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IPO终止项目剧增 大小券商各有苦衷

2021-11-25 03:25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首发(IPO)监管趋严,发行人IPO终止家数大幅上升,创业板和科创板共有167家终止上市路,明显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与相关板块定位不相符是企业撤IPO材料的原因之一,还有部分项目存在带病申报的问题,此外有的因为行业环境变化等原因。

    从终止项目家数来看,大型券商排名靠前,中信证券、华泰联合终止的项目数量较多。而终止比率排名靠前的为中小投行,有的小型券商高达67%,这也反映出中小投行在注册制时代下展业不易。

    今年IPO终止家数

    大幅上升

    11月23日,南京森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止注册,这是科创板今年以来第6家在注册环节终止IPO的企业,而去年同期仅有2家。

    在创业板方面,今年以来终止注册的企业有5家,而去年该数字为0。

    今年以来,在交易所审核阶段终止IPO的企业家数剧增:截至11月23日,科创板共有72家终止,创业板有95家终止,合计达167家——这较去年同期的33家大幅增长。另外,今年沪深主板市场终止IPO的企业有29家。

    从终止情形来看,少数企业是因为在交易所审核环节未获通过,绝大多数为主动撤材料。

    有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监管部门越来越强调板块定位,企业在选择上市地时应针对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判断,尤其是科创板主要面向硬科技公司,创业板面向“三创四新”企业,而大型蓝筹公司建议到主板上市。

    大券商项目申报多

    终止数量也多

    从终止IPO项目数量来看,大型券商最多。不过,由于大型保荐机构申报项目较多,因此终止IPO企业数量占比并不突出。记者对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的统计显示,大型券商IPO项目终止率在14%~17%之间。

    整体上,中信证券终止的项目最多,达21家。其中,科创板项目有9家,包括柔宇科技、征信科技领域的微众信用,以及瑞能半导体。

    华泰联合证券排名第二,共有15家,其中创业板与科创板各有7家。中信建投、国泰君安、民生证券各有13家。此外,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均有10家以上IPO项目终止上市路。

    中金公司今年申报的多个大型项目因撤回上市材料而备受关注。今年上半年,中金与华泰联合保荐的吉利汽车折戟科创板IPO。中金公司保荐的另一家车企——东风汽车原计划在创业板上市,今年9月30日选择撤材料。同样是中金公司的项目——联想集团在科创板出现“闪退”,在市场上引发热议。

    中小投行展业不易

    IPO终止率排名靠前的主要是中小券商。在注册制IPO监管趋严背景下,中小投行一方面严格落实内控要求,另一方面持续开拓市场,并非易事。

    数据显示,随着注册制试点的实施,投行头部效应加剧,中小券商分一杯羹越来越难。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23日,中信证券在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的IPO排队项目多达142家,位列第一;排名第二的中信建投有91家。

    而部分小券商的排队项目数还不到10家,行业分化较大,中小投行在IPO市场上的竞争力非常有限。不仅项目数量少,有的中小券商保荐的部分项目还存在不少瑕疵,最终未获交易所审核通过,或是主动撤回材料。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终止率较高的为万和证券,达67%。作为具有深圳国资背景的券商,万和证券在创业板的IPO排队项目仅有5家,其中3家终止。另有1家在注册环节终止,监管部门指出,该发行人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达3个月未更新。

    东北证券、中德证券IPO项目的终止率也达到50%。数据显示,东北证券今年同样有5家创业板IPO项目,但有3家终止,1家已经实现上市,另有1家在问询阶段。沪深主板中有1单项目尚在排队审核。中德证券在主板和创业板合计共有4家IPO项目,但在主板方面2家项目“全军覆没”。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在注册制时代下,头部券商因为资本实力、品牌、研究定价方面有优势,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中小券商如果没有核心竞争优势很容易被边缘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