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券商晨会研报 > 正文

5月18日券商晨会研报汇编

2020-05-18 08: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国海证券】

    宏观策略:受全球疫情扩散和国际政治局势动荡影响,本周A股较上周有所回落,未能延续上周上涨行情。除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国防军工、医药生物、传媒和综合行业外,其他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个股涨幅靠前的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轻工制造等行业。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逐步开启,商业贸易和食品饮料等板块逐渐转好,同时,国务院对中小企业和部分服务业的税务优惠对消费板块利好,带动了商业贸易、传媒等行业的上涨。但是由于全球疫情仍在扩散阶段,各国进出口受阻,农林牧渔、汽车和钢铁等板块出现下跌态势。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是权益市场估值上行的核心动力,而疫情的尾部冲击是估值上行中的阻碍,整体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中长期看疫情终将过去,所以从盈利角度看,中长期盈利的恢复是确定的。短期市场受流动性的边际收紧,中美博弈加剧等影响会出现调整,但是中长期来看市场持续上行趋势不变。看好板块:短期看好银行,军工,计算机(idc和金融it),半导体材料和设备。

    计算机:地方性新基建政策开始落地。5月份以来,江苏、上海、天津等省市发布政策推进新基建建设。江苏省发布《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包括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释放信息消费增长潜能、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保障措施4个部分共29条举措,重点推进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车联网的建设;上海市发布《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聚焦网络、设施、平台、终端四方面,包括了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电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上海已初步梳理排摸了未来三年实施的第一批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预计总投资约2700亿元;天津市发布《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的若干举措》,提出加快5G基站、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从各省市政策来看,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是建设重点,我们建议从基础设施和应用两个层面关注新基建投资机会。基础设施层面,我们建议关注服务器(中科曙光、浪潮信息)、IDC(数据港、宝信软件)、存储(易华录、紫晶存储)、可视化(中新赛克、恒为科技)等领域。应用层面,我们建议关注工业互联网(用友网络、东方国信)、车联网(捷顺科技、千方科技、锐明技术)、医疗信息化(卫宁健康、创业慧康、思创医惠、麦迪科技)、智慧城市(万达信息、佳都科技、朗新科技)等领域。

    【中泰证券】

    化工半导体:半导体市场放量及工艺制程复杂化,带动全球CMP市场不断增长。全球半导体市场近年来持续增长,2012-2018年复合增速8.23%。伴随着半导体工艺制程不断复杂化,14纳米以下逻辑芯片工艺要求的关键CMP工艺将达到20步以上,使用的抛光液将从90纳米的五六种抛光液增加到二十种以上;7纳米及以下逻辑芯片工艺中CMP抛光步骤甚至可能达到30步,使用的抛光液种类接近三十种。而存储芯片由2DNAND向3DNAND技术变革,也会使CMP抛光步骤数近乎翻倍。2018年全球CMP抛光材料市场规模达到21.7亿美元,国内的市场规模29亿元。CMP抛光垫:陶氏一家独大,鼎龙有望突破。抛光垫的表面沟槽形状及尺寸影响化学反应速率和机械去除作用,从而影响到化学机械抛光的抛光质量和抛光效率,目前全球抛光垫专利的研发以美国和日本为主。2016-2018年,全球化学机械抛光垫市场规模分别为6.5亿美元、7.0亿美元和7.4亿美元。陶氏占据全球79%的市场份额,鼎龙股份有望突破。随着下游半导体行业持续往中国转移,相关CMP抛光材料企业行业有望打破国外垄断,迎来快速放量,建议关注安集科技、鼎龙股份。

    银行:银行1季度数据分析。1、利率下行下银行业息差缓慢下行。1季度行业整体净息差水平为2.10%,环比去年4季度下行10bp。分板块看,所有板块息差均是环比下降的,城农商行板块息差下降最为明显。预计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银行响应国家政策让利实体,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叠加降息等货币政策,使得贷款收益率有所下行。城商行、农商行预计除了利率因素外,还有疫情影响下贷款结构调整、通过发力对公弥补贷款增量缺口的因素。2、资产质量总体平稳,中小银行压力较大。1季度银行业资产质量情况受经济下行影响不良率小幅攀升,中小银行压力更为明显,国有行、股份行资产质量则相对稳健。3、其他。1季度银行业以量补价,贷款支撑总资产规模增速走阔。但息差收窄压力下,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放缓(股份行、城商行,国有行因口径问题不可比),测算的1季度行业净利润同比增7.9%。发力信贷下,行业整体资本充足水平小幅下降。

    目前市场对银行股过度悲观有两方面:一是对经济压力对资产质量压力;二是银行让利实体经济。我们预计资产质量稳健性会好于市场预期,净息差是缓慢下行,利润增速全年稳健。悲观预期逐渐修复,会持续给银行股带来稳健收益。优质银行的1季报好于行业水平,银行业分化是大趋势,我们继续看好优质银行股: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和常熟银行。

    【财信证券】

    电力:5月15日国家能源局、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用电量及发电量数据,数据反映出4月份电力供需两端恢复增长。需求端方面,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5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增速较上月回升3.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增速提升3.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电量39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增速提升4.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79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8%,降幅收窄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增速提升1.2个百分点。供给端方面,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55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增速较上月回升4.9个百分点,日均发电量184.8亿千瓦时,环比增加6.6亿千瓦时。1—4月份,发电量2138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0%。分电源种类,4月份,火电增速由负转正,水电降幅扩大,风电增速回落,核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今年一季度的光伏新增并网容量3.95GW(同比下滑24%)和风电新增并网装机量2.36GW(下滑50%),一季度光伏利用小时数248小时(同比增长8小时)、风电利用小时数548小时(同比下降8小时),受电价政策调整及抢装因素影响,预期今年的风电和光伏新增装机量较上年有较大增幅,在全年用电量增速下调的背景下,新能源消纳问题对电网调峰能力提出更高的需求。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光伏单晶龙头隆基股份(601012)、光伏玻璃制造商福莱特(601865)、风电叶片制造商中材科技(002080)、风电塔筒制造商天顺风能(002531)。

    芯片:5月15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计划限制华为及其关联公司和美国境外供应商使用管控名录(CCL)内的软件和技术设计和制造半导体。具体而言,一是设计软件端,针对华为(海思)在半导体设计时限制使用管控名录(CCL)内的软件和技术;二是华为美国境外供应商使用了管控名录(CCL)内的设备为华为生产芯片产品需要在进出口时申请许可证。为了避免对半导体设备公司及晶圆厂的冲击,美商务部称2020年5月15日已经根据华为设计规范启动生产的产品,在本条例生效后的120天内,给华为出货不受影响。本次公告只是计划而非正式条例出台,同时,针对华为(海思)美国境外供应商的供货限制采用出口申请许可的方式,一事一议的方式保留了一定的灵活性。根据《环球时报》报道,针对此次计划出台,中方可能采取将美国有关企业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等方式进行反制,长期来看,疫情和中美科技争端将加速中美科技脱钩,两国博弈也将是长期反复的过程。在此背景下,半导体国产替代将进入加速期,长期看好半导体国产替代逻辑推动行业成长,建议关注细分领域龙头厂商北方华创、中微公司、长电科技、华天科技、安集科技、沪硅产业、圣邦股份、乐鑫科技、兆易创新等。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