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券商晨会研报 > 正文

5月20日券商晨会研报汇编

2020-05-20 08: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财信证券】

    宏观策略: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涨0.81%,中小板指涨1.78%,创业板指涨1.38%;行业板块方面,电子、休闲服务、计算机涨幅居前,房地产、有色金属、农林牧渔跌幅居前;主题概念方面,光刻胶指数、国家大基金指数、半导体材料指数涨幅居前;沪市1023家上涨,412家下跌;深市1552家上涨,592家下跌;两市共计涨停88家,跌停31家;两市共计成交金额6415.3亿,较前日成交额有所放大;北上资金方面,沪股通净流入24.36亿,深股通净流入9.677亿,共计净流入34.03亿。释放市场活力,改革开启新征程。中央公布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简称《意见》)是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的系统设计,涉及到七个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所有制、基础性制度、要素市场化、政府管理和服务、民生保障制度、开放型经济、市场经济法制等等。《意见》的重大意义在于将改革上升为全党全国共同意志,凝聚共识,牢牢抓住了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以改革实践中新出现的制度创新为重点,将改革措施制度化、法治化。《意见》中明确提到要全面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也将会加速我国当前重要科技领域的技术发展,包括芯片半导体、5G、操作系统、创新药、人工智能等行业可能迎来较大发展。

    自动驾驶:5月19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坚持“鼓励探索、包容失败、确保安全、反对垄断”的原则,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试点和应用工作。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按照引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底线、引导应用场景、引导发展生态的思路,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稳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构建“新基建”的应用场景,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结合上周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公路工程技术创新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来看,智慧公路技术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推进重点。从具体措施来看,重点领域主要包含建立标准化的公路数据平台、深化BIM技术应用、推动不停车支付技术应用,推进包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内的智能感知、5G通信、高精度定位等一系列公路基础设施的技术升级和应用,以及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公路工程信息管理、灾害预防、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应用。结合交通部数次表态要以2022年为节点推进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智慧公路的建设将在未来逐步推进。作为新老基建的结合点,预计智慧公路产业有望快速崛起,引领新兴产业。建议关注广联达、四维图新、千方科技。

    【国海证券】

    新能源汽车:5月19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加快形成有利于清洁能源消纳的电力市场机制,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构建清洁能源消纳闭环监管体系等多个方面提升新能源消纳。1、同时,能见等公众号报道数据,2020年光伏消纳空间预计为47GW,风电为37GW,比预期乐观,基本可覆盖乐观估计的装机需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进入平价之后,消纳对于装机限制的担忧。2、文件中指出,对节假日、自然灾害等特殊时期,清洁能源限发电量不纳入统计考核,今年受新冠影响导致的数据失真预计不会对于全年的限电考核产生影响,利于新能源发展。3、总体而言,作为新能源平价之后的重要考量因素,消纳正得到重视,并采取多种措施改善,我们看好新能源的长期增长空间。4、短中期看,光伏装机正随疫情复工的恢复而逐步恢复,我们看好季度之间的环比改善,看好隆基股份、信义光能、通威股份、捷佳伟创等龙头,关注晶澳科技、爱旭股份、福莱特、福斯特、东方日升的标的。

    【新时代证券】

    饮料制造:对澳麦征收73.6%的反倾销税对啤酒行业影响几何?日前商务部(2020年第14号公告)最终裁定从2020年5月19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大麦征收73.6%的反倾销税和6.9%的反补贴税,征收期限为5年。进口大麦依然是啤酒麦芽的重要来源。麦芽是啤酒酿造的重要原料,在啤酒成本占比约12%。理论上,一吨常规啤酒需要120千克麦芽,约合160千克大麦;国产大麦品质略低,优质啤酒依多赖进口大麦,2019年中国啤酒产量约3765万吨,若全部为大麦芽啤酒,约需要602万吨大麦,国产大麦产量约90万吨,国产自给率约15%。澳麦可替代性在增强。从品质上来看,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和美国等地的大麦品质相当,受澳麦反倾销调查影响。对中国啤酒行业毛利率影响或不足1pct。目前麦芽在成本中占比12%,在收入中占比约7%,加征73.6%反倾销税,若2020年采购澳麦与2019年持平,啤酒企业的平均毛利率下降约1.2-1.5pcts。

    行业高端化趋势或将加速,澳麦进口替代短期原料成本有增长,但不改变这一趋势,我们认为95后、00后新一代消费主体对高品质、个性化酒精饮料的需求将持续驱动企业产品创新,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啤酒行业发展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水啤”需求量持续降低,企业业绩诉求强于份额,啤酒高端化业绩释放的拐点也将到来,重点推荐有股权激励,管理势能逐步释放的青岛啤酒,和借势嘉士伯,有资产注入预期的重庆啤酒,2021年PE分别为35X和41X;受益标的华润啤酒、珠江啤酒。

    银行:经济复苏势头明显经济回暖,财政收入降幅收窄。疫情对经济冲击的最糟阶段或将度过,经济数据已出现反弹,部分行业税收收入负增长收窄,非税收入显著回升。根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马俊表述,二季度开始,国内经济复苏势头相当明显,2020年4月当月财政收入有所回升,跌幅收窄至-15%,较3月回升了1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降幅随经济逐步回暖,开始缓慢收窄。4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7.48%,环比3月回升16.9个百分点,在卫生健康、社保就业、教育、基建等方面支出力度较大:1-4月累计卫生健康支出6421亿元,同比增长7.2%;4月当月社保就业支出增长24%,环比回升29.49个百分点;1-4月累计支出12308亿元,同比增长3.5%。

    两会期间,财政接力货币政策持续发力,个股迎来分化行情,低估值板块的银行股将迎来最佳配臵时机,后续无论是市场修复还是继续调整,低估值的银行板块将率先跑赢大盘,个股选择上建议关注负债端市场化程度较高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平安证券】

    农林牧渔:全球稻谷、小麦供应充足,产量、库存创历史新高,库消比均维持历史高位,中国口粮绝对安全,预计价格走势中性。玉米进入供需紧平衡阶段,20/21年度产量微降,而生猪存栏回升有望带动玉米饲用消费,深加工产能继续增加并逐步释放带动工业消费,预计玉米价格走势中性偏多。大豆全球供应宽松,但库消比略降,国内生猪存栏增加拉动大豆压榨量回升、食用消费量小幅增加,预计大豆价格走势中性偏多。2020年为虫灾大年,非洲、中西亚受沙漠飞蝗冲击,国内草地贪夜蛾形势较严峻,全球农作物产量或将受到一定冲击。需求端看,随着非瘟常态化,生猪产能、存栏量见底回升带动玉米、大豆饲料需求,种植业景气度向上,此外虫灾肆虐有望加快转基因品种审定,建议关注大北农,以及种植、种业、农药板块龙头公司,如隆平高科、登海种业、苏垦农发。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