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为抓手 营造证券行业廉洁文化氛围

2022-11-24 14: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廉洁金融文化建设,是证券行业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证券公司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积极落实监管机构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各项要求,准确把握和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切实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执行力。特别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提出“三不”机制后,证券行业以“三不”机制为抓手,营造廉洁从业氛围,促进廉洁文化建设在证券行业落地生根。

    坚守刚性 保持温度 强化“不敢腐”

    坚守刚性,就是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为切入点,提升纪检信息获取能力,保持高压态势,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依规依纪追责问责。保持温度,就是精准应用“四种形态”,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做到防微杜渐;通过重申制度等方式进行舆论引导,为党员干部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规范制度 高效监督 巩固“不能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扎牢制度的笼子是基础,运用监督手段确保制度落实是重点。一是完善监督执纪问责相关制度。对业务条线制度进行梳理,提供合理建议并监督整改到位,形成体系并不断完善;二是推进政治监督。扎实开展巡察督察工作,进行巡察及回头看督导工作,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三是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监管要求和上级要求,高效开展多个专项整治;四是强化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着眼于选人用人全过程,严把干部入口关,做好公司管理干部的廉洁意见回复和公示监督工作;五是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有针对性地选取“三重一大”事项开展决策后评估工作;六是推动清单化管理。要形成并下达纪检部门、专兼职纪检干部工作清单,依据清单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追责问责;七是开展廉洁风险防控。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定相关制度,并细化为具体措施以便开展工作;八是探索开展重点工作的伴生式综合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多措并举 注重实效 着眼“不想腐”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廉洁意识、廉洁理念深入人心,是形成证券业廉洁文化氛围的前提。在做好常规线上线下宣传教育、警示教育,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洁承诺、节日廉洁提醒的基础上,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分类宣导,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新入职员工开展不同形式的廉洁从业理念宣导和警示教育参观;二是增加宣导方式,以寓廉洁教育于乐的形式进行廉洁文化宣导;三是通过以老带新、以点带面等模式,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贯彻廉洁从业理念,就要将廉洁从业管理工作有效渗透在各个环节,切实防范廉洁从业风险,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廉洁意识。近年来,中航证券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内控管理、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内部培训,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公司治理、人事管理、业务发展相融合。未来,中航证券将通过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厚植廉洁根基,净化政治生态,助力行业廉洁文化建设,为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