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光大兴陇信托董事长闫桂军:至明年末计划新设至少100单慈善信托

2019-05-28 21: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于2019年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光大兴陇信托(以下简称“光大信托”)作为信托业的唯一代表企业参加了展会。

    本届京交会金融服务展上,光大信托展示了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权益投资和消费金融”五类业务板块上的布局。值得注意的是,光大信托有关负责人在此间透露了该司在多项业务领域可谓颇具雄心和前瞻性的规划:在慈善信托领域,计划到2020年末新设立至少100笔慈善信托;针对信托行业普遍重视程度不足的金融科技,今年全年信息科技建设投入预算达7000万元。

    计划至明年末至少新设100单慈善信托

    自2016年9月《慈善法》颁布实施至今两年多以来,慈善信托成为了信托公司关注的新业务领域,但是受慈善信托税收优惠制度缺失的影响,信托公司慈善信托业务的体量一直有限。在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上,截止到目前仅有186条慈善信托的备案数据,规模仅22亿元。

    据光大兴陇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闫桂军透露,自2016年9月《慈善法》颁布实施至今两年多以来,光大兴陇信托共完成20单慈善信托备案,合约金额为8309.7万元。“到2020年末,光大信托计划新设立至少100笔慈善信托,签约规模两亿元,绝大部分用于精准扶贫和定点帮扶项目,进一步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公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截至目前,光大信托已实际投入资金5700多万元,其中自有资金投入占比约10%,引导客户等社会资金投入公益约90%,在甘肃“三区三州”、湖南新化、新田、古丈三县,广东粤北地区大力支持和开展精准扶贫等一系列公益项目活动,涉及扶贫、济困、助老助残、教育、医疗、党建、生物科技、文教等多个领域,数万贫困家庭受益。

   加大对信息系统投入

    相对于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信托公司的业务由于具备私募、高净值特性,对金融科技的需求相对较低。但随着业务体量的扩大,充分的信息科技支持也成为信托公司展业和转型的必要条件。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编著的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7年,有调查数据支持的64家信托公司对信息系统的投资仅10.81亿元,平均到每家仅1689万元。

    不过,据闫桂军透露,光大信托今年全年信息科技建设投入预算达7000万元——这在信托公司中可谓是大手笔。

    据闫桂军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信息科技已成为公司发展的主要瓶颈,这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业务操作环节仍为手工操作,效率不高,而且容易出现误差;二是公司业务数据质量不高,业务统计分析功能受到制约;三是公司致力于发展消费金融,培育新的增长点,然而当前系统对消费金融业务支撑不足;四是信托业务净值化管理,对于会计核算等信息系统建设要求较高,目前系统无法满足管理要求等。

    资管新规对资管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提出了严格要求。相对于信托行业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模式,产品净值化由于涉及估值核算、资金运作、信息披露等大量的数据运算,只有强健的自动化信息服务系统才能保证产品的有序管理。

    闫桂军表示:“净值化管理转型有利于提升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也是信托业打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但目前在财务核算方面还存在短板。”他举例称,摊余成本法的核心是必须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财务核算IT系统,能够对跨市场的各类型资产进行不间断估值和分析。目前整个行业还缺少IT系统的基础保障,而且相关IT估值系统改造难度也比较大。

    “在净值化管理转型方面,我们正在加大智能化财务核算IT系统的建设力度。”闫桂军说,目前光大信托已组建一支25人的IT团队,在建的各种信息化业务系统达到28个。这既是落实资管新规要求的技术基础,也是采取科技赋能战略改善业务经营管理的必然选择。

    一季度末管理

    信托资产6256亿元

    据闫桂军介绍,截至2019年4月末,光大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1.35亿元,同比增长141%,完成年度预算的40.54%;净利润5.96亿元,同比增长157.46%,完成年度预算的44.15%;年化ROE为19.29%,完成年度预算的135.85%。“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光大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6256.06亿元,其中投向服务实体经济业务规模4957.11亿元,占比为79.24%,同比增长514.95亿元,增幅为11.59%。其中,投向工商企业1928.47亿元,占比达30.83%。”

    从信托资金投向看,该公司信托资金投向具体为工商企业、基础产业、房地产、金融机构、证券投资,占比分别为30.76%、30.11%、12.92%、9.16%、11.68%;上述投向行业平均占比分别为29.8%、14.7%、14.7%、15.4%、11.3%。

    “相比而言,公司基础产业投向占比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房地产、金融机构占比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围绕实体经济、基础建设领域的支持力度更大。”闫桂军说。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徐天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