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让操纵市场逐渐成为历史

2018-03-17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是资本市场的两大毒瘤。

    杨苏

    近期针对市场操纵一笔数十亿元的罚单,搅动A股市场一池春水。也许是金额的巨大让市场参与者重新燃起了讨论的兴趣,但是一直以来,A股投资者收益最佳群体采取的投资策略,不是扎实投资公司成长发展,而是操纵概念股的涨跌停板或者次新股的区间走势,这样畸形的投资环境正在逐渐成为历史。

    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是资本市场的两大毒瘤。众所周知,任何市场行为总有一个动机,我们常见的信息披露违规等行为,其背后也是让公司相关人士有所获益。从违法违规群体而言,可以了解内幕信息然后交易获利的人群,小于通过市场操纵掘金的群体,后者对普通投资者合法利益的损害也是最大化。

    在A股市场,我们最常听到的发财故事少有做行业和公司的价值基本面投资策略,多半为重仓股票,通过一波汹涌概念行情从而实现财务自由。筹码数量和成本计算的重要性,远远高于调研公司以及上下游产业的意义。

    无论是“无影手”还是“敢死队”,具备资金优势的投资者可以借助流动性优势,扭曲某时间段的股价定价水平,攫取股价飙升的不菲收益。这也是各种股市“黑嘴”荐股现象永远不能杜绝的主要原因,因为不论采取什么策略,投资者都是看结果有没有挣钱。操纵市场赚钱又多又快,让每个人都无法拒绝。

    能够控制数亿元资金的投资者,在投资能力上本来就可能高人一筹。在利益的诱惑下,他们不断创造多种操纵市场获利的投资策略。一方面,他们总是在对散户进行“割韭菜”的操作;另一方面,他们掌握了对许多股票品种的定价权,让其他估值方式失去实践意义。

    在涨跌停板和T+1交易制度的帮助下,投资者可以根据人性和心理因素,借助资金优势更好地操纵市场。比如,对于一段时间股价连续下跌的公司,市场投资者普遍认为存在超跌反弹的需求,所以一些大资金就选择靠蹭市场的热点,直接将公司股价封涨停板吸引散户眼球,让散户第二天跟风买入所谓超跌股份。

    君不见,无论是一年前的“雄安概念股”还是年年旧梦的次新股,在一波荡气回肠的上涨行情后,大多数公司股价都回到了最早起涨时期的价格水平。这里面能够赚钱的投资者,只能是早期潜伏后期拉抬股价的大资金。

    如此,股价波动率过大成为许多A股上市公司的通病,这也放大了整个市场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水平。经常有投资者研究如何跟风某一个“猛庄”、“善庄”,殊不知这样的大资金经常配置多个股票,可能一个巨亏另一个就盈利。比如乐视网某股东可能浮亏数亿元,但其他投资机会弥补亏损,而跟风的个人投资者反而容易血本无归。

    让A股市场操纵挣大钱成为历史吧。A股做空机制的匮乏,让抱团拉抬股价的市场操纵者们有恃无恐,因为鲜有交易对手盘能够对他们造成真正威胁。但是,监管部门顶格数倍数十亿元的重罚,正在让迷恋市场操纵挣钱的投资者们重新考虑投资风险,逼迫他们也参与稳健发展公司的投资机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