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延安首家科创板企业诞生 “分离膜材料第一股”三达膜挂牌

2019-11-16 01:51  来源:证券日报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11月15日,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达膜)挂牌上交所科创板,至此,“全球分离膜材料第一股”在国内A股诞生,这也是延安诞生的第一家科创板企业。

    三达膜董事长蓝伟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是三达膜发展历程中重要的新篇章,募集资金项目落实将进一步壮大公司整体实力,强化竞争优势。公司将持续聚焦技术研发与科技创新,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盈利能力。

    中国过程工业膜技术领头羊

    八年酝酿,三达膜在11月15日迎来了在国内A股科创板挂牌上市的高光时刻。

    据悉,三达膜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在无机陶瓷纳滤芯及其净水器生产线项目、纳米过滤膜材料制备及成套膜设备制造基地项目、特种分离膜及其成套设备的制备与生产、膜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

    公开信息显示,三达膜是一家膜技术开发与应用企业。

    随着多年发展,三达膜形成了软硬结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系统,不仅开发膜软件,还自己制造膜硬件,从而形成了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过程工业领域膜技术开发与应用的拓荒牛与领头羊。

    据悉,在上游,三达膜已经成功研发出多种先进无机非金属及高性能复合膜材料,实现了进口膜材料的替代和超越;在下游,三达膜的业务则从工业料液分离领域延伸到市场空间更大的膜法水处理领域,成为全面的膜技术开发与应用企业,填补了多项国内膜应用领域的空白。

    招股书显示,公司拥有114项已授权专利,全面形成了三达膜的核心技术壁垒。此外,公司是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承担了2项国家级、4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获得了包括“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重点新产品”等22项科研类奖项,制定了膜材料的2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等。

    三达膜表示,未来公司将以改革传统生产方式、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和改进人民生活质量为己任,着力构建覆盖“膜材料—膜设备—膜软件—膜系统—膜应用”产业链,为绿色制造、清洁生产与水质净化提供技术支撑与解决方案。

    八年自主创新赢科创契机

    1996年,蓝伟光从新加坡回到母校厦门大学材料系任教,在这过程中,他发现中国市场对于先进膜技术应用需求迫切,由此创办了三达膜;2003年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2011年,三达膜接受私募基金鼎晖建议,从新加坡交易所私有化,随着鼎晖介入重组后,三达膜把“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膜技术开发与应用企业”作为公司的愿景,同时开启了长达八年的A股上市路。

    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坚持自主研发的三达膜终于迎来契机。

    三达膜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科创板欢迎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而三达膜软硬结合而成的膜系统是当之无愧的高端装备;科创板强调节能环保,三达膜所从事的膜技术应用与其密切相关;科创板重视新材料,三达膜研制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无机非金属膜材料与高性能复合膜材料,用予取代国外进口,市场前景广阔,对标细则之后发现公司很适合在科创板上市。

    据蓝伟光介绍,机缘巧合下他到延安考察与参访,最终让三达膜萌生了在延安打造膜产业链、构筑膜生态圈的想法,既帮助解决延安的水资源问题,又为革命圣地创造一个全新的产业。

    据悉,目前该构想虽仍在实施方案探讨中,但原本注册地在厦门的三达膜已将公司的注册地变更为延安,也因此成为了延安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