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年内再融资加速 资本中介、投资与交易成主投向

2022-08-10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证券行业正在发生一场深刻变革,资本补充更加频繁,资本实力已经成为影响证券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今年以来,已有7家上市券商密集再融资,合计募资额为705.15亿元,还有295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在路上”。

    当前,随着券商业务结构的优化,资本中介业务、投资与交易业务则成为再融资募集资金最主要投向,尤其是资本中介业务。

    3家券商定增事项

    又有新进展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再融资新规落地至今,已有近六成上市券商已实施A股定增、配股或可转债事项。2020年至2021年,券商再融资规模分别为1208.36亿元、405.74亿元。今年以来,再融资落地加速,已有中信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3家券商实施配股,合计募资422.82亿元;国金证券、长城证券2家券商实施定增,分别募资58.17亿元、76.16亿元;中国银河、浙商证券完成可转债发行,合计规模为148亿元。

    此外,中原证券、国海证券、兴业证券3家券商合计295亿元的再融资方案目前正在推进。其中,中原证券、国海证券2家券商的定增申请近日相继获证监会受理。中原证券本次拟定增募资不超70亿元,其中的47%资金拟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30%资金拟用于发展投资和交易业务。而在2020年,中原证券也实施了定增,当时其使用了55%的资金发展资本中介业务,28%的资金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

    国海证券拟定增募资不超85亿元,其中47%资金拟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29%资金拟用于资本中介业务。同样在2020年,国海证券也实施了配股,当时使用了63%的资金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规模,23%的资金扩大自营业务规模。

    8月9日晚间,长城证券定增实施。其中,除了偿还债务,长城证券拟使用59%的资金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拟使用30%的资金用于发展证券投资业务。此外,兴业证券不超140亿元的配股事项也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拟使用50%的资金直接投向融资融券业务。

    当前,资本中介业务、投资与交易业务成为券商再融资最主要投向,同时,各家券商结合自身发展模式各有侧重。除上述券商外,中信证券68%的资金拟投向资本中介业务,浙商证券、中国银河、国金证券、财通证券拟投向该业务的资金占比分别为43%、38%、33%、25%。

    “不同于此前以融资业务、股票质押、方向性自营为主的募资投向,资本中介业务是当前券商再融资募集资金的重要投向领域。”天风证券研究所金融与Fintech组组长夏昌盛表示,券商业务趋向机构化、资本化,基于机构交易的资本中介业务成为券商扩表的重要驱动因素。2019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市场机构化程度提升,券商资本中介业务迅速增长,推动头部券商交易性金融资产大幅增长,成为头部券商资产增长及资产结构差异化的驱动力。

    各券商在再融资时也纷纷表示,资本中介业务风险可控、收益稳定,对于提高证券公司盈利水平、完善证券公司金融服务、改善证券公司盈利模式具有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大对资本中介业务的资本投入,意在调整业务资金来源结构、降低业务成本,促进公司资本中介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券商投资

    正向多元化交易转变

    财通证券、浙商证券分别拟使用56%、50%的资金投向投资与交易业务,中国银河、国金证券、东方证券拟投向该业务的资金占比分别为38%、25%、23%。

    近年来,投资交易业务已成为券商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券商传统自营业务以押注方向的股票投资等方向性业务居多,波动性较大;非方向性业务包括场外衍生品业务等,获取非方向性绝对收益。今年一季度,受市场因素影响,方向性自营业务拖累多数券商业绩。在此背景下,当前券商投资正在向去方向化、多元化交易转变。

    毕马威表示,今年上半年,权益市场波动加剧,对券商自营业务冲击明显,但由于头部券商的衍生品业务能力相较于中小型券商更强,抗风险波动能力及结构性行情下的盈利能力更强,因此充分利用衍生工具的头部券商在2022年权益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自营业务表现尚佳。

    其中,以拟投入投资与交易业务资金比例较高的财通证券为例,其表示将着重加大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规模,大力发展衍生品业务,积极研究自营投资去方向性策略,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与交易类业务的投资结构。

    “自营业务非方向性改革和多元化进程逐步推进,得益于衍生品业务抗风险性对于自营业绩的托底作用。”中信建投非银团队认为。

    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表示,“证券公司自有资金投入持续增长,主动投资敞口、投行项目跟投、做市业务及衍生品占用等方面的自营投资收益已成为影响券商业绩的关键因素。对于自营资产配置更加均衡、深耕场外衍生品市场、拥有优秀投资团队和诸多风险对冲手段的头部券商来说,其投资业绩更加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