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美国页岩油重构原油市场再平衡

2018-03-24 05: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能源领域,只要提到美国,就少不了被戴上“全球最大原油消费国”的帽子。美国通过干涉中东地缘政治,奠定自身能源安全格局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主题。然而近年来这一主题出现了变奏的音调,因为随着页岩油革命的迅速推进,全球最大生产国的桂冠也在向美国招手。美国正在由传统的原油进口大国向出口大国转化,而这出“变脸”大戏,也在影响全球能源市场。

    博弈形成当前“金发油价”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上油价在每桶60美元左右徘徊。和两年前每桶27美元的价格相比,现在的油价已经翻了一番,不过和五年前110美元的油价比,则依旧处于接近被腰斩的状态。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是目前油价的真实写照。而这种不上不下的油价可以被看作是“金发女孩价格状态”。

    《金发女孩和三只熊》是西方一则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将一位在森林里迷路的金发姑娘进入了熊的房子,她尝了三只碗里的粥,试了三把椅子,又在三张床上躺了躺,最后决定小碗里的粥最可口,小椅子坐着最舒服,小床上躺着最惬意,因为那是最适合她的。

    孩子们在读这个故事的时候,会对金发女孩和熊之间的隐形互动觉得有趣。原油分析师们关注的则是金发女孩选择的过程,即大家都倾向于进入自己的舒适区域。每一价格的形成都有特定的边际,不应超越极限,按此行事产生的价格博弈后的相对稳定区间就是“金发女孩价格状态”。

    童话里金发女孩选的粥不冷不热,椅子不大不小,这也正是原油市场里各方都可以暂时接受的理想状态。在当前油价下,原油进口国的经常性账户赤字被限定在可控范围内,大部分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能减轻公共支出负担,而对于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这股新兴力量来说,也处于有利可图的区间。

    原油的“金发女孩价格状态”并非主动形成的,而是市场多方力量博弈的结果,其中美国在油市中角色转变发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页岩油革命成为X因素

    过去五年里原油价格之所以会大幅波动,并最终稳定在目前水平,除了受到大宗商品周期共同性因素影响外,更主要的就是加入了美国页岩油革命这个X因素,让油市在供应端发生了重大变化。

    虽然早在1914年美国人就在阿巴拉契亚盆地泥盆系页岩中,发现了世界第一个页岩气田,但受地质认识和技术手段的限制,人们对这类资源并没有重视,也没有认识到它的巨大潜力,更没有想到它可以被大规模地开采利用。直到近百年后坚持不懈的基础地质研究进步,以及水平井和水压致裂技术的采用,才使大量页岩油在美国率先进入商业开采阶段。

    美国页岩油在过去10年里迅速增加,而且这一趋势仍会保持。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到2019年美国原油产量会比2010年翻一番,日产量达1583万桶,且增长的主要是轻质致密油(LTO)产量。目前美国轻质致密油日产量超过600万桶,是2010年13倍。

    由于页岩油产量增加,美国进口石油逐年减少,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从2010年49.3%进一步降至2015年的25%,现在更降至20%以下。2005年,美国曾创下平均每天进口1250万桶石油的纪录,而如今美国的石油进口量已经锐减至每天不足300万桶,是45年以来的最低值。照此趋势,美国很有可能在2029年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美国多产出的油气已经足以满足国内市场,尤其是轻质油的供应已经过剩。在这种情况下,执行了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与市场格局已经格格不入,于是在2015年放开原油出口。当时美国国会投票通过了解除原油出口禁令的“HR-702号法案”,这让全球原油市场新增一大供应源,美国页岩油的生产商因此得以扩大生产,进而争夺海外市场。

    “割喉战”后形成新平衡

    由传统的原油进口大户转变成原油出口国,这一“变脸”触动了老牌原油生产国的利益。

    沙特主导的欧佩克对全球原油市场价格走势具有较强的话语权,能通过改变全球原油市场的供求态势对原油市场施加影响。在市场竞争中,面对美国页岩油企业挑战,以沙特为代表的OPEC国家放弃了限产保价的策略,而选择增加原油供给以抢夺市场份额,意图通过价格手段将羽翼未丰的美国页岩油挤出市场。从2013年起,原油市场上一场波澜壮阔的“价格割喉战”开打。油价一路从当时的每桶110美元左右,降到2016年初的不足30美元,跌幅超过70%。

    欧佩克想通过价格战毕其功于一役,将美国页岩油打倒在地。因为当时推测美国页岩油的生产成本在每桶70美元左右,当油价低于这一水平后,页岩气生产商只能亏本生产,直至停工破产。沙特等国的“低价挤出”战略本身没错,但其高估了欧佩克伙伴的财政能力,也低估了页岩油企业的坚韧度。

    于是在这场旨在争夺未来市场控制权的低油价战争打响两年多后,欧佩克产油国普遍财政难以承受,从而迫使其更愿意采取稳定市场和抬升油价的策略。反观由于价格传导的滞后效应,美国的页岩油生产除了在油价低谷的2016年有所下降外,其余年份都还在增加。

    对传统能源生产商来说,他们在价格战后也不得不承认页岩油的地位,其标志是在2016年底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原油大国达成了新的限产协议。这说明国际油价绝不仅仅是原油生产成本的简单反映,为促进石油市场再平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需要加强合作。

    限产保价的结果是“变脸”后的美国页岩油已经大量流向国际市场。美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港口的原油出货量就已经从2013年的每天10万桶,增长至每天超过150万桶,出口目的地遍及欧亚。虽然和欧佩克每天2400万桶左右的出口量相比,这一数字并不大,但此消彼长间,始终让传统石油生产商如芒在背。

    未来,全球石油市场或出现谁也奈何不了谁的情况,油价也会在“金发女孩价格状态”维持一段时间,直到供需两端的变化再次突破边界。当然,率先越界的仍可能是处于技术革命中的页岩油,美国在全球油市中的“变脸”仍未结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