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A股连续38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 券商日均超6.8亿元佣金“入袋”

2021-09-10 19: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9月10日,上证指数报收3703点创六年新高,A股已连续38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日均成交额约为1.39万亿元,与之直接相关的券商佣金收入也同步“水涨船高”。

    据Wind数据显示,7月21日-9月10日(38个连续成交额破万亿元交易日),A股成交量为35999.07亿股,累计成交额519531.79亿元;全部封闭式基金的累计成交额为72.27亿元。《证券日报》记者以行业平均佣金率万分之二点五估算,仅38个交易日券商揽入佣金约为259.77亿元,日均佣金收入达6.84亿元。

    一方面,新增投资者“跑步”入市,对于券商佣金收入也是一种提振。9月10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统计显示,新增投资者连续18个月突破100万,期末投资者数已高达1.92亿。对此,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2021年以来,月度新增投资者开户数保持在12%左右。下半年证券市场成交量上升,经纪业务将持续‘以量补价’”。

    另一方面,在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的助力下,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启航,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成效初显。其中,38个交易日科创板总成交额为25002.84亿元,按照券商行业平均佣金费率(万分之二点五)估算,337只科创板股票为券商贡献约12.5亿元佣金收入,占比达4.81%。创业板实行注册制的191只个股总成交额达10058.09亿元,也为券商带来约5.03亿元的佣金收入,占比为1.94%。

    当前,券商积极向财富管理转型发展过程中,受佣金率下降、行业同质化竞争、金融科技赋能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经纪业务逐渐向金融产品代销、咨询服务、资本中介业务拓展,对券商综合服务能力及业务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倒逼券商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对此,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除了经纪业务外,成交的持续活跃也对信用业务的开展也会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去年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低于股基交易额增长率,行业平均佣金率下滑,倒逼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提速,多家券商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此外,在资管规模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券商主动管理转型初见成效,集合收入大幅增长。”

    同时,随着券商佣金率的不断下滑,市场高成交额对券商的利好远不如以往,从转型方面来看,李兴进一步向记者解释:“目前国内证券行业财富管理转型逐步提速,而金融科技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推进器,在客户分类分层和开展智能投顾等财富管理各个业务步骤均发挥较大作用。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深挖数据潜在价值,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是证券公司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在助力证券公司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将助推证券行业向多元化的财富管理模式转型。”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