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创新要以“稳”为先

2021-05-27 01:32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变则生,不变则衰”,在当前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证券公司步入创新发展新阶段。然而,创新要以“稳”为前提,只有创新发展与合规风控并重,才能确保创新始终行进在正确的航道上,才能让证券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可持续经营行稳致远。

    “十四五”是证券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证券行业,需要加快自身的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以更好地满足各类客户的投融资需求,发挥其合理配置资源的功能。当前,国内证券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各家券商只有业务创新,转变盈利模式,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证券监管部门鼓励创新,强调放松管制与加强监管并举,稳健经营与创新发展并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证券业协会会员大会上表示,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理念,要更好地创新。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正从简单通道服务向多样化专业服务转变,从提供单一标准化产品向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产品转变,从单纯从事境内业务向境内外业务并举转变,从同质化经营向差异化发展转变。不少券商已将明确的金融科技转型目标和路径纳入公司整体发展战略,金融科技的转型不仅体现在传统业务领域,更在于构建开放化、平台化、生态化的全新数字化商业模式,以及对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组织架构、业务流程、数据治理等方面进行系统性变革。

    创新需要激情,但创新不能只靠激情,还需要理性和风控。行业创新一方面能够提升证券公司的服务能力、提升用户体验、提高工作效率和减少公司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引入新的风险,潜在风险影响着证券行业乃至整个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面对创新,证券行业必须慎之又慎。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努力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例如创新需要规避风险,强化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将风险敞口始终保持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加强防范商业秘密、个人信息泄露、数据跨境等风险。金融创新需要在监管的框架下进行,筑牢制度防火墙,促使证券行业更好地把握金融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收益和风险间的平衡。

    证券行业的市场化创新会给行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也会让更多券商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可以预期,那些“稳”字当头,与合规同行的券商创新,会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结出累累硕果,进而为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