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严监管下信托业呈四大发展趋势

2018-02-14 05:07  来源:证券时报

    袁吉伟

    2017年以来,我国金融行业严监管政策基调确立,十九大报告也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作为未来三年三大攻坚工作之一,可见高层对金融安全的重视程度。在严监管大环境下,信托业需要克服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回归本源,深度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可以预见2018年会呈现新的四大发展趋势。

    信托业务规模挤水分

    2017年底,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可能超过2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从结构上看,被动管理业务占比可能达到75%左右,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通道业务回流,成为近期信托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等一系列监管政策都旨在去通道,限制资管嵌套,加强交叉金融风险监管,开年以来,很多信托公司已经暂停或者限制通道业务发展。

    去通道业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对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产生较大影响,即使以银信通道业务只减不增以及部分多层嵌套的通道业务消亡,而主动管理业务小幅增长,那么2018年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可能出现负增长,随着监管政策的深化,收缩幅度会更大,这有利于信托业消除“虚胖”,挤出规模中的“水分”,真正实现提质增效。

    粗放发展难以为继

    2017年超过万亿元管理规模的信托公司明显增多,信托公司依然热衷做大规模,随着通道业务增长的限制,信托业传统依赖的规模竞争难以为继,而以价格和效率为主要竞争手段的时代也将远去。信托业需要从以规模为主的粗放式发展过渡到集约化、创新发展阶段。

    新阶段下,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关键竞争能力,回归信托本源,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通过资产端、资金端资源有效整合,紧抓供给侧改革、制造业升级、绿色发展、区域发展战略、“一带一路”、财富管理等市场机遇,运用投贷联动、证券化等形式,大力服务实体经济,深化产融结合,拓展信托制度应用广度和深度。就不同信托公司而言,需要结合股东背景和自身比较优势,中小型信托公司可能需要提升专业化程度,重点聚焦2-3个产品条线或若干个行业领域,深耕细作;对于大型信托公司可能致力于打造综合化、全周期的金融服务平台。

    竞争格局趋向提升集中度

    近年来,信托公司经营分化显著,信托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后,三个因素将会重塑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拉大信托公司之间的差距,促进行业集中度提升。一个是信托业务转型发展阶段,大型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优势更加凸显,业务布局更加广泛,市场品牌更加显著,能够抢占更大市场份额。另一个是在严监管形势下,大型信托公司能更加适应监管新环境,寻求发展新出路。

    最后一个是以监管评级为核心的监管政策还是倾向给予优秀信托公司更多创新业务等方面的支持,有利于头部信托公司继续壮大。从净利润前五的信托公司市场占有率看,2017年约为26.2%,较2016年的25.8%进一步上升,不过占有率水平仍低于银行、保险行业。这说明我国信托业集中度仍有提升的必要,当然在行业处于转型发展关键阶段,具有高远的战略布局、专业的业务能力以及完善的内控能力的个别信托公司有脱颖而出的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合规风险管理能力

    成核心竞争力

    严监管意味着对于信托公司经营发展合规性要求更高,同时,新监管制度和业务规范持续出台,也需要及时进行解读和学习,并尽快转换为信托公司内部的业务规范制度。2017年,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一共开出23张罚单,较2016年增长156%,涉及18家信托公司,涵盖关联交易、绩效考核、数据统计、业务经营等方面,监管处罚不仅影响声誉,还会影响监管评级、业务合作等方面。

    严监管形势下,信托公司需要更加重视合规风险管理,转变重业务、重信用风险轻合规风险的错误想法,有必要强化合规风险管理意识、制度政策、流程和报告,提升合规风险管理能力,重点加强通道业务、房地产信托、政信合作业务、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合规性,坚守依法合规经营的底线。(作者系光大信托研究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