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券商晨会研报 > 正文

5月21日券商晨会研报汇编

2020-05-21 08: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国海证券】

    有色金属:钴原料供应紧张,冶炼小厂原料短缺。钴矿主要出口港在南非,根据SMM报道,南非德班港口确诊一例新冠病例。南非最新通知显示,所有来自高风险国家及地区的船只,在抵达南非任意港口时都需要隔离14天。4月中国钴原料进口量约1万金属吨。考虑到3月底开始南非港口无法出货,5月钴原料进口偏低,至6月中旬以前国内原料供应仍偏紧,冶炼小厂陆续出现钴原料短缺的情况。硫酸供应对刚果铜钴矿形成实质性挤压。根据路透社5月20日报道,硫酸用于铜钴矿生产,2019年刚果生产约140万吨铜和约9万吨钴,刚果矿商每年进口约300万吨硫酸。通常购买硫酸占到刚果矿山运营成本的16%,2019年底以来,用于制备硫酸的颗粒状硫磺上涨了约10%,当前硫酸与其他化学试剂的价格较高,嘉能可的硫酸装置建设推迟到下半年,此前由于硫酸供应不足,嘉能可最大的钴矿Mutanda提前一个月停产。钴原料供给紧张,钴盐价格相继上涨,硫酸供应对刚果铜钴矿形成实质性挤压,3C端需求已有明显复苏,欧洲刺激政策将推动钴的需求,当前无钴电池造成市场对钴的预期较低,与长期基本面存在明显差异,推荐华友钴业、寒锐钴业。

    【财信证券】

    宏观策略:截止收盘,上证指数跌0.51%,中小板指跌0.99%,创业板指跌1.21%;行业板块方面,银行、纺织服装、电气设备涨幅居前,农林牧渔、计算机、国防军工跌幅居前;主题概念方面,海南省国资指数、动力电池指数、新疆振兴指数涨幅居前;沪市428家上涨,1072家下跌;深市584家上涨,1621家下跌;两市共计涨停75家,跌停54家;两市共计成交金额6867亿,较前日成交额有所放大;北上资金方面,沪股通净流入7.647亿,深股通净流入12.73亿,共计净流入20.38亿。市场延续震荡调整,板块平稳轮动。A股主要指数均小幅下跌,两市成交额维持平稳。受到“欧盟正在考虑推出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消息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多股表现强势。本周行业轮动持续,周一防御性、消费板块涨幅居前,周二科技板块反弹,今日银行、电新板块表现较好。目前市场投资者以观望为主,并未出现明显的主线行情。配置上来看,建议中短期从安全边际的布局来看可以仍然以内需为主,逻辑包括逆周期刺激政策和消费回补,行业包括医药生物、建筑建材、电气设备、工程机械,以及随着疫情恢复估值有望修复的航空、机场等,必选消费目前估值较高,可以关注可选消费中汽车、家电的个股机会,中长期科技成长板块逻辑更顺,较多个股左侧和右侧的机会都存在值得关注的机会,包括新能源、5G、通信、传媒等。

    手机面板:根据群智咨询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为3.8亿片,同比微幅下降约0.8%,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OLED面板出货量约为9700万片,同比基本持平,柔性OLED面板出货量约为4200万片,同比增长约7.1%。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结构中,相对低端的a-Si面板占比约为46%,同比上升约9pct,LTPS面板占比约29%,同比下滑8pct,AMOLED面板占比维持在25%。京东方一季度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为8200万片,较二名的三星显示约多200万片。OLED面板方面,TOP3分别为三星、LG、京东方,合计占比达到94%。京东方出货量超过三星,位列行业首位,其AMOLED保持稳定出货,除华为外,京东方也先后取得了OPPO、LG、联想等品牌客户OLED订单。LCD方面,其客户结构相对稳定,包括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均为其主力客户,使得京东方依旧维持行业出货首位。一季度TCL华星也有亮眼表现,经历了疫情考验,其t4OLED产线也顺利量产交付,目前包括三星、小米、联想、TCL均为其策略客户。虽然行业在低谷中,且疫情冲击下复苏时机尚未完全明朗,但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龙头效应愈发显著。建议关注TCL科技、京东方A。

    【平安证券】

    煤炭:1、4月以来动力煤价格触底回升。截至5月19日,秦皇岛动力煤(Q5500)价格月环比上涨4.18%,周环比上涨7.1%,价格触底回升。2、自2月以来,受疫情影响,煤炭供应和需求端均受到一定影响,对下游的影响时间相对更长,导致4月煤价大幅下跌。3、4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22亿吨,同比增长6%;环比减少1514万吨,下降4.49%。投资建议:从煤炭供给看,增速整体呈现放缓态势,国内受两会及煤企限产影响、进口受管控影响,预计近期供给有所收缩;从需求看,受疫情控制有力、逆周期调节、复工复产加快、油价复苏等因素影响,电力、化工、水泥等用煤需求较好。我们认为,在供给收缩和需求提升的影响下,近期煤炭价格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将在绿色区间内维持稳定,煤炭行业利润趋于平稳,板块估值较低,推荐中国神华、陕西煤业。

    【天风证券】

    交通运输:需求回升,把握快递板块投资机会!增速:趋势强劲,接近去年11月业务量。单价:同比环比跌,区域分化。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快递板块将会迎来板块性的估值修复,我们的逻辑是:1)需求超预期:疫情惯性导致线下的消费需求被挤压至线上,促进线上零售和快递业务量以非常态的方式增长;2)价格:随着需求超预期与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取消,叠加6月电商活动再迎旺季,需求的稳定有望带来价格的环比回升,释放快递利润空间;3)业绩:需求走强,规模效应带来快递企业走向规模经济最优点,利好Q2的成本下降。我们认为需求主导下的行业将具备板块性机会,推荐通达系公司圆通(估值有优势、改善空间强)、韵达(管理优势持续领先)、申通(阿里入股、管理改善),我们长期看好并推荐布局深远的龙头顺丰控股。

    通信行业:美国商务部宣布,增加对华为出口限制条款,进一步限制华为获取半导体芯片等器件的能力。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要求美国技术占比超过25%的产品对华为出口需要申请许可证。中美贸易摩擦对短期情绪或带来一定冲击,但中长期看,5G和新基建建设预计如期推进,国产替代将对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带来更大成长空间。受疫情影响,20Q1业绩承压,但目前国内疫情影响基本得到控制,海外疫情趋缓,因此,我们继续看好板块未来走势。建议重点关注5G、云计算赛道的优质标的。5G投资机会核心机会在5G网络(主设备为核心)+5G应用(视频+流量+物联网)。重点推荐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科创新源、世嘉科技、沪电股份。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