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一季度金融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同比增148% 监管新规连发为其“降温”

2017-04-14 00:24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e2.png

    ■本报见习记者 邢萌

    用益信托网在线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近四千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成立数量逼近两千款,同比增长四分之一。不过,基础产业类信托骤降近四成,一季度的明显涨势几乎完全依赖于金融类信托的迅猛增长。相较于去年同期而言,今年一季度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规模增长了近1.5倍,占比也高达近三分之一。

    有信托分析人士表示,在弱经济周期下,资产荒依旧延续,信托转型成效尚未明显改善,短期内“脱实向虚”局面可能会继续维持。但是一系列监管文件的落地也将使金融类信托降温。

    金融类信托

    募资猛增近1.5倍

    今年以来,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却热度未减。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集合信托共募集资金3856.71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19.63%;成立1890款产品,同比增长25.92%。

    就资金投向而言,变量最大的为基础产业类信托和金融累信托,具体而言,基础产业类信托共成立144款产品,募集资金401.32亿元,同比锐减38.27%;而金融类信托共成立731款产品,募集资金1268.48亿元,同比增长148.74%。同时,一季度集合信托共募集资金3856.71亿元,金融类信托资金规模占比高达32.89%,近三分之一。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在弱经济周期下,资产荒依旧严峻,优质资产难寻;信托转型成效尚未明显改善,短期内“脱实向虚”局面可能会继续维持。

    不过,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总成立规模为385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22%,但是从今年一季度的季度成立规模来看,3月份的成立规模197亿元,比1月份和2月份相加还要高,房地产信托融资有回升的趋势。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涉及了债券融资、私募基金融资等调控政策,在融资渠道相继受阻后,房地产信托业务主要是房企购地融资、房地产贷款信托合规性等方面受到了窗口指导,这有利于房企融资需求回归信托领域。

    不过,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仍值得警惕。近期银监会下发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专门提出要强化房地产风险管控,“各级监管机构要重点关注房地产融资占比高、贷款质量波动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较大、占比较高的信托公司”。

    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39%,相较于去年同期的7.65%,下降了1.26个百分点。

    严监管使金融类信托降温

    近期,银监会向银行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称“53号文”),对银行“四不当”进行专项治理。信托业务方面,将检查包括信托公司内部或信托公司之间的不当交易,与银行之间的不当交易,与其他资管机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保险机构及其持牌资管子公司)之间的不当交易,与非金融机构之间的不当交易等四部分内容。

    加上此前下发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多项监管文件。业内人士认为,将使银信业务规范在再升级,也很可能使金融类信托降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