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年内9家信托公司密集换帅 半数曾任职合规管理部门

2019-05-27 00:51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日前,安信信托发布公告,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披露了新一届高管任命情况。公告显示,安信信托董事邵明安拟任公司董事长,总裁一职拟由王荣武担任。42岁的王荣武有银行、保险、信托等领域经验,有助于拓展安信信托未来金融业务空间。

    据记者梳理,今年前5个月里,已有9家信托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换帅,且多位具有合规管理经历,值得关注。

    今年来信托风险事件时有发生,最近的3个月里,已有6家信托公司接到7张罚单,罚款总额近90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的半数。有分析人士指出,信托业监管高压依然在持续,加强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的诉求,由具有合规管理经验的高管“掌舵”,在合规经营基础上做大信托业务,有助于信托公司健康稳定地发展。

   安信信托新任总裁王荣武

    曾在银行、保险任职

    公开信息显示,安信信托拟任董事长邵明安是安信信托的“老将”,从事经济工作26年,金融从业年限15年。邵明安曾任安信信托副总经理、总裁、副董事长等职务,自2012年12月份至今担任安信信托董事。2018年10月份,在安信信托前任总裁离职的情况下,邵明安接过重担,代为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代表总裁签署公司相关法律文书。

    拟任总裁王荣武曾任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金融资产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重庆三峡银行业务总监(副行长级),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投资业务部总经理,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王荣武拥有银行、保险、信托三个领域的经验,属于国内信托业管理层中的“中坚力量”。

    有业内人士认为,王荣武在银行、保险行业的经验有助于令安信信托在未来展业方面拓展更多空间,这也将很大程度上支持安信信托以主动管理为核心、布局实体经济产业的经营模式。

    4名信托“新帅”

    曾任职合规部门

    《证券日报》记者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梳理发现,今年来至少有9家信托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发生更替,其中有4名具有合规管理经验,如长期任职监管部门的国民信托董事长肖鹰、出身平安银行的云南信托董事长甘煜、来自本系统内的渤海信托董事长成小云和华能信托总经理孙磊。

    具体来看,国民信托董事长肖鹰拥有17年的金融机构监管和从业工作经验,2016年年底,肖鹰以董事身份加入国民信托,后任公司副董事长,此前为原北京银监局纪委书记;云南信托董事长甘煜为原平安银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此前也曾在金融监管部门任职10余年;渤海信托董事长成小云来自海航系统内,曾担任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首席风控官;华能信托总经理孙磊历任华能信托大股东华能资本风控部、审监部主管、副处长,华能信托合规与风险管理部经理、首席合规官、副总经理。

    引人注意的是,此轮高管任命与业内风险频出的监管环境颇为对应。今年来,信托公司风险事件屡出,频接百万级罚单,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对于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信托业监管高压依然在持续,加强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的诉求,由具有合规管理经验的高管“掌舵”,在合规经营基础上做大信托业务,有助于信托公司健康稳定地发展。

    普益标准认为,信托公司需依法、合规开展信托业务。在信托计划募、投、管、退过程中,信托公司需要重点关注信托资金投向、交易结构设计、合格投资者甄别、信息披露、信托计划兑付这些监管严格的环节。比如信托资金投向方面,在当前,信托公司需要深入理解监管部门严控房地产行业的决心,以最严格的标准审查房地产项目,严格遵守监管红线;交易结构上,严格遵守“去杠杆、限通道、压嵌套”的资管新规规定,避免踩雷;在甄别合格投资者时,需穿透了解真实出资人是否符合合格投资人标准;在信托计划管理过程中,需要重视信息披露工作,定期披露,临时披露要及时、全面、准确,不能滥用模板或报喜不报忧;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刚性兑付已经成为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信托公司要更加重视对信托计划的合规审查及风险管理工作,将合规和风险意识贯彻信托计划的募集、设立、管理等各个阶段。

 

    

(策划 邢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