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年内已有6家信托公司推进增资 合计金额超百亿元

2022-06-19 21: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当前信托业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强大的资本实力对信托公司的转型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增资也成为信托公司增强资本实力的重要途径。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6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3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还有3家信托公司披露相关增资进展。若前述获批公司均能如期完成增资,涉及增资额累计超120亿元。

    “无论是从抵御外部风险、适应监管要求方面,还是进一步拓展新业务,都有增资方面的诉求,尤其是一些中小信托公司面临转型压力对于上述诉求会更为迫切。增资完成后将会进一步提升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资管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今年已完成增资的信托公司有3家,分别是浙金信托、国通信托、中诚信托,合计增资59.73亿元。

    1月8日,浙金信托的控股股东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已以自有资金完成对浙金信托的增资,注册资本由17亿元变更为28.8亿元,其他注册项目未变更。

    3月1日,中诚信托发布公告称,经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会审议通过,并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核准,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4.57亿元增至人民币48.5亿元,并对《公司章程》进行了相应修改。本次注册资本变更及《公司章程》修改备案手续已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完毕。

    3月17日,国通信托表示24亿元增资款正式到位,工商变更等全部工作均已完成,注册资本变更为41.58亿元,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增至75%,增资工作圆满完成。

    另外年内3家已公告增资进展的信托公司分别是中融信托、陕国投A、厦门信托。

    中融信托的母公司经纬纺机在年报中透露,公司于2022年2月11日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了《关于中融信托以未分配利润26.68亿元转增注册资本的议案》,同意中融信托以未分配利润26.68亿元按照各股东持股比例转增注册资本。转增完成后,中融信托注册资本由120亿元增加至146.68亿元,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5月5日,陕国投A公告称其定增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获准发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1.89亿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6月17日,银保监会厦门监管局公示了“关于同意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文件显示,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经审查,同意厦门信托通过现有股东以未分配利润同比例转增注册资本方式,将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7.5亿元增至人民币41.6亿元。厦门信托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有关法定变更手续并向当地银保监局报告。

    除此之外,今年或将有更多信托公司推进增资。比如,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发布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中就指出,要积极推进陆家嘴信托增资至200亿元。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严监管政策及复杂经济金融环境下,频繁增资是信托公司的真实写照。一方面是信托机构战略转型的需要,进一步增强自身资本实力,有利于推动信托业务加速转型,同时也能对信托公司风险防范起到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资金信托新规”)对信托公司资本金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资金信托新规将资金信托业务开展的规模限制与信托公司净资产挂钩,因此,对于资本实力较弱的信托公司而言,建立和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增加资本实力迫在眉睫。”

    从未来发展来看,帅国让认为,随着信托业务转型进一步深入,通过增资提高资本金实力仍是信托公司占据竞争优势所在,未来会有更多信托公司加入增资队伍中。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