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10余家信托参与地方纾困基金 奥马电器获9.7亿资金驰援够不够?

2019-02-23 00:05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本报记者 闫晶滢

    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纾困基金成为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和股权质押风险的强心针,多地地方政府联合金融机构向辖区内存在困境的上市公司伸出援手。信托公司贡献良多。

    2月21日,广东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华鑫信托将成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其提供融资,融资规模为9.7亿元,信托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市场信息统计发现,当前参与发起设立纾困基金的信托公司已多达10余家。

    奥马冰箱100%股权质押

    此次奥玛电器获得大笔纾困资金,源于去年12月份其与中山金控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彼时,奥马电器公告称,双方合作方式为:由中山金控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成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并向有关金融机构或社会资本募集资金。产品设立且资金到位后,由资产管理计划将资金以借款形式提供给奥马电器用以补充流动性。

    时隔3个月,这笔纾困资金的具体方案终于敲定。与此前约定的资产管理计划方式不同,此次纾困资金采取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方式进行。公告显示,华鑫信托拟发行“华鑫信托·信源7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奥马电器提供9.7亿元的资金;奥马电器向华鑫信托转让其持有的奥马冰箱100%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权,并有义务在约定期限内回购。

    而在增信措施方面,奥马电器控股股东赵国栋将向华鑫信托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奥马电器以其持有的奥马冰箱100%的股权向华鑫信托提供质押担保,该部分股权对应出资额为1.68亿元。

    作为一家“冰箱+金融科技”双主业运营的上市公司,奥马电器2018年业绩受金融业务拖累严重。1月30日,奥马电器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盈利3.05亿元-3.43亿元调整为亏损12.42亿元-15.78亿元。根据奥马电器公司,其业绩修正主要因:金融业务板块受整体行业环境影响,经营业务持续大幅下滑,对部分商誉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助贷业务存在部分逾期,确认了预计负债;部分商业保理应收款项、渠道管理费和居间服务费预计无法收回,计提了坏账准备;按国家互金风险整治办等出台的相关要求,部分合作方属于出清范围,对方无法支付相关费用,对部分收入未予确认

    因此,此次获得纾困资金对于奥马电器来说意义重大。奥马电器表示,该部分信托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公司将积极推进相关事项,尽快落实信托资金,缓解公司债务压力。

    此前根据奥马电器于2018年年底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8日,其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本金余额为37.17亿元,其中山东信托、华商银行、光大银行等4笔融资已经逾期,合计逾期金额为2亿元。奥马电器后续的资金偿还压力仍不小。

    信托公司频频参与纾困

    2018年下半年,A股市场上多家上市公司发生流动性危机,股票质押风险不断暴露,引发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各地地方政府、国资等部门联手金融机构驰援民企。而由于信托行业与实体经济结合紧密,在当前已经落地的纾困基金背后,不乏信托公司的身影。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市场公开信息发现,除华鑫信托向奥马电器提供9.7亿元的信托资金外,苏州信托向胜利精密提供的6亿元信托贷款也已到账。另外,长安信托、东莞信托、兴业信托、建信信托等10余家信托公司都参与发起设立各地纾困基金,涉及金额数亿元至数十亿元不等。

    其中,东莞信托参与发起设立东莞纾困基金已援手正业科技、宜安科技、国立科技、众生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据悉,该基金系东莞市政府以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为目标,主要为东莞内上市公司大股东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市场主体稳健发展,促进东莞本土上市公司稳定发展而设立的合伙企业。就已签订的战略协议来看,东莞纾困基金预计首批向正业科技、宜安科技、国立科技、众生药业及关联方分别提供4亿元、3亿元至6亿元、1亿元、2亿元的资金支持,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困难。

    此外,国通信托曾公开表示,其通过发行纾困资管计划、基金和债券融资,重点支持肩负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的上市公司及制造业企业,包括对三安光电、科陆电子、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等多家民营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提供支持,化解局部时点的流动性压力,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

    “纾困基金的主要作用在于雪中送炭,在上市公司流动性问题尚未发展为流动性危机之时予以援手。信托公司被称为‘实体投行’,在这一点上更是义不容辞。”北京某中型信托公司业务总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参与纾困基金主要有受让企业及子公司股权、股票质押、受让企业债权或其他收益权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不过,他也提示称,在选择目标企业时仍需要注意全面排查企业风险,对具有技术优势、发展前景良好的上市公司予以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