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粤开证券:龙头抱团行情大概率得以延续

2021-01-12 21: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1月12日,上证综指上涨2.18%,报3608.34点,创业板指涨2.83%,报3180.35点。两市成交10903亿元,连续第7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上资金净买入84.45亿元,其中深股通净买入44.58亿元。

    对此,粤开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认为,今日沪指重回3600点,一是由于大金融板块发力带动指数上攻,券商股领涨。根据此前的回测,过去十年的春季躁动行情中非银金融的上涨概率为80%;二是由于近期市场的资金面较充裕,基金发行规模较大,同时海外不确定性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今日两市成交10903亿元,为连续第7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上资金净买入84.45亿元,已连续第5个交易日净买入;三是经济持续修复,涨价预期以及业绩预增带动相关板块和个股上涨,比如盘中表现活跃的钛白粉、白酒板块。

    殷越表示,A股处在机构化的大趋势中,形成“龙头上涨-居民资金通过基金入市-抱团板块继续上涨-吸引更多存量资金加入”的正反馈行情。短期来看,新发基金的火爆会进一步强化抱团行情。2021年以来已有12只基金开始认购,发行数量合计989.97亿份。长期来看,抱团板块的根本逻辑在于业绩增速的相对占优。业绩方面,年报季在即,关注业绩相对强弱的变化。根据Wind数据,截至1月12日,目前A股市场共有828家企业公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数目和预喜率较高的行业为化工(98家,预喜率58%)、医药(85家,55%)、机械(75家,60%)、电子(66家,64%)、汽车(47家,51%)、电气设备(45家,67%)。资金方面,目前公募基金占据主导地位,若春节之后主导的增量资金发生变化,北上、险资等占比提升可能使得市场风格趋于均衡。

    殷越认为,短期来看,龙头抱团的情况大概率得以延续,指数或维持高位震荡的结构性行情。目前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外围不确定性落地带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叠加年报和一季度的业绩有望改善,以及“十四五”政策催化,预计春季躁动行情将会延续,重点关注三条主线:一是,成长主线,关注景气向上具备涨价逻辑的半导体、以及年报和一季报业绩将确认、政策利好的细分科技方向,关注军工、新能源;二是,顺周期主线,国内经济复苏,海外刺激预期提升,关注中上游原材料和周期品如有色、石化,以及受益疫苗交易的出口链条如休闲服务、家电等;三是,相对低估低配、安全边际较高的大金融板块如保险、银行、券商。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