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小券商夹缝求生,国联国金联姻如何打破“大而不强”魔咒?

2020-09-23 22:31  来源:时代在线 廖维

    进入2020年,高盛、摩根等外资龙头券商已被放开限制,而打造航母级券商也提上了证监会的议事日程。

    今年上半年,关于券业并购重组的消息传闻不断,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行业龙头均被卷入其中。

    在资本市场上,如何在外资投行和国内行业龙头的夹击下活下去、活得好,变成国内诸多中小券商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券商行业此前靠牌照限制来抵御外部挑战,随着金融市场改革加速,这道城墙已经开始倒塌,未来券商必须要靠本事吃饭,倒逼整体市场改革。

    近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合并的消息官宣。目前A股市场上两家券商停牌交易,而港股市场上,国联证券在消息官宣后一度大涨35.85%,截至发稿报4.64港元/股,较官宣前上涨29.7%。

    国联证券公告称,拟受让国金证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股份,同时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本次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国金、国联证券的合并是否会导致国金证券退市,券业是否将迎来新一轮并购潮?

    对此,安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蒋中煜告诉时代财经,至少在目前合并方案体系下,国金证券不会退市。未来中小券商一方面会在优势领域持续突破,另一方面可能会与其他券商“联合”,增强彼此的整体实力。

    并购案或难实现“1+1>2”

    国联证券是总部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小型国资券商,经营业绩处于行业中游水平。国金证券是总部位于四川成都的中型民营券商,资产规模及经营业绩处于行业中上游位置。

    国联证券吸收合并国金证券,从体量规模看,是典型的蛇吞象式并购。2020年上半年国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21亿元,总资产为369亿。而国金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9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0.02亿元,总资产为635亿。

    对于两家的合并,国金证券表示,两家确实存在各方面的差异,但也各有特色专长。在当前背景下,国有券商与民营券商同样面临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同样面临做大做强的迫切需要。

    A股市场上,此前两家上市券商之间的合并发生在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之间,最终以宏源证券退市完成合并案。针对国金、国联证券的合并是否会导致国金证券退市的市场猜想,安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蒋中煜告诉时代财经,在目前合并方案中是不会的。

    国金证券并没有被国联证券全资控股,不需要退市,蒋中煜告诉时代财经,“国联证券不是一家大券商,自身资金实力有限,再考虑到两家的企业文化存在较大差异,其在股权上做进一步的整合甚至谋求控股权,目前来看是存疑的。”

    沈萌认为,与申万宏源相比,国联与国金是国有吸收合并私有,国联所在的无锡是国内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体制、机制的束缚相对小,也不存在太多历史包袱,其整合效果可能会比申万宏源更好。

    “国联地域性较强,而国金的市场化程度更高,两者存在互补的基础。但毕竟两家公司文化背景存在差异,下一步如何更好的内部融合仍然是个巨大挑战。”沈萌告诉时代财经。

    根据国金证券的公告,本次转让的标的股份的具体数量、转让价格、交割、转让价款支付等具体细节有待进一步协商,最终将在双方正式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中予以约定。

    这也意味着,此宗并购案尚未确定事宜不少,距离尘埃落地还需一段时间。

    蒋中煜认为,券商合并不一定是做大做强最有效的手段,但一定是捷径。从主营业务上看,国金证券、国联证券有互补之处,那么两家的合并能否实现市场所预期的1+1>2效果?

    今年2月份,证监会批复了首批7家券商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方案,国联证券位列其中。4月份国联证券已完成首批客户签约与交易。半年报数据也显示,国联证券的经纪业务有着不错的想象空间。上半年国联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收入3.07亿,占营收比接近40%。

    而作为国内精品投行代表的国金证券,则在投行业务上有着良好的发展趋势,今年上半年其证券经纪业务收入8.1亿,占总营收的29.5%,投资银行业务收入7.48亿,占总营收27%,且上半年增速高达200%。

    短时间内,所谓的协同不会有太多效果,蒋中煜告诉时代财经,“谈不上1+1>2,还是各自发展,可能在某些领域上相互助力,但没有涉及到控股权或整体并购,国金国联合并之后的关系更像中信跟中信建投,仅在股权上有一些关系。”

    中小券商“抱团”成大势所趋

    实际上,券商行业内的整合是大势所趋,近年来也一直存在着诸多收购案例。仅从近三年的案例看,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

    但类似两家上市券商之间的合并案例并不多见,此前更早一起是申银万国合并宏源证券。那么国金、国联两家上市券商之间的合并,是否将拉开券业合并重组大潮?

    蒋中煜告诉时代财经,近年来,券业之间的合并重组一直都存在,但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合并案并没有外界想象中的影响重大,中金公司并购中投证券、中信证券并购广州证券这类全资并购一家大中型券商的案例才更具有标杆性意义。

    国联、国金证券合并则像此前的华创证券收购太平洋证券部分股权,天风证券并恒泰证券部分股权,离真正的并购重组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只能说是一个过渡阶段或初级阶段。

    蒋中煜认为,国金证券虽被合并,但并不意味着以精品投行等为代表的的“小而美”路线行不通。

    事实上,国金证券、国联证券的业务都是偏轻资产的经营模式,即便合并后也是一样,与中信证券等“大而强”的券商有着本质差别。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下背景下,国金、国联两家证券的合并虽不是标杆性案例,但也释放出一定信号。对于在龙头券商、外资券商夹缝中生存的国内中小券商来说,国金证券、国联证券之间的股权变化或许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蒋中煜告诉时代财经,总体来看,小券商的经营难度比较大,业绩往往只是被动跟随市场行情,若想较好地“活下去”,要么在细分业务上做到顶尖,要么与其他券商开展各种形式的“联合”一起对抗风险。

    数据显示,国金、国联两家券商总资产合计在国内行业排名第18位,次于长江证券。而长江证券总资产仅1271亿,较中信证券的9750亿总资产相差甚远。

    蒋中煜表示,未来不排除小券商之间可能会形成战略联盟,通过持股或形成战略协议,增强彼此的整体实力。

    “券商合并不一定是做大做强最有效的手段,却一定是捷径。对券业而言,当前背景下,仅仅做大没有太大意义,更优更强才是正道。”蒋中煜告诉时代财经。

    不过,沈萌也指出,目前国内券商牌照拥挤、资源分散,无论大小券商都应该慎重考虑并购重组的发展策略。

    针对业界的合并案例,蒋中煜指出,尽管并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补足短板,但更重要的是自身能力的修炼,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对券商来说才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