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平安信托2019年创新业务收入占比近20% 主动转型成效显著

2020-04-27 1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4月27日,平安信托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公司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规模4426.0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6.79亿元,法人净利润26.52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7.21亿元,主营业务持续保持稳健态势。2019年,公司创新业务收入占比达19.3%,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主动转型成效显著。同时,公司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年内累计为客户分配收益316.78亿元,支持实体经济规模超3100亿元,纳税额超22亿元。

    率先转型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业务发展实现“6升3降”

    2019年以来,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整个信托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监管层先后出台多项“去通道、去多层嵌套、限地产规模”的政策,平安信托在公司内部全面启动“置放新机制,打造新模式”的改革措施,加强主动管理,压降通道业务,持续推进业务结构调整与优化,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平安信托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核心指标实现“6升3降”,转型基础进一步夯实。2019年,公司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占比58.2%,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实现信托业务收入35.31亿元,占总收入比重75.46%,同比上升1.46个百分点,体现了公司进一步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的转型方向;全年累计向受益人支付信托收益316.78亿元,同比上升0.22个百分点,在金融市场整体资产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为信托投资者创造和实现了更多价值。公司净值型产品规模超百亿元,同比增加140%,非标向标准化转型成效初显,有效支持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公司固有资产余额294.01亿元,同比增长17.9%,净资本与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的比例为212.39%,同比提升20.2个百分点,远高于监管部门≥100%的要求,为抵御各种风险,推动业务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平安信托前瞻预判政策与市场走向,主动压降通道性业务、融资业务、地产业务规模,助力打赢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2019年主动压降通道性业务规模达625亿元,同比下降25.3%;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146.13亿元,同比下降7.7%;压降房地产业务规模33.38亿元,同比下降2.4%,大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特色经营培育新增长支柱特色团队收入增超33%

    业务结构优化的同时,平安信托各项创新业务稳健发展、特色化经营成果显现,业务发展呈现积极态势。数据显示,平安信托2019年创新业务收入7.18亿元,占公司信托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9.3%,占比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为形成差异化发展,打造可持续的、富有生命力的发展模式,2019年下半年,平安信托建立创新和特色化工作机制,鼓励业务团队聚焦细分领域,做精做专。截至目前已推出“保险年金募资团队”、“债券委外团队”、“家族信托团队”、“跨境投行团队”、"高速公路股权投资团队"、“云计算行业投资”等十余个特色团队。

    数据显示,平安信托特色团队去年四季度整体业务收入较三季度增长超33%,其中债券委外等多个团队收入增幅超100%。“保险年金募资团队”存量管理规模近1000亿,年金规模占投管人外购市场的七成,已经成为国内保险资金及企业年金最主要的非标资产供给者;“家族信托团队”存量管理规模超154亿,同比增长超160%,保险金信托规模同比增长达3.3倍,年内成功设立首支保额超亿元的保险金信托。

    平安信托表示,特色业务经营战略是平安信托回归本源业务,探索信托服务功能,进行主动创新的活力体现,这类业务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通过深耕细作打造为公司核心竞争力,能够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支柱和转型先锋,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根基。

    与此同时,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方针,加大对工商企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高金融服务效率。2019年,公司投入实体经济规模超过3100亿元,投向工商企业资金占比超44%,全年累计支持472家小微、民营企业。同时,公司充分利用保险资金优势和以投后管理为核心的股权投资能力,全年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规模362.54亿元,同比增长超37%。作为公司战略转型的四大核心业务之一,2019年平安信托快速落地首个特殊资产投资项目,规模12.82亿元,打造“特殊资产投资生态圈”,实现生态化经营。

    履行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升级策略再造新商业模式

    进入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平安信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发挥专业和科技优势,助力国家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公司成功落地国内首单民营企业疫情防控证券化项目,规模10亿元;快速为江苏省泰州市一医药采购企业提供3亿元“抗疫贷”;落地“非现场远程视频面签”第一单信托贷款项目,规模9.4亿元。此外,疫情发生以来,平安信托在管高速公路响应国家政策,减免过路车辆通行费超7亿元;受托设立两单"疫情专项慈善信托",总规模25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疫情的爆发和全球传播,中国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行业政策的变化将使信托红利进一步削减,一些列不确定性因素将给信托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对此,平安信托表示,公司将坚守转型初心,按照既定的战略方向推进业务升级,及时调整升级策略打法,切实把危机转化为发展的新契机。具体而言,在基础产业投资领域,公司坚持配置高速公路、环保等具体稳定分红的持有型基建资产,关注大健康、智慧城市、5G等新基建;在资本市场业务领域,发力资金驱动型业务、阳光私募、债券委外等业务机会,实现非标和标准化业务联动发展;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将重点推进医疗健康、环保、高端制造行业;在特殊资产投资领域,探索企业债务重组、股权并购、风险资产化解等业务机会。

    同时,公司将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建立公司投研体系,探索“研究中心+敏捷业务单元”的组织形式,推动特色业务发展;持续提升业务营运线上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加强资金、资产生态圈建设,提升效率降低风险;建立价格反应机制,前瞻研判资金价格走势,提升定价预判能力。

    面向未来,平安信托董事长姚贵平表示,每一次大的变革都会带来行业秩序和格局的重新改变,任何行业都不可能一直靠“红利”持续下去,必然要回到“能力”比拼的赛道。平安信托将在平安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指引下,持续深入落实监管政策要求,坚持回归信托本源,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建设,培育和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竞争优势;同时将持续深入加强信托文化建设,积极参与平安集团“三村工程”,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服务实体经济,全力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切实为社会进步、行业发展、客户权益创值增效。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