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18批科创板股东询价转让减持 计划出台1个月后公司股价平均上涨5.24%

2022-04-12 2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见习记者 郭冀川

    “目前,科创板已有18批股东通过询价转让减持股份、存托凭证。转让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均值为2%,询价底价平均为前20交易日均价的84%,总成交额达118亿元。”4月11日,上交所科创板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解码科创板询价转让》,展示了询价转让制度实施以来的成效。

    数据显示,前述公司披露询价转让计划书后1周、15个交易日及1个月,股价平均上涨2.18%、2.59%和5.24%;披露定价提示性公告后1周、15个交易日及1个月,股价平均上涨3.73%、6.8%和3.22%。”

    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科创板询价转让的定价更加市场化,也有效缓解了股东减持对股价的短期冲击,逐步获得市场的认可。

    新老股东市场化“交接”

    缓解对上市公司股价冲击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向来受到投资者关注,股东们如何依法合规地进行减持,同时尽可能地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一直是各方关心的一个热点话题。作为科创板的创新机制,询价转让制度的推出,为股东减持首发前股份提供了新的路径。

    上交所表示,从实践情况看,询价转让制度在加强科创板股份减持的市场博弈,缓解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实现风险投资人与长期投资者有序“接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正逐步获得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可。

    科创公司首发前股份在解禁后,允许进行询价转让,且规模比较大,实施下限为公司总股本1%,参与转让的多个股东可以合并转让,这较好地满足了老股东的退出需求。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上市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直接减持,会对股价产生比较重大的影响。而询价转让是一种定向转让方式,因为不通过集合竞价进行交易,一般不会对股价形成直接的冲击,有助于上市公司股价的平稳。

    资深投行人士、前保荐代表人王骥跃认为,询价转让制度可以用市场化定价的方式解决限售股减持问题,适用的是持股比例较高的股东。对于市场来说,相当于在洪峰来临时,开了个蓄洪区,洪峰过去再慢慢回流市场,从而避免对市场的短期冲击。

    明星机构接力首发前股东

    询价转让制度可进一步完善

    询价转让的受让方同样有一定限制,要求具备相应定价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机构投资者,包括符合科创板首发网下投资者条件的机构投资者、已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等。

    根据上交所统计,通过询价转让减持股份、存托凭证的18批股东中,参与转让的股东数量为67家,受让方数量为125家。其中明星机构接力首发前股东,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均有参与受让,包括摩根大通、瑞士银行、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中国人寿、景林资产等明星机构,纷纷扎堆“硬科技”企业。

    同时,受让方与参与转让的股东、证券公司等存在关联关系的投资者,不得参与询价转让。为了稳定市场,还要求投资者通过询价转让受让的股份,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

    “询价转让的开展已经有一套标准的流程,但从科创板询价转让制度推行情况来看,使用这种方式的股东还并不多。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公司股东尚未到解禁期,另一方面是因为价格空间有一定限制,折价空间不足以弥补锁定期风险。”王骥跃表示,询价转让制度比较适合有大量机构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因为这种制度有助于促进早期风险投资人与长期机构投资者有序对接,改善上市公司的投资者结构。

    “询价转让制度推出不足两年时间,作为一种新兴制度,还需要多方面的制度完善,比如参与转让双方资料的核查、交易价格的真实性核查等。”况玉清表示,目前询价转让制度尚未推广到其他板块,在科创板先行先试,以科创板为试验田检验制度的可行性,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