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39家券商去年“加杠杆”触发信披标准 3家新增借款超上年末净资产100%

2021-01-12 23:16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去年,券商“加杠杆”的迹象非常明显,这从券商新增借款数额的持续增加上可以得到印证。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39家券商披露了2020年新增借款情况(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20%或40%触发信披标准)。其中,有8家券商于近期披露2020年1月份至12月份的新增借款情况,累计新增借款额1787.84亿元。

    分类明细显示,发行债券和收益凭证成为2020年券商新增借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因素。此外,券商新增借款的其他方式还包括同业拆借、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拆入资金、收益权转让、黄金租赁等。

    发行债券和收益凭证

    是新增借款增加一大主因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39家券商披露2020年新增借款情况。其中,中信证券、华西证券、申万宏源、天风证券、国信证券、财通证券、国联证券、财信证券等8家券商披露了2020年1月份至12月份新增借款情况,累计新增借款1787.84亿元。除中信证券外,其余7家券商去年新增借款均已超上年末净资产的30%。财信证券、财通证券两家券商新增借款额更是均超上年末净资产的100%。

    在上述8家券商中,去年新增借款额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最高的是财信证券。截至2020年12月31日,财信证券去年累计新增借款125.36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165.79%。其新增借款主要包括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应付短期融资款、拆入资金、应付债券。对于新增借款的资金用途,财信证券表示,“公司去年新增借款主要由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组成,主要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及补充流动资金。”

    除财信证券、财通证券外,中金公司去年累计新增借款额也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100%。中金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2020年前10个月已累计新增借款833.17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171.67%。其中,公司债券余额为1250.35亿元,较上年末债券余额累计净增加484.07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99.74%。

    近日,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也披露了去年新增借款情况。2020年,中信证券借款余额为3986.36亿元,累计新增371.15亿元,新增借款额占上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为22.43%。其中,公司应付债券及应付短期融资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377.81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22.84%,主要为应付债券增加。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发行债券、收益凭证成为去年券商新增借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因素。其中,发行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的占比较大;仅部分大型头部券商会使用银行贷款的方式借款。

    对此,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特别是券商的负债率已经很高,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债券和收益凭证由于利率相对较高,比较容易发行。”

    券商“加杠杆”

    源于两融业务大幅增长

    随着2020年新增借款的不断增加,券商的负债率也在不断攀升,风险也随之加大。

    截至目前,至少有财信证券、财通证券、中金公司3家券商去年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超100%。对此,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高杠杆伴随高风险。如果股市和经济都非常好的话,加杠杆可以获得超额收益;而一旦出现意外,可能会因杠杆率太高出现超额亏损。”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庄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对券商资本充足水平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部分券商的风控指标已非常接近监管层所设置的预警线了。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券商进一步加杠杆,或将触及监管层设定的红线。不过,随着证券业风控水平的逐步改善,监管层未来也可能会相应放宽对券商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例如,去年3月份,监管层就实施了并表监管试点,对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做得比较好的部分券商进行了风险资本准备计算系数的放宽,让这些券商的杠杆有更大提升空间。”

    随着券商向重资本业务转型,券商不断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次级债、可转债等融资方式补充资本金,增强自身竞争力。与此同时,在两融标的大幅扩容、多重政策利好催化、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的共同作用下,沪深股市的两融余额也在不断增长。

    对于券商大幅“加杠杆”的目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新增借款增加,可能源于两融业务的大幅增长,导致券商不断加大杠杆借钱所致。如果只是做两融业务的话,券商的整体风险仍可控,因为两融客户有股票账户做抵押,应该不会出现大面积违约现象。”

    近年来,券商大力补充净资本,扩大业务发展。从券商去年再融资募资用途来看,“补血”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成为各家券商争相发力的重点。

    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认为,两融业务是广阔的“蓝海”,有望持续增厚券商业绩。首先,在科创板及创业板改革并实施注册制的背景下,两融标的范围扩大,券源充足,战略投资者等证券出借方有充足意愿出借券源,这两个板块有望成为融券增长的主战场。其次,两融业务是国内券商重要的重资产业务模式之一,2016年以来券商两融业务利息收入维持在650亿元至700亿元的水平,占营收比重18%左右。最后,2013年以来,两融交易持续提升A股市场活跃度,两融交易额占两市股基交易额比重维持8%至13%之间。随着两融业务“蛋糕”越做越大,有望为市场活跃度的提升贡献更大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