市

    美国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总统备忘录。中美贸易摩擦阴云来袭,全球股市惶惶不安。隔夜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近3%,亚太股市昨日开盘也大幅跳水,悲观情绪笼罩盘面,全天反弹无力,尾盘均以较大跌幅报收。A股三大股指也全线跳水,创业板指跌幅超过5%。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短期会加大对于经济复苏的干扰,对于资本市场形成一定冲击,但市场情绪的低点也是好的买点。

    PPP清库限期将至 被退库项目或分类处理

    财政部对PPP项目的清理将于本月底截止。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目前绝大部分地区已经完成了PPP项目清库,并对一些不合规的项目进行了整改。

    清库之后,退库的项目会怎么处理?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被退库的项目或被分类处理。较多没有收费机制且运营成本相对较低的市政道路、农村公路以及非公共领域的地产开发项目可能被清理出去,而高铁、能源、环保、养老等领域的PPP项目未来仍被看好。

    清仓式减持计划频出 PE股东领衔

    上市刚满一周年之际,绝味食品抛出了一份减持公告,披露了股东九鼎系清仓式减持计划。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3月以来,已有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股东清仓式减持计划,其中主要为PE机构。

    股东选择清仓式减持,其背后各有原因。

    【证券时报】

    上交所完善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

    3月23日上交所发布《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和《自律管理听证实施细则》。

    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起,上交所探索建立了查审分离的纪律处分机制。在多年监管实践中,上交所逐步形成了种类多样、层次清晰的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体系,完善了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的实施标准,规范了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的实施程序。总体上,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的实施规范有序,在惩戒和威慑证券市场违规行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A股IPO没有“邀请制”

    近日,关于首次公开募股(IPO)规则调整的消息漫天飞舞,增加了市场对新股发行政策的不确定性预期。市场传言主要分为两类:一说IPO执行“邀请制”,IPO从严监管是为了给“独角兽”公司回归腾挪空间;一说在审企业要在IPO现场检查和业绩达标“二选一”,报告期3年内净利润合计低于1亿元且最近1年净利润低于5000万元的企业要么接受劝退撤材料,要么接受现场检查。仔细分析,这两种观点均站不住脚。

    A股拥抱新经济 “BATJ”回归快马加鞭

    这个春天,“独角兽”成为A股市场万众瞩目的话题。从富士康闪电过会到BATJ表示有意回归,再到“独角兽”概念股风光无限,A股表现出另一番繁荣景象。

    有人认为,A股已经错过了“BATJ”这种白马股的上市红利;现在,A股再也不能错过新一代“独角兽”们。2018年或将是A股拥抱新经济企业的元年。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