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华林证券召开线上业绩说明会 未来将继续加大数字化技术投入

2023-04-01 10: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3月31日,华林证券召开2022年线上业绩说明会,向投资者详细介绍了公司2022年经营情况、业务进展,并对2023年的战略布局进行了说明。

    华林证券日前公布2022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3.98亿元,同比增加0.17%;在公司信息技术投入同比增速超30%的前提下,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5亿元,体现出较强的业绩韧性和科技金融实力。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207.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63.68亿元。同时,公司注重股东回报,上市四年以来持续现金分红回报股东,每年分红比率均超30%。

    华林证券首席执行官赵卫星在说明会上指出,2022年,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二级市场量价齐跌。在震荡的大环境中,华林证券在做好实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坚持围绕“打造新一代年轻化的科技金融公司”的战略目标,继续深化科技金融转型,持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优化产品及服务体验,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科技、专业、稳健、可持续”这四张“金色名片”,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信息技术投入增幅再超30% 科技金融转型更进一步

    自2021年全面启动互联网战略转型升级以来,华林证券持续深化科技金融战略,锚定数字化转型精准发力,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22年,公司全年信息技术投入达4.6亿元,同比上涨32.64%。这也是华林证券信息技术投入增幅再一次超过30%。

    赵卫星介绍,2022年对于公司来说是“打基础”、“练内功”的一年,公司通过引入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科技研发、数据运营能力与海量资讯,为客户提供专业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以海豚财富App为例,在完成收购后,公司不以追求短期盈利为目标,而是立足长远,坚持打磨产品和优化客户体验,将海豚股票App升级为海豚财富App,全面夯实底层技术。

    此外,公司与火山引擎深入合作,依托今日头条、抖音等内容生态和AI质检、推荐算法等领先技术,搭建了从内容建设到平台运营的用户全生命周期成长体系;同时,公司持续引进科技人才,加强“数字化中台”建设,提供长效管理与精准运营体系,通过数据治理完善数字资产的沉淀、共享与赋能。

    通过持续构建并拓宽核心获客渠道,推动财富管理从传统营销模式向数字化营销模式转变,华林证券财富管理线上业务实现全年收入3.26亿元,同比上涨7.75%。财富管理总用户数近350万,同比增长超60%;MAU峰值突破60万,同比增长超200%。

    2023年,公司将进一步聚焦核心场景,增强流量入口,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一是客户旅程陪伴式体验的构建,通过“专业投顾+AI辅助答疑”的形式,搭建人机结合的新一代智能投顾体系;二是开展全领域营销,打通公私域流量的转化;三是构建关系型资讯体系,让个性化资讯体验真正赋能投资决策,打造用户和盈利能力的第二增长曲线。

    深化“投行+投资”战略 打造专业“硬实力”

    据悉,华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积极迎接全面注册制的机遇与挑战,持续强化差异化优势,从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聚焦精品投行战略,2022年实现收入1.71亿元,完成4个IPO项目顺利过会,过会率100%。股权承销规模合计50.91亿元,同比增加48.82%。

    此外,公司坚定修炼主动投资能力,在市场成交量与两融规模均出现收缩,证券行业自营业务整体承压的背景下,公司自营业务侧重固定收益类业务,注重策略交易与分散投资,夯实基本盘;权益类业务控制股票投资规模,把握投资机会,有效防御市场风险。该项业务全年实现营收1.43亿元,同比增长227.14%。

    2022年也是资管新规元年,公司资管业务实现收入3925.35万元,同比上涨34.73%,其中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同比增长63.96%,明星产品满天星申瑞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荣膺“金牛奖”和“英华奖”双料大奖。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持续发力显效,叠加全面注册制的正式落地,2023年,证券行业将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对于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提升问题,赵卫星表示,未来财富管理业务将聚焦核心流量平台获客,挖掘两融线上潜力,提升高客资产配置,力促一线网点全盈利;投资银行业务继续巩固既有优势,深化“投行+投资”联动,为实体企业特色化、专业化、定制化的金融工具;自营业务将加强自营投资能力建设,构建多元化线上交易能力,提升盈利空间;资产管理业务则以主动管理为核心,全力布局多样化产品投资,进一步提升资管能力和业绩水平,满足客户对于资金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等综合需求。

    展望未来,赵卫星表示,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坚持数字化的道路,在兼顾科技转型和盈利能力的同时,继续加大数字化技术投入,构建面向未来的线上化、平台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形成以财富管理为核心,投资投行联动为特色,自营和资管协同发展,其他业务为补充的综合服务体系。同时,致力于打造立体式“数字乡村综合服务生态”,发挥券商专业优势,在坚守合规底线,做好实质风控的基础上,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共同繁荣。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