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铁槛锁风险 重庆信托“担当”图共赢

2019-05-09 0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公司只有不断强化主动管理能力,严守风险底线,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如何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找到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又能够带来良好商业回报的实体行业,并深耕、发掘行业潜力,是信托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

    5月8日,用益信托研究院发布的信托公司综合实力排名(2018-2019)显示,重庆信托位列第二位,紧随中信信托之后。重庆信托最新的信托行业评级结果也维持了最高评级“A级”。

    三个“担当”助力实体经济

    2018年,重庆信托实现营业收入69.11亿元,利润总额47.62亿元,净利润28.06亿元,居行业第三位;人均净利润1859万元,保持行业首位。

    “2018年重庆信托最大的亮点,就是服务实体经济。”前述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18年末,公司设立信托产品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服务余额为1505.96亿元,占融资服务总额的79.97%,其中,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余额1450.23亿元,占比77.01%。

    “作为金融机构,一定要敢担当、敢作为,在终极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我们会全力以赴支持民营企业降低负债。”该负责人介绍,2018年重庆信托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从三个“担当”中得以体现。

    第一个“担当”是,2018年末,在民营企业经营困难之时,重庆信托分别与重庆渝江压铸实业有限公司和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两公司实际控制人签署协议,大幅度降低两家企业及其实控人的关联担保责任额度,各方担保责任合计减少40多亿元,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再出发。

    第二个“担当”是,在2018年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重庆信托没有强制平仓任何一只股票。“我们选择等,因为强平一家,就会带动十家、二十家,甚至波及整个市场。”该负责人表示:“我们觉得当时的市场已经跌无可跌了,只是受到了恐慌情绪的影响。”

    第三个“担当”是,2018年重庆信托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投放,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企业,维护市场。“差异化选择市场”,这也是重庆信托的一个亮点。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回头看,我们的行动,不仅帮企业渡过了难关,也抓住了市场的机遇。这一点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

    严控风险“护航”稳健发展

    “宁可错过,不可做错”,这八个字是重庆信托的展业底线,也是重庆信托的风控准则。

    重庆信托对风险的控制非常严格,公司也因此尝到了甜头。据该负责人透露:“很多风险项目都是从我们脚底下、桌面上溜走的,有几个市场上后来爆雷的项目,当时业务部门曾多次向公司风控委员会提报,都最终被我们否掉了。”

    重庆信托2018年年报显示,母公司不良资产期初数为0,期末数为0。重庆信托目前仍保持着集合信托产品兑付率连续17年100%、不良资产连续17年为零的纪录。

    正是因为对风险的严格把控,重庆信托的信托资产总额一直处于行业中游。截至2018年末,重庆信托信托资产总额1904.69亿元,较年初增加22.36亿元。

    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坦言:“规模不高的背后,除了对风险的严格把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要牢牢抓住信托的本源。这虽然并不意味着不做通道业务,但通道业务不是重庆信托的主要业务,我们仅仅把它作为‘配餐’,而非‘主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