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1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3-17 06: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净化IPO市场环境 证监会上半年将现场检查三类企业

    3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通报了2017年下半年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根据检查情况,证监会对2家企业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13家中介机构拟按程序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在现场检查准备和实施期间,有10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将继续深入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检查范围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中的企业;日常审核中发现存在明显问题或较大风险的企业;反馈意见或告知函等回复材料超期未报的企业。

    上交所: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债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3月16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下一步,上交所将进一步完善债券融资机制,优化审核标准与流程,明确‘一带一路’、绿色、扶贫、租赁住房、乡村振兴等服务国家战略的融资政策,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支持新经济企业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下一步将积极引导各类资金合规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买方建设,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深度与承载能力,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拓展利率债投资者群体,吸引个人投资者参与地方政府债申购。加大创新创业债券、绿色债券推广力度,培育专业投资者。研究引入大型机构投资者,推动境外投资者更加便利地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积极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发行、上市、交易、结算等方面的制度技术安排,推动降低交易成本。多措并举深化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全力维护债券投资者合法权益。

    支付牌照买卖江湖:全业务牌照最高叫价30亿元 互联网支付最抢手

    近日,一则出让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信息在行业人士朋友圈广为传播。该牌照转让价格为8.7亿元,业务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牌照期限在2021年以前,转让方出售转让100%股权。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从此前的业内成交情况来看,上述转让价格并非高得离谱。“一张包含5项业务的牌照,最高叫价可达30亿元,公允价格至少也在12亿元以上。无论是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卡支付,亦或是银行收单业务,只要业务覆盖全国,单项业务牌照就可高达7亿元,公允价值在4亿元以上。当然,单纯牌照价格并不值那么多钱,支付牌照本身自带业务和市场的将更值钱。”网贷天眼研究员郑常怀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中国证券报】

    央行整肃支付清算市场秩序 两银行领罚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工作要求,整肃支付清算市场秩序,防范支付风险,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7-9月,先后对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平安银行开展了支付清算业务执法检查。

    经查实,上述两家银行存在违反清算管理、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

    创新成为区域竞争力重要影响因子

    2017年,各地区经济稳步向好,区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效,东部经济转型加快,中西部地区稳步发展,东北地区增长企稳。展望2018年,东部发达地区由于创新能力较强,产业结构相对合理,经济相对稳定,增速波动较小;中西部地区受城镇化以及产业转移带动,增速仍维持在近年平台上,但受投资影响,增速可能略有回落;东北地区增速仍将处于低位。

    新时代背景下,区域比较优势将发生变化,区域发展也将出现一些新趋势,比如区域发展模式,各地区的特点与分化也将更为明显。

    从横向整合到垂直整合 全球芯片业并购愈演愈烈

    随着芯片业成本压力与竞争压力加剧,行业龙头纷纷通过并购提升竞争力与市场份额。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预计,未来十年芯片产业或从横向整合进入到上下游垂直整合阶段。通过并购,芯片厂商的综合实力将越来越强,产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寡头垄断格局将进一步强化。

    【上海证券报】

    银监会就数据治理征求意见 要求银行统一全面管理数据

    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数据治理,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全面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银监会于16日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数据是提升银行经营管理效率、提升监管效能的重要基础。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质量存在较多问题,主要表现为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欠缺,时效性和适应性不足,数据治理亟待加强。

    《指引》包括七章五十五条,从多方面提出了监管要求。

    资源类板块集体回调 沪指再度失守年线

    周五,A股三大股指平稳开盘,“独角兽”概念早盘掀起涨停潮,但对指数带动作用较为有限。午后,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类板块集体杀跌,拖累三大股指尾盘跳水,沪指再度失守年线。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269.88点,下跌0.65%;深证成指报收11051.12点,下跌1.01%;创业板指报收1821.32点,下跌1.48%。沪深两市合计成交3962亿元,较前一日显著缩量。

    李嘉诚退休 南海400亿投资还将扩大规模

    距离90岁生日还有135天,“超人”李嘉诚宣布退休。

    3月16日,旗下两家龙头公司长和、长实集团在盘后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席李嘉诚将于5月10日举行股东大会后,辞任公司主席、执行董事等相关职务,由其长子李泽钜接任。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李嘉诚简单回顾创业、上市等过往时刻,在表达感谢的同时,就内地投资、香港楼市、公司发展等事项予以回应。据透露,其在南海附近已经有400亿项目,且该项目规模还会扩大。

    【证券时报】

    深入开展三类拟IPO企业现场检查

    3月16日,证监会通报2017年下半年IPO(新股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对于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证监会根据性质、程度和影响的不同进行分类处理。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将继续深入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重点开展对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中、日常审核中发现存在明显问题或较大风险、反馈意见或告知函等回复材料超期未报等IPO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

    煤炭价格持续下跌 火电企业将苦尽甘来?

    春节过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国内煤炭价格开始出现下降。煤炭价格走低,意味着火电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将随之下降。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当近期煤炭价格出现下跌之后,A股市场中的火电类个股已经开始作出反应。那么,煤炭价格2018年是否持续走低?火电股能否借机迎来表现机会?

    让操纵市场逐渐成为历史

    近期针对市场操纵一笔数十亿元的罚单,搅动A股市场一池春水。也许是金额的巨大让市场参与者重新燃起了讨论的兴趣,但是一直以来,A股投资者收益最佳群体采取的投资策略,不是扎实投资公司成长发展,而是操纵概念股的涨跌停板或者次新股的区间走势,这样畸形的投资环境正在逐渐成为历史。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