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选股“不抱团” 华宝信托去年底现身7家公司十大流通股

2017-04-14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李亦欣

e1.png

    ■本报记者 李亦欣

    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已经达到高峰,而信托公司去年四季度持股变动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信托公司在上市公司股东中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出现。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的重仓流通股信息,目前已披露去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0家信托公司现身前十大。

    其中,华宝信托、中江信托和重庆信托在去年的资本市场上表现较为积极。从目前已披露的去年年报来看,华宝信托现身7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为出现最频繁的信托公司,这些上市公司分别为五洋科技、联环药业、陕国投A、节能风电、太龙药业、苏州高新和皖维高新。

    而从行业上看,华宝信托选择的行业也比较广泛,非银、药业、房地产、电力等,涉及的行业面较多。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较而言,随着去产能化的推进,一些传统行业价值被低估,出现价值洼地,信托公司也可能会将目光放到传统行业上去。不过具体选择什么行业要看各个信托公司的投资偏好,每个信托公司看中的行业并不一致。

    华宝信托过去几年中频繁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而随着其所持股份的解禁,华宝信托成为流通股十大股东中的“常客”。

    仅去年二季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华宝信托新进了五洋科技、皖维高新、苏州高新、联环药业和北方国际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不过,其中有三家是因限售股解禁而进入,期间还进行了减持,华宝信托在去年二季度减持了皖维高新约700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下降0.43%,减持了苏州高新105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下降了0.09%,减持了联环药业288.4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下降了1.71%。

    敏感的信托资金,也透露出A股市场的冷暖变化。从信托公司新进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的表现看,非银金融、医药生物、房地产业、化工制造等领域都是信托公司较为青睐的选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共有7家信托公司新进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表现最为积极的依然是华宝信托。去年四季度,华宝信托新进3家上市公司的前流通股东,包括陕国投A、节能风电和太龙药业。

    仅次于华宝信托的是中江信托和四川信托。去年四季度,中江信托新进3家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为横店东磁、戴维医疗和神农基因;而四川信托新进2家,分别为浩物股份和钱江生化。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信托公司新进流通股的股票中,选择较为分散,没有任何一家上市公司被两家信托公司共同新进

    尽管有不少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或者信托计划对已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不断加码,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仍不会大规模参与股票市场投资,因为仍存在较大的风险。

    随着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增强,股权投资的参与也会与之增加。不过,如果所挑选的股权价格下跌,信托公司则会出现较大的亏损。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投资上市公司股权,作为信托公司转型的路径之一,一方面是信托公司尝试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的体现,第二也是反映市场资产荒的状态,第三有可能是部分信托公司增资后的一些尝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