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券商晨会研报 > 正文

2月18日券商晨会研报汇编

2020-02-18 08: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财富证券】

    宏观策略:A股放量大涨,题材股持续轮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涨2.28%,中小板指涨3.00%,创业板指涨3.72%;行业板块方面,国防军工、通信、电子涨幅居前,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房地产涨幅居后;主题概念方面,航母指数、网络可视化指数、十大军工集团指数涨幅居前。市场迎来政策多重利好,继续维持高风险偏好。政策逐步发力,市场短期仍需关注疫情变化。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营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并指出要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疫情对一季度基本面短期影响明显,但政策预期的增强或对冲短期影响。此次金融系统率先发力,包括央行降低MLF和LPR利率等。对比往年2020年受疫情影响,返程开工缓慢,全国累计发送旅客量同比下降47.5%,复工延迟导致生产恢复较慢,传统行业影响更大于新型行业,市场仍需要市场消化此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认为再融资新规的发布有利于短期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市场对政策的预期,但再融资新规并非市场短期转向的信号,后续仍需关注疫情及复工情况的变化。行业方面关注科技、券商、新能源汽车。

    交通运输:根据交通运输部,经国务院同意,从2月17日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所有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体现行业正外部性:交运及物流作为国民经济动脉,具有较强的正外部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将利好国民经济整体复工节奏。同时交通运输部表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将另行研究出台相关配套保障政策,统筹维护收费公路使用者、债权人、投资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通行费收支缺口较大,期待进一步补偿政策出台。

    我们预计收费公路的通行费占每票运输成本在5%至15%之间,以10%计算,本次免收通行费将降低韵达/圆通/申通单票成本比例分别为2.9%、2.6%、2.0%。投资建议:新冠疫情背景下,防疫物资的需求大幅提升,而出行减少导致非防疫物资的网购需求亦有所增加,二者同时推动快递业务量提升。本次再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进一步利好快递企业业绩,建议关注:顺丰控股、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

    【国海证券】

    公用事业行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交通流量有大幅下降,建筑工地、有色金属等行业均有停工且延迟复工,大多数停工工业也集中在加工业和轻工业等,但火电、钢铁、焦化、玻璃、石化等行业均未中断生产,1-2月份粗钢、玻璃、焦炭、原油产量都接近年平均水平,主要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来源行业生产并未明显下降。农村散煤仍将是未来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清洁燃煤、燃气替代是主要的方式,同时非电行业的大气污染治理仍然值得关注,推荐关注龙净环保。我们认为,疫情期间部分工业未完全停产,农村居家散煤用量仍有上升,大气污染治理任重而道远,具备投资机会。长期来看,环保投资仍将向好,当前行业处于估值低位,环保行业亦具备投资价值,推荐个股瀚蓝环境,鹏鹞环保。

    【浙商证券】

    新能源汽车:据中汽协近期公布的数据,2020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预计分别为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我们判断上述降幅的主要原因有三:1)今年1月恰逢农历春节假期,有效工作日同比更少;2)疫情压制消费,其影响或将在2-3月有所持续;3)市场受19年补贴退坡幅度较大的持续影响,终端市场自7月起销量持续受到影响,1月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同比有所下滑。我们认为未来随着疫情的控制,同时2020年补贴退坡预期放缓,叠加国产特斯拉产能爬坡、奔驰/奥迪等纯电新车型在国内的推出上市等因素,预计自2-3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及占比有望显著改善。投资建议我们坚定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020年的复苏。未来随着疫情的控制,在2020年补贴退坡幅度大概率放缓的背景下,我们预计2-3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显著反弹;同时,叠加欧洲市场的持续爆发将进一步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强势复苏。建议关注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中科电气、天赐材料、嘉元科技、华友钴业、寒锐钴业、赣锋锂业等。

    【天风证券】

    军工:美2月15日宣布政府预封锁我国大飞机发动机,禁止GE与赛丰合资公司出口中国商飞。自主空天产业具备对标自主半导体产业的体量。自主空天产业具备对标自主半导体产业的自主化能力。绝对估值框架作为参考分析来看,目前军工股处于低估的可能性。聚焦空天自主化,关注四大方向1、卫星互联网:中国卫通、中国卫星、天银机电、天奥电子2、飞机制造自主化:龙头-航发动力、中航机电、中航电子、中航沈飞3、航空材料自主化:火炬电子(SiC材料)、中航高科(复材预浸料)、光威复材(复合材料)、应流股份(单晶叶片)4、航空航天军工半导体:和而泰(射频芯片)、振华科技、鸿远电子。

    医药: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疗法显现一定成效,仍需关注治疗风险和限制因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下,整体来看,疫情对医药诸多子行业形成正向影响;此外,部分领域即便短期受疫情所影响但其本质上为需求后置,中长期趋势依然向好。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建议逐步关注阶段性受影响但中长期持续景气的领域,本周重点关注流通(九州通)、疫苗(康泰生物、智飞生物)、血制品(天坛生物、博雅生物、华兰生物)、医疗服务(爱尔眼科)等。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