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让资本市场更好地“输血”实体企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1-11 15: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讯 日前,由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博士撰写的《再创均衡》,由广东人民出版社作为年度重要经济类图书出版。陈雳介绍,《再创均衡》通过对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微观经济、产业经济、科技转型、金融供给制改革以及海外市场的分析,提出“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给实体企业进行‘输血’,提供稳定的金融支持,推动我国战略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以及未来如何形成一个持续健康的金融机制,具有参考借鉴价值。

    书中阐明了中国当前主要面临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一些行业供给过高,但产品的质量却难以维持一个较高的水平,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金融和实体错位不匹配,金融市场没有完全实现为实体企业融资输血的作用,一方面金融市场内堆积了大量资金,另一方面,一些中小微企业仍然面临融资困难的问题;如何脱虚向实、实现高质量发展,将是我们经济发展进程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命题。

    书中,他首先提出了“均衡”的概念,通过深入浅出的经济理论知识详尽地告诉读者,在宏观经济中,市场、政府、企业等各自扮演的角色,并且分析了当前国内的宏观经济政策,如利率政策、外贸情况等,指出我国现在资本市场客观上仍面临诸多结构性失衡的难题。

    为了更好地让读者能够理解“均衡”的含义,书中详细分析了当前钢铁、煤炭、有色和电力行业的发展状况,指出这些行业的众多公司生产出来的产品仍然只能满足中低端、低质量和低价格的需求,但是当前国内公众对高层次、高品质和多样化的产品需求是日益提高的,因此产生了矛盾。陈雳对这些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提出了相应的观点及建议,比如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可能面临哪些困难,怎么去进行产业升级等。

    书中第三章节详细对比了日本、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几十年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他提出,当前中国与日本面临较大程度的相似性,通过分析日本经济发展中曾经存在的问题,对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强的借鉴价值。

    陈雳在书中强调了科技行业和金融行业对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和转型的重要性。新兴产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经济动能新旧转换的主要驱动力。在科技创新时代、智能化、电动化已经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流趋势,高端科技的产品需要前期的高研发投入,而巨大的资金端的需求需要一个更加完善合理的资本市场,因此需要更加深入的优化金融资源供给。《再创均衡》一书还对当前全球主流科技前沿的发展做了分析与展望,如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航天科技等领域,指明当前发展科技才是发展经济的根本。

    最后一部分,陈雳指出如何从金融端供给侧改革来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创造力,让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给实体企业提供稳定的金融支持,推动我国战略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书中详细地讨论了金融对实业的传导机制,并且表明了在深化供给制金融的改革过程中,要防止重大的金融风险的发生,同时积极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是改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朱宝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