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人民财评:证监会“剑指”券商投行业务,是严管更是厚爱

2022-11-30 18:32  来源:人民网

    最近,在有关部门的凌厉行动之下,券商投行业务正在成为金融监管领域的“焦点”。11月11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挂出多份行政处罚书与警示函,涉及民生证券、联储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华安证券5家券商,并有10名相关投行人士受到处罚。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关注。

    在这轮监管行动中,被罚券商投行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是证监会“剑锋直指”的两大对象。其中,内控不完善的具体表现,是内控组织架构独立性不足、合规人员独立性不足、内核把关不严、内核意见跟踪落实不到位等;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则主要体现为聘请第三方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不到位、第三方服务机构审查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证监会对三家涉事券商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措施,并对另外两家涉事券商发出警示函,要求其加强投行业务合规管理,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透过这些处罚,不难看出证监会对券商投行业务加强监管的坚决态度。值得注意的是,在涉事券商受罚的同时,10名对相关问题负有责任的员工,也以个人身份收到了证监会的警示函或监管谈话。相比于对券商发力,针对员工个人的处罚,不仅指向更加明确具体,也更有利于形成心理震慑,令监管对象感到“肉疼”。

    其实,这已经不是监管层第一次对券商投行业务中的违规问题重拳出击。2021年10月,证监会官网“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栏目一次性披露了12张罚单,其中便有多张罚单涉及券商投行。针对券商投行的内控问题,证监会2022年5月下发了《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现场检查工作指引》,旨在通过确立常态化的现场检查制度,督促证券公司高度重视投行内控制度建设及运行效果,充分发挥好内控机制的制衡作用。

    而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尤其是涉及第三方的廉洁风险防控问题上,证监会早在2018年就发布了《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在投资银行类业务中聘请第三方等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意见》,明确要求券商聘用第三方时严格履行背景调查、合同审查、费用审批等流程,强化对在投资银行类业务中有偿聘请各类第三方机构和个人等行为的管控力度,确保相关聘请行为合法合规。从这个角度上看,此次涉事几家券商至今仍未建立好完备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挨罚一点也不冤枉。

    近年来,券商投行业务规模稳步扩张,有关部门对其加强监管,既是其职责之所在,也是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如果一家券商的投行业务内控机制失灵、廉洁底线失守,不仅会导致企业和投资者利益受损,还有可能扰乱市场秩序,对国家金融安全形成威胁。对此,证监会以“连开罚单”的形式凸显监管力度,宣示了市场规范的边界,也为从业人员敲响了警钟。此举值得社会为之点赞,更值得整个金融行业铭记在心。

    长远看来,证监会对券商投行业务违规行为集中披露罚单,是严管更是厚爱。唯有尽早建立规则,为市场秩序提供保障,才有利于相关业务长期良性发展。随着“强监管”信号持续释放,市场环境将得到进一步净化,这也督促各大金融机构主动“归位尽责”,为中国金融市场贡献积极力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