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第二届山东证券基金高峰论坛聚焦科创兴国 资本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2022-07-23 11: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僖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之际,7月23日上午,第二届山东证券基金高峰论坛山东济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山东省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会、济南基金业协会主办,山东弘阳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证券日报、西南证券山东分公司等单位参与协办。

    本次论坛聚焦“资本赋能、科创兴国”主题,特邀专家学者、行业高管分享资本赋能实体经济、科创兴国的大背景下的宏观经济形势观点、资产配置及策略,旨在促进区域金融与“科创”深度融合,赋能区域科创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探索资本赋能实体经济直联互通

    山东省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孟凡涛在致辞中指出,在山东全省“走在前、开新局”的历史性时刻,本次峰会论坛的召开表明了山东包括证券基金行业在内的所有同行的责任与担当。“特别是山东实体经济在抢抓国家首个科创金融试验区全面启动的历史性机遇,本届峰会论坛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搭建资本与新金融与实体经济沟通交流的平台,探索资本赋能实体经济的直联互通,让齐鲁企业起舞、齐舞。”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形势下,山东资本市场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企业上市延续良好势头,市场主体经营趋稳向好,资本市场支持经济恢复发展的政策举措逐步落地,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的成绩。

    山东省济南市面临着“五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空前历史机遇,特别是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后,目前试验区建设全面展开。记者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有关方面正深入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机制路径,以科技、金融和产业融合发展为立足点,用金融资源有效激发科技创新发展活力。

   专家学者前瞻展望

    赋能区域科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峰会论坛特邀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做了题为“局变与重构——全球经济形势与展望”主题演讲。张仕元认为,目前全球重构在加速,东亚(东北亚+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已经超越北美经济区,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区域。“疫情后经济复苏是当前的大趋势,全球将开启新一轮经济长周期,而中国、东盟和南亚会是‘火车头’。”张仕元说。

    对于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来说,张仕元认为,改革仍然在继续,传统行业的存量博弈和科技行业的技术竞争将相伴而行。因此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中科控股集团投资总监、济南基金业协会会长高东分享了题为“创新驱动战略下的资本改革方向和投资选择”的演讲。高东认为,国家已全面进入以科技创新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时代,“当前我国既面临通过量变创新加速追赶先进的问题,也面临增强质变创新能力引领世界的问题,因此由资本市场所主导的质变创新金融模式将变得更为重要。”高东说。

    此外,本次峰会还通过圆桌论坛的方式,邀请到山东财经大学、中金资本、鲁商资本、弘阳信基金等专业院校、金融机构的学术人才和行业高管,围绕“资本赋能、科创兴国”分享行业前沿趋势、碰撞一二级市场融合发展的火花,赋能区域科创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