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安信信托回应多个信托项目被疑逾期 未兑付主动管理项目抵质押担保比例100%

2019-06-10 01:21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日前,安信信托发布公告,就2018年年报的若干问题作出回复。回复函中,安信信托对关于公司业绩、项目兑付情况、贷款发放情况、资产减值、高管薪酬及会计差错等方面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目前,安信信托的风险管控能力正饱受市场的质疑。安信信托2018年业绩大幅“跳水”,营收及净利润双降,且多个信托项目被疑逾期。针对项目兑付等市场关心的问题,安信信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未如期兑付的主动管理项目风险可控,没有导致信托财产损失的终极风险;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收入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目前公司整体风险可控,并正寻求在夯实业务基础的前提下主动探索转型发展道路。

    资本市场波动

    是业绩下滑的重要推手

    2018年,安信信托业绩大幅下滑。相关公告显示,2018年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减少96.34%;实现净利润-18.33亿元,同比减少149.96%。这样的答卷显然与其2017年信托业务收入全行业排名第一、净利润第二的光辉战绩相比有了不小的落差。

    安信信托在近日公告的回复函中详细描述了业绩下滑的缘由,即资本市场的波动导致公司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受到损失,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下降,是去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安信信托表示,一方面,在资本市场波动方面,信托行业整体受影响较为显著,2018年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分别下降了25.52%、647.75%;而安信信托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体现的损失比上年度增加27.12亿元。另一方面,在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因素影响下,2018年信托行业业绩出现了2016年后的又一次回调。而安信信托的信托业务交易对手以中、小企业及实体经济为主,占公司信托业务客户总数的52%,受宏观经济调控影响,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因此未能足额支付公司信托报酬,导致公司年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安信信托今年的业绩有了明显的回暖趋势。相关公告显示,安信信托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实现净利润3.12亿元。

    高管薪酬上浮

    系递延发放所致

    然而,安信信托业绩“跳水”背景下,其董监高薪水不降反升也引起市场的注意。

    2018年安信信托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际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4869.6万元,较2017年增加458万元。

    对此,安信信托表示,递延发放绩效奖金所致成促使高管薪水维持高位的重要原因。公司董监高人员的薪酬均根据股东大会相关议案确定标准,并通过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的绩效考核,按照《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层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执行绩效奖金分配,同时根据《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恢复与处置计划》执行相关激励性薪酬延付的规定。

    安信信托认为,公司年报披露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报酬总额,等于当年度固定薪酬、上年度绩效薪酬及过往年度绩效奖金递延发放部分。2018年年报披露的薪酬,事实上包含了2018年度的固定薪酬、2017年度的绩效薪酬及以往年度的递延绩效奖金。

   未兑付项目问题

    主要是短期流动性困难

    安信信托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20日,安信信托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共计25个,其中单一资金信托计划13个,涉及金额59.42亿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2个,涉及金额58.17亿元。据悉,上述信托计划委托人主要是有风险识别能力的专业投资者。

    安信信托表示,公司在设立每个信托计划产品时,均会要求债务人提供较强的担保措施,以保证在债务人违约的情况下,仍有可能执行到相应财产。一旦信托产品在某个时点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的情况,公司作为管理人,将严格履行相关诚实、勤勉、尽职义务,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尽可能保障信托产品的正常兑付,包括采取协商展期、实现担保措施、诉讼等适当、有效措施,积极减少违约及延期兑付的情况,保障受益人的财产安全。

    安信信托还表示,从风控措施来看,有足值的抵质押担保的占比为42%,企业保证担保的占比为43%;其中主动管理类项目的抵质押担保的比例为100%,没有导致信托财产受损的终极风险。前述兑付问题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原因,出现了短期流动性困难。对于到期的信托计划,公司一方面与委托人积极沟通协商信托计划延长期限;另一方面通过与债务人谈判、寻求第三方企业债务重组、通过司法途径处置资产等方式积极处置变现资产,尽快向委托人兑付。

    此外,面对业绩下滑、兑付逾期等种种问题,安信信托如何去应对,也成为监管关心的问题。

    对此,安信信托回复称,结合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态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在固有业务方面,公司逐步调整业务策略,以安全性、流动性、低风险性为原则,以自有资金服务主业为宗旨,重点配置具备成长性的优质金融资产,在获取稳定投资收益的同时谋求公司业务转型;在信托业务方面,公司根据资管新规对业务各方面的要求,从客户端、资金端、资产端严格对标监管标准对存量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风险排查,通过强化主动合规管理,以谋求提升经营质量,进一步夯实未来取得转型发展的基础。安信信托表示,公司仍将坚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战略定位,聚焦发展具有成长性和收益回报产业的主动管理业务,不断磨砺基于产业的主动管理能力。同时,依托养老信托、财富管理、信息科技领域的创新探索,安信信托亦加快创新转型步伐,寻求未来发展动力。

 

    

(策划 邢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