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两大类信托募资骤降逾四成4月份信托收益率居高难下

2019-05-09 06:36  来源:证券时报

    4月份信托发行与成立规模均大幅下滑。用益信托数据统计显示,4月共有6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422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量环比下降25.59%;发行规模为1893.6亿元,环比下滑18.67%。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自3月的发行高点大幅回落,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

    与此同时,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大幅回落,环比下滑30.65%。具体来看,四大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均出现两位数的降幅。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4月市场的资金流动性较3月有紧缩迹象,资金端的收紧或是对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资金的最大影响因素。

    其中,光大信托成立产品数量居首,共计成立集合产品121款;4月成立规模最大的为五矿信托,成立规模达142.04亿元。

    两类信托募资规模骤降

    4月各个投向的信托规模呈现大幅回落,房地产类和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规模出现腰斩。其中,房地产类集合信托的募集规模降幅为42.75%;基础产业类信托的降幅为43.63%。

    虽然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募集规模出现下滑,但重要性不减。房地产信托依旧是信托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4月的房地产类集合产品的募集规模为421.5亿元,比重依旧位居首位。信托公司面临着转型的难题,而房地产信托仍是转型时期盈利的重要支柱。而监管层再次强调“房住不炒”的长期调控决心,房地产市场受到压制,融资需求短期有被压缩之虞。此外,2019年前三个月房企发债持续放量,融资难度有所降低,融资成本下降,资金紧张状况得以缓解,对信托的依赖程度也有所下降。

    进入4月,信托产品风险事件仍时有发生,房地产类信托和基础产业信托的违约事件开始增加。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4月共有6家信托公司7款产品出现违约事件,涉及金额35.32亿元。4月发生的违约项目中,基础产业类信托有4款,房地产类信托有2款,工商企业类1款。

    平均预期收益率8.26%

    4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6%,较上月下降0.04个百分点。平均预期收益率虽然小幅下行,但总体依旧保持在高位。

    据记者多方了解,影响信托产品收益率最主要因素是货币宽松程度。年初以来的政策利好逐渐被市场消化,加之4月是企业的缴纳税款的高峰期,市场资金面出现较为明显的收窄,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居高不下。

    业内人士表示,从中期来看,股市4月已出现调整的情况,资金回流固收类产品,未来经济企稳的可能性增强,集合信托产品的融资成本下行的可能性仍在。

    4月份,吉林信托发行和成立的集合产品预期平均收益率最高。收益率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共同特征是产品发行数量少、发行规模小、资金募集规模小。在忽略集合信托项目可能存在差异的情形下,大型知名信托公司对投资者吸引力仍然较大,而中小型的信托公司产品收益率通常需要高一些才能吸引投资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